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青少年
「反毒者聯盟」反毒體驗教育
目前由政府及校園建構的毒品防備網,主要以演講、影片及法令宣導為主,然而面對新興毒品的不斷變裝,許多第一線的社工員都感嘆著,緝毒查毒似乎無法完全阻止毒品滲透校園。而毒品防制最關鍵的,就是預防教育,除了外在的認識毒品、辨識毒品,同時也需要輔導學生面對可能碰觸毒品者的內在心理層面有所認識。 本方案透過「反毒者聯盟」情境影片導入,與包裝成闖關的專業知能教育(毒害辨識、症狀體驗、心理陷阱),並實境解謎救援活動,增強「反毒體驗教育」的心理感受與趣味性;學員用感官與心境體察用毒者可能經歷的問題或危機,還有用毒後可能造成的生理與心理傷害,透過感受力加上思考力,強化學員對防毒知能的記憶,並正視毒品防制的重要性。

  • 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得勝者教育協會
  • 提案編號:110A008
  • 活動總經費:656,000
  • 服務對象:青少年
  • 提案單位:台北富邦銀行

0 0 4 9 9 8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根據E. Erikson社會心理發展論,青少年處於人生發展階段的重要轉換期,面對自我認同、同儕關係、感情、學業適應與親子關係等許多問題。此時的青少年正開始學習自我身份與角色的探索,對於凡事充滿好奇與憧憬,容易受到親子關係、同儕情感及情感關係等發展議題影響,加上心理、家庭、同儕、社會環境等因素,讓藥物誘惑成為侵入生活的最佳時機,甚至進而成為藥物濫用的終生受害者。
此外,近年毒品形式變化速度飛快,新興包裝及侵入校園的嶄新手法層出不窮,且混合毒品的危害及高致命風險激增,發展符合時代需求的防毒教育刻不容緩。
本活動期能協助青少年認識毒品的危害,及毒品進入生命後的連鎖效應(身心、生活、生涯…);藉由情境解謎過程,幫助青少年了解碰毒起點的誘因和陷阱(內在心理和外在環境),知道調適心理的正向方式及拒絕外在誘惑的方法;引導其思考自己的生涯和夢想,下定決心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經費用途:
活動經費全額支應30場活動如下:
一、教材教具製作費-50,000元*4套,共計200,000元,預計製作4套可重覆使用之教材。
二、學生手冊印製費-50元*3,000本,共計150,000元,提供30場次參加者使用。
三、講員費(含交通)-2,000元*30場,共計60,000元,邀請過來人現身分享走出毒害歷程。
四、志工培訓費-6,000元*30場,共計180,000元,講員費、交通費、點心費等支出。
五、志工保險費-1,000元*30場,共計30,000元,逐場辦理意外保險。
六、雜項支出-1,200元*30場,共計36,000元,講義、文具、郵資運費等支出。
活動經費計畫總金額共計656,000元整。
預計效益:
270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得勝者教育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八三八一四三九號
提案分類:青少年
團體電話:02-25011220
專案聯絡人:趙玫倫/公關專員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57號3樓
email:meilun@champ.org.tw
官方網站:https://champ.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會為依人民團體組織相關法令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幫助青少年解決問題、拒絕毒品、酒精及煙品等。協助並提供社區志願服務者各項資源、積極協助青少年遠離社會不良誘惑,成為得勝者為宗旨。
活動名稱:「反毒者聯盟」反毒體驗教育
活動日期:2021-10-08
活動地點:永平國中、中興國中、獅潭國中、獅潭國中、昭明國中、大灣高中國中部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得勝者教育協會
活動內容:
政府及學校長年來建構毒品防制網,主要以授課演講、反毒影片及法令宣導進行毒品防制。然而,面對新興毒品不斷變裝,許多第一線社工人員,都感嘆毒品查緝無法完全阻止毒品滲透校園。 而毒品防制的關鍵所在為預防教育,「得勝者教育協會」建構了反毒體驗教育方案,除了毒品藥物的認識與辨識,同時也致力於生活行為層面輔導學生,當面對可能碰觸毒品情境時,於內在心理層面具備理想的應對態度。 本方案透過「反毒者聯盟」情境影片導入,與包裝成闖關的專業知能教育(毒害辨識、症狀體驗、心理陷阱),並實境解謎救援活動,增強「反毒體驗教育」的心理感受與趣味性;學員用感官與心境體察用毒者可能經歷的問題或危機,還有用毒後可能造成的生理與心理傷害,透過感受力加上思考力,強化學員對防毒知能的記憶,並正視毒品防制的重要性。
成果說明:
一、營會版 1. 每場人數:80~100人。 2. 時間:每場次3.5小時。 3. 內容:以實境解謎情境-訓練每位參加同學成為專業的時空救援小組探員。 4. 流程:闖關遊戲→實境解謎→反思與總結。 二、課程版 1. 110年05月,台灣本土疫情失控,05/25~07/27期間,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反毒者聯盟-營會版」因必須將學生群聚而無法進行。07/27雖調降為二級警戒,但校方擔心疫情再起,除要求進校志工必須施打疫苗(或進行快篩)外,並傾向縮小活動規模及縮短活動時間。 2. 為使「反毒者聯盟」不因疫情而暫停,得勝協會研發部門將「營會版」(3.5小時)的內容,調整為5個單元課程(每單元45~90分鐘),活動時間可視校方需求而進行(1~5堂課),另外每場次參與人數,可以調降為一個建置班(10~30人)。 3. 課程版單元內容: (1) 研究預防科(翻牌)+防毒知能反思討論;闖關遊戲。 (2) 心理輔導室(踩地墊)+防毒知能反思討論;闖關遊戲。 (3) 醫療保健科(頭暈)+防毒知能反思討論;闖關遊戲。 (4) 救援任務之收集資訊(解謎實習任務);實境解謎。 (5) 總結討論+過來人影片分享;反思總結。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少女展翅自立生活計畫
「少女展翅自立生活計畫」針對有意自立生活之性剝削或性侵害被害 ...

...
暑假好樂-身障學童暑假支持計劃
提供嘉義縣巿中小學身心障礙學生及其家庭,在暑假有完善的照顧與 ...

...
有愛無礙愛要及時110年種子教師培訓暨社區推廣計畫
特殊教育,是根據特殊兒童的身心特質和教育需要,採用一般或特殊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