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
不害怕的童年-弱勢家庭兒童情緒減壓服務方案
本次活動希望用兒童能容易接受的方式,在自然發生的情境和活動中,讓兒少來學習有關於情緒的議題,最重要的是開啟兒童對情緒管理的注意。 透過體驗課程,增加情緒覺察、認識自我、表達力、掌握處理情緒和壓力的技巧及自我照護能力,增加自我的瞭解,發掘個人優點並增加自信,從中建立團體凝聚力,感受信任、支持與合作的團體氛圍,並經由體驗的過程中覺察自我情緒。 核心目標: 一、在課程中帶入情緒與關係的察覺,像是自我的認識、對事情的 反應、人際交流、合作、認同等,其實這些都牽動個人的情緒 ,能掌控好情緒,將有助於面對兒少期的正向發展。 二、辦理「情緒自我探索營」,每梯次辦理兩天共12小時,每梯次   以15人為限,以利更週全照顧孩童。 三、帶領孩子從認識情緒、分辨情緒到學會如何正確的因應,並了 解到情緒沒有對錯,會讓事情或關係變糟的,永遠不會是那些 負面的情緒,而是你選擇的表達方式。

  • 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 提案編號:109A016
  • 活動總經費:10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0 0 0 1 0 1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透過探索自我情緒的過程,能更加瞭解及接納自己、發現自己的力量和價值,進而提昇處理情緒和壓力的技巧及自我照護能力。
一個善於管理情緒的人,更容易保持平靜和愉快,即使遭遇低潮也會樂觀地應對,能承擔壓力,而成為自已生活的主宰;容易理解別人,能夠建立和保持和諧的人際關係,即使與人產生矛盾,也能有氣度地以建設性的方式解決。這樣的能力,決定了一個人一生的幸福和成功,這種能力不會平白無故發生,但能從小培養。讓孩子從小獲得這件珍貴的禮物,他的一生都將受用不盡;而做父母的在與孩子的點滴互動中磨平了不成熟的棱角,也提高了自已的情商。
當負面情緒出現的時候,讓孩子知道這些感覺都是很自然的事,沒有什麼不對的,也沒有什麼可恥的。不給情緒設定規矩,很多時候情緒是不由我們強硬地控制;只給行為設定規矩,行為是我們完全可以控制的。讓孩子慢慢學會原來可以這樣對付生活中的事情,當這樣一種情緒出現的時候我可以這樣做,可以讓自已平靜或者快樂起來。至此,孩子有情緒的時候就不會被情緒帶著走,而是把情緒帶向積極的方向。
疫情因應規劃:
方案一:原訂辦理7月及8月情緒體驗營,如疫情於6月評估未趨
    緩時,則延期至9月及10月辦理。
方案二:原訂辦理7月及8月情緒體驗營,如疫情於6月評估未趨
    緩時,則製作線上情緒課程教學,於10月完成。
經費用途:
總經費預算:99,580元
第一梯(台北)
講師鐘點費19,200元、活動場地費6,300元、教材費3,000元、餐費3,780元、器材租借費1,000元、保險費1,050元、油資費500元、點心費1,260元、雜支(卡式吊牌30*21、活動相框50*21、活動資料夾20*21) 2,100、活動獎品1,500元=39,690元。
第二場(台東)
講師鐘點費19,200元、活動場地費3,000元、教材費3,000元、餐費3,780元、器材租借費1,000元、保險費1,050元、、油資費500元、交通費10,800元、住宿費12,000、點心費1,260元、活動物品貨運費700元、雜支(卡式吊牌30*21、活動相框50*21、活動資料夾20*21) 2,100元、活動獎品1,500元=59.890元。
預計效益:
6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0930038784號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2-6617-1885
專案聯絡人:文駿騰 /組長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email:wen@canlove.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肯愛協會服務弱勢家庭與孩子已長達十一年,十一年來透過個案工作、團體工作與社區資源連結方式進行服務,例如繪心笑一笑、兒童表達性藝術治療、兒童情緒體驗營、非洲鼓團體等兒童團體;親職Fun桌遊、親子總舖師、家家相見歡等親子方案;以及生活扶助金、營養午餐、助學金、讀書獎學金等個案服務。
肯愛協會服務之弱勢家庭兒童,包括了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近貧、新移民、隔代教養、非本國籍等家庭兒童;由過去所累積的服務經驗,肯愛在過程中觀察到弱勢家庭兒童容易因原生家庭與環境條件資源缺乏的狀態下,弱勢家庭兒童在自我認知發展過程中,心態上容易呈現無價值感、無望感、無力感,出現自卑自慢、低自信心等等負面感受,進而產生自我懷疑、自我否定等發展危機,亦符合艾瑞克森「心理社會發展理論」,強調各發展階段之課題與衝突調適過程,倘若弱勢家庭兒童在發展初期即有外在資源介入以適其發展,肯愛協會期盼盡能陪伴弱勢家庭兒童以避免掉入弱勢迴圈之中。
肯愛協會除了持續於弱勢家庭的例行性服務於認養與個案工作之外,期能申請本計劃更推展弱勢家庭兒童方案外展服務,除能提昇進行兒童自我情緒減壓服務,更期待透過情緒療育課程,強化兒童社會關係建立與社會化發展。
活動名稱:不害怕的童年-弱勢家庭兒童情緒減壓服務方案
活動日期:2020-08-23
活動地點:陽明山衛理福音園營區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活動內容:
加強個人情緒適應力,注重團隊合作與關係建立、認同和歸屬感。 1.學習團隊合作 2.學習面對不同情緒及感受 3. 提升信任與支持 4.活動體驗激勵
成果說明:
在活動激勵中讓孩童勇敢踏出第一步,並且所有志工也全程參與,同時安全的陪伴讓孩童安心體驗,避免受傷。 活動過程中透過小組陪伴,同伴互相支援及志工細心投入,讓小朋友進而提昇處理情緒和壓力的技巧及自我照護力。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2020 TOP TOWF夢想品格藝術營
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在2015年舉辦第一場的小星星繪畫比賽,看見 ...

...
「阿尼色弗兒童之家」藝術紮根計畫
「台東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的院童多為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失 ...

...
「『富』出心力『邦』助弱勢」親善大使公益服務活動
本次主要帶著台中市弱勢家庭學員前往偏鄉帶領偏鄉學員3日活動,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