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青少年
兒少服務學習體驗營
一、 活動前─輔導員培訓: (一) 讓大專院校學生青年能加入服務學習帶領之行列,也提供青少年與青年合作的機會,激發更多不同的思考,以及溝通、互動的磨練。 (二) 透過專業營隊運作與帶領技能的培訓課程,培養青少年、青年志工推廣與執行學習服務所需之能力。 (三) 培訓後,加入營隊的工作團隊,實際操作活動主持、小組帶領、引導反思等工作,培養輔導員具備引導、反思、小組凝聚等帶領人應備的基本能力。 (四) 在上營之前將所有營隊所需準備完成。例如:流程推演、活動設計與練習、器材製作與準備等等。 二、 兒少服務學習體驗營:招募三年級~九年級之弱勢與社區兒少,預計20人。將服務學習融入課程中,設計互動、遊戲式的教學課程,引導親子透過實際的服務行動,探索自我、關懷他人與環境,發展並激發其自我潛能。 三、 富邦志工服務體驗:招募富邦志工,參與服務計畫、團隊分工與演練之培訓,並至少有10名以上的志工能實際帶領服務體驗,之後並參與服務學習最後階段(反思與慶賀)的課程。

  • 單位:社團法人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
  • 提案編號:110A058
  • 活動總經費:297,334
  • 服務對象:兒童,青少年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1 5 0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恩物推動弱勢兒少營隊方案,主要就是為了讓弱勢家庭的兒少,在教育體系的改變之下,我們仍能將108課綱的核心素養概念帶給弱勢兒少,讓他們也能順著趨勢提早體驗核心素養的內容。此外,我們更要維護弱勢兒少在兒童權利公約的表意參與權、發展權。
本次弱勢兒少方案的兒少體驗營,強調團隊合作、尊重多元、關懷包容等品德教育;並服務學習的歷程,在準備與服務階段,讓兒少了解社會議題、認識服務對象、學習服務技能、激發個人潛能以及社會議題與服務的參與;而在反思階段,引導兒少發掘問題與面對挫折,藉由討論與思考找出解決的方法。
在經歷完整的過程與服務的體驗,希望兒少透過恩物服務學習的營隊課程,能夠實際嘗試不同事物來獲得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挑戰自己、學習更多知識與技能、體會更多社會面貌與所需的關懷。能了解自己也能夠奉獻一己之力於社會大眾,從中獲得自信、認同自我價值。
經費用途:
(1) 服務體驗營的課程講師費以及教學過程中需要用到的教材、印刷文具費。
(2) 服務體驗營的租車交通費、餐飲費以及辦理團體互動課程時之場地費。
(3) 志工餐費、保險費、雜支以及服務時之器材費(長者服務和街頭服務所需之用具)等。
預計效益:
5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0960103842號
提案分類:兒童,青少年
團體電話:02-23110120
專案聯絡人:林秉文/社工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中正區中華路2段51號2樓
email:evan81142@happygifts.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兒少志工的專業推手」自我期許,並以「服務學習」為核心,建立兒童服務社會的基礎,實踐「終身志工」的理想。
活動名稱:兒少服務學習體驗營
活動日期:2021-08-02
活動地點: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辦公室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
活動內容:
(一) 活動前─輔導員培訓: 1. 讓大專院校學生青年能加入服務學習帶領之行列,也提供青少年與青年合作的機會,激發更多不同的思考,以及溝通、互動的磨練。 2. 透過專業營隊運作與帶領技能的培訓課程,培養青少年、青年志工推廣與執行學習服務所需之能力。 3. 培訓後,加入營隊的工作團隊,實際操作活動主持、小組帶領、引導反思等工作,培養輔導員具備引導、反思、小組凝聚等帶領人應備的基本能力。 4. 在上營之前將所有營隊所需準備完成。例如:流程推演、活動設計與練習、器材製作與準備等等。 (二) 兒少服務學習體驗營: 招募三年級~九年級之弱勢與社區兒少,預計20人。將服務學習融入課程中,設計互動、遊戲式的教學課程,引導親子透過實際的服務行動,探索自我、關懷他人與環境,發展並激發其自我潛能。 (三) 富邦志工服務體驗: 招募富邦志工,參與服務計畫、團隊分工與演練之培訓, 並至少有10名以上的志工能實際帶領服務體驗,之後並參與服務學習最後階段(反思與慶賀)的課程。
成果說明:
於110年7月6、7、27共3天、21小時,有13人共同參與培訓課程,參與的輔導員以恩物培訓之兒少志工、已領取或未領取志願服務紀錄冊大專生為主。 本次培訓因受到疫情影響,多數課程透過線上會議方式進行授課,少數課程待解封後於現場授課。課程內容以團體凝聚、營隊主題、輔導員任務為主軸設計,並搭配上營帶領組內兒少時,所需的基本技能,包含了引導反思及帶領技巧。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希望種子親子志工隊」培力計畫
失此次志工培力計畫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藉由森優生態實驗教育學 ...

...
療解你心-動物輔助治療兒少專案計畫
人與動物所建立出的互動模式,與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有高度的相似性 ...

...
投市青返小衛星─脆弱家庭兒少社區支持服務方案
在現今的社會中,有著許多經濟弱勢的家庭,無力供給兒童於課後進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