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
陪著天使慢慢飛-特殊兒多元性發展及家庭支持服務計畫
(1)社區親職講座:邀請潘麗雲語言治療所所長主講「認識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讓社區民眾及家長了解兒童語言發展的重要性與教學技巧;邀請吳宜燁職能治療師主講「情緒沒有對錯-孩子的情緒管理」針對幼兒的情緒的應對及控制進行主講,充實與會特殊兒家長、社區民眾與學前教保人員對幼兒/特殊幼兒情緒的處理能力。 (2)親子感統團體:由講師介紹早期療育中感覺統合治療的重要性,提升家長具備感覺統合的專業知識,進而教導特殊幼兒家長如何在居家或戶外環境中安排訓練孩子感覺統合的活動,示範親子互動教學技巧,透過各項感覺統合活動來刺激孩子的穩定發展;也邀請特殊幼兒家長運用當次團體中所學的感覺統合技巧,實際和孩子操作演練,講師從旁協助指導。 (3)親子互動藝術團體:讓參與家長從活動中情感找到依附,加強親子間互動,結合每週不同主題及精神的投入、期待、收穫、享受與分享的過程,產生團體支持、情緒紓壓與教育成長的效益,透過說與做之間達到生理、心理與社交平衡。 (4)到園療育服務:治療師每週到園療育,也提供老師及家長教養、教育建議,定期舉行會議以擬定特教生個別化教育計畫;並且發現校園中潛在個案,及早介入引進早期療育資源。 (5)友善校園宣導:邀請身心障礙社福團體及家有特殊兒之家長進行校園分享,以達到從小養成包容、友善,並讓一般生及其家庭和特殊幼兒及其家庭有雙向溝通與學習的機會,認識多元身心障礙族群與社福單位。

  • 單位:財團法人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 提案編號:109A116
  • 活動總經費:16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產險

0 0 0 1 3 9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1)為增進社會大眾對特殊幼兒的認識及接納度,提升特殊幼兒家長的教養技能及正向態度,辦理2場次「社區親職講座」,預計服務共160人次。
(2)為提升家庭功能對特殊幼兒生理、心理的正向影響,將辦理一梯次6次課程的「親子感統團體」,以增強特殊幼兒家庭權能,促進幼兒身心健全發展。預計服務家庭數8-10戶,服務親子數16-20人,總服務案數粗估120人次。
(3)為提升特殊幼兒家庭的正向能量,將辦理一梯次6次課程的「親子互動藝術團體」,紓發特殊幼兒家長長期照顧特殊幼兒或身障孩子的身心壓力,增進親子關係,並提升心靈滿足與成就感,家長教養知能與自我內在修復能量。預計服務家庭數5-8戶,特殊兒及家長數約10~18人,總服務案數粗估72人次。
(4)為了落實融合教育,並提升特殊生療育近便性,將聘請職能治療師每週提供「到園療育服務」,增加特殊生療育機會,並定時進班觀察,提供老師及家長諮詢服務,提升教職員及家長相關知能,並藉由進班觀察發現潛在個案,達成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目的。預計聘請職能治療師2位,到園服務各20次,每次3小時,服務人次約500人次。
(5)提升友善的校園環境,辦理友善校園宣導活動,促進一般生及其家庭和特殊幼兒及其家庭有雙向溝通與學習的機會,認識多元身心障礙族群與社福單位。預計服務310人次的師生及家長。於宣導會後進行友善校園問卷調查,了解家長的想法與認知。
經費用途:
(1)社區親職講座:社區親職講座講師鐘點費
(2)親子感統團體:團體講師鐘點費、活動材料費
(3)親子互動藝術團體:團體講師鐘點費、團體助理講師鐘點費、活動材料費
(4)到園療育服務:職能治療師講師鐘點費
(5)友善校園宣導:活動佈置費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立案核準文號:南市社福字第63450號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6-2999391
專案聯絡人:陳莉庭/社工
團體所在地:臺南市安平區台南市安平區府前路二段311號
email:ymca9391@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ymca-tainan.org.tw/swf/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宗旨-團結青年同志、發揚基督精神、培養健全人格、建立美滿社會。
會訓-非以役人、乃役於人。
使命-發揮耶穌基督之愛和服務的精神,結合有心貢獻人士,推動各項事工及活動以培養靈、智、體、群的健全人格,建立和諧美滿社會。
活動名稱:陪著天使慢慢飛-特殊兒多元性發展及家庭支持服務計畫
活動日期:2020-08-01
活動地點:臺南市示範幼兒園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活動內容:
結合早療跨專業領域,以個案服務、團體形式、社區宣導方式來提供特殊兒及其家庭多元性服務。
成果說明:
1.在社區內辦理親職講座「情緒沒有對錯-孩子的情緒管理」,讓與會民眾了解孩子的情緒發展是從幼兒時期奠定基礎,在到學前社交練習,最後在人際互動及問題解決上做出適當反應,透由情緒調節技巧與目標行為策略,幫助幼兒家長與托育人員等與會民眾有更好的方向與支持去教育孩子。 2.針對特殊兒及其家庭提供親子感統團體,在團體中幫助家長具備基礎的感覺統合知識,提升家長的教養技巧與能力,來協助孩子發展較弱的領域於居家環境或社區公園中進行感統活動,當家長有能力陪伴孩子復健療育時,也能增加家長的自信與意願,降低對醫療復健機構的依賴。 3.外聘職能治療師到園提供療育服務,依特殊兒發展狀況協助擬訂或修正個別化教育服務計畫,並提供特殊兒職能復健療育服務,定期召開融合會議訂定特殊兒學習目標,提供家長與老師教育與教養建議,幫助家長與老師能更有方法的引導特殊兒學習成長。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富』出心力『邦』助弱勢」親善大使公益服務活動
本次主要帶著台中市弱勢家庭學員前往偏鄉帶領偏鄉學員3日活動, ...

...
愛分享、分享愛 食物不浪費教育活動
傳達除了實踐在生活中避免食物浪費外,並能夠認識醜蔬果等也可以 ...

...
阿美族傳統樂器研習班活動計畫
台灣原住民語言流失的情形相當嚴重,已經接近滅種的階段。根據鄭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