提案瀏覽 / 兒童,青少年
蒲公英散播希望種籽計畫
本次活動計畫主旨在於以生命品格教育陪伴校園學子、弱勢課輔班孩童及高關懷的孩子,透過說故事、體驗活動、手作課等多元的生命品格教案,帶領青少兒持續建造品格根基。 特別在疫情期間,許多實體課程已經停止,而迎來的是在課業及作業上的壓力,但我們希望給孩子是在課綱外的核心素養力,透過故事閱讀、問題反思、手作延伸,讓孩子在心靈上獲得豐足,期盼透過本計畫的推動,邀集社會大眾關注下一代的教育與全人發展,用愛與陪伴為下一代的心靈守望,為臺灣的未來帶出正向影響力。 透過簡易志工培訓課程後,志工將能協助本項計畫於(1)弱勢孩童課輔班,以故事陪伴孩子(2)蒲公英希望基地,環境教育導覽等範疇之人力及物力,提供孩子心靈關懷與陪伴,強化社會對教育與全人發展的重視,期盼為下一代營造正向影響力。

  • 單位: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 提案編號:110A205
  • 活動總經費:223,500
  • 服務對象:兒童,青少年
  • 提案單位:台北富邦銀行

0 0 0 0 9 5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透過本計畫的閱讀學習及探索體驗活動的方式,帶出日常生活情境中的道德問題及反思,讓品格教育不同於傳統講授教導的方式,不使用強迫灌輸的方法讓孩童吸收,轉透過於人際互動經驗中學習,培養學生對於品格教育議題產生主動探索的樂趣,強化其自我反思能力,藉此於事件發生時得以展現表達及問題解決能力,帶動孩童身心靈層面皆能健康成長,成為其自我發展及展現社會情懷之助益。
綜上所述,整體方案目標如下:
1. 傳遞正面的價值觀透過閱讀與行動體驗,建立正面價值觀、感恩及向上流動之能動性,有利減少社會問題之叢生。
2. 關懷偏鄉弱勢家庭孩子,傳遞關懷與正向力量,使孩童感受社會的溫暖,超越自卑帶來的內在限制,以減少其「反社會性格」的產生。
3. 翻轉孩子的未來,透過企業認養地區校園關懷工作,幫助偏鄉偏遠的孩子,讓每個青少年在關鍵時刻透過每一次閱讀,重新思考,翻轉生命。
經費用途:
本次經費用途,以支持7-12月的希望月刊品編制與郵寄,以故事閱讀每月陪伴2000位孩子,並補助支持7-12月時程,蒲公英帶領孩子小板凳、希望基地導覽等品格教育課程上使用之教具及材料費,並給予上課的孩子學習認證。
費用細項說明如下:
蒲公英希望月刊印製、郵資-12元/本,共計$144,000。
弱勢課輔生命品格教育手作材料、輔助教具-共計$22,500。
蒲公英希望基地環境教育導覽課程-共計$15,000。
小板凳傳愛故事列車手作材料、輔助教具-共計$27,000。
品格獎勵及認證(紙本含郵資)-共計$15,000。
計畫規劃若富邦補助金額款扣除後,不足部分將由機構自籌,總計$223,500。
預計效益:
21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立案核準文號:青參字第0960005326號
提案分類:兒童,青少年
團體電話:02-23965188
專案聯絡人:葉毓亭/企劃總監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9號7樓
email:caren@dhf.org.tw
官方網站:https://www.dhf.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1995成立以來,以文字為核心價值,在心靈陪伴為主要工作,每月發行免費《蒲公英》希望月刊,並遍布各工商場所、醫院、學校、監所及機構,將光明積極的思想深植社會每一個角落,傳遞愛的故事、愛的語言、愛的行動,陪伴許多讀者經歷人生高山低谷。
2015年起,我們不只從文字上貼近人心,進而付出關懷、陪伴的行動,並開始「散播希望種籽計畫」,在全台校園推動生命教育、品格教育,並提供免費的「蒲公英品格故事屋」系列教案,讓老師們可透過文章閱讀與反思、逐步建立青少兒正向思考、品格建造的基礎。同時蒲公英走進偏鄉、弱勢課輔班及矯正學校,以故事閱讀陪伴、體驗活動、徵文及繪畫等策展活動,讓單親、失親、隔代教養、家境辛苦的弱勢孩童心靈得到豐盛,有夢可想。
26年來,如同蒲公英種籽一樣,散播祝福分享愛,而這份祝福也傳遞到東非去。從2019年下半年起,蒲公英透過台灣AHN非洲資助計畫,以水資源計畫,幫助經過大屠殺、內戰洗滌的盧安達貧困村落、南蘇丹難民營的百姓有乾淨的水源、衛生教育。同時,因著氣候變遷的影響,台灣也需要面對缺水的各樣挑戰,因此蒲公英也幫助本國偏鄉部落缺水、儲水的問題,為台灣部落居民在環境與生態上獻上一己之力。
活動名稱:蒲公英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線上弱勢課輔班
活動日期:2021-10-02
活動地點:線上課程(臺東縣友善關懷協會)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活動內容:
「蒲公英散播希望種籽計畫」透過開設線上弱勢課輔班,關懷台東地區(含偏鄉)弱勢學童,藉由線上講述生活品德故事、手作實務教學...等,陪伴一群來自單親、失親、隔代教養、家境辛苦的弱勢學童,獲得建立良好人生價值觀的契機,為生命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 針對課程人力不足部分,徵求富邦同仁擔任線上志工,服務項目包括:說故事、做手作、課堂觀察與記錄,並於事前安排志工培訓學住志工順利帶領課程進行。
成果說明:
線上課輔教育課程執行成果如下: 1. 志工培訓2021/10/2(2hr) 2. 第一堂2021/10/13(1hr);故事-傷痕再小,還是會痛;手作-刺蝟毛球 3. 第二堂2021/10/27(1hr);故事-我家門前有座山;手作-摺紙垃圾桶 4. 第三堂2021/11/10(1hr);故事-我們都愛吃馬鈴薯;手作-無煙爐手作 5. 第四堂2021/12/01(1hr);故事-米米的午餐;手作-蘋果盒子 6. 第五堂2021/12/08(1hr);故事-數學王國;手作-形狀拼圖 7. 第六堂2021/12/29(1hr);故事-早餐風波;手作-食物紙黏土 藉由參與志工服務與後山學童互動,志工同仁普遍表達對學童純真且自然的表現印象深刻,也在與學童互動經驗中激發出許多淺能,手作與說故事等課程活動都展現出超越自我的能耐。 對學童而言在疫情動盪之時,生活及學習都受到許多限制,能透過線上課程與多位志工哥哥及姊姊產生人際連結,也是個十分難能可貴的成長經驗。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新莊區弱勢家庭兒少-110年度多元學習方案
社團法人中華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基於其宗旨:「本會致力於教育、 ...

...
生態保育帶動社區營造與文化觀光—美濃生態教育暑期營
高雄市美濃區中圳社區具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與景觀,如有「樹木聯合 ...

...
2021(110) 年國中入學課輔先修紮根企劃案
花東區因環境資源受限,偏鄉學童因家庭問題而導致學習意願低落與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