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
阿美族傳統樂器研習班活動計畫
台灣原住民語言流失的情形相當嚴重,已經接近滅種的階段。根據鄭良偉教授的觀察, 原住民母語滅種的徵兆,表現在母語使用的人口減少、族語使用的場合縮減以及使用族語的能力減退族群語言流失是臺灣各族群普遍的現象。 也由於社會環境快速變遷,家庭結構嚴重受到衝擊,在台灣…貧富上的差距日漸擴大,導致經濟困境、單親、失親、隔代教養及家暴等等的弱勢家庭逐日增多。許多孩子因父母沒能力提供參加校外的補習班、安親班、才藝班,下課後也沒有家人能好好陪伴教導,以致孩子們放棄學習、放棄自己,在外遊蕩引發意外,或是誤交損友群聚在不良的場所中滋事,造成社會上相當大的隱憂。 尤其在偏鄉放學後的家中,多半只剩下阿公阿嬤無法進行課業協助,也沒有合適的地方可以溫習功課,再加上後天偏鄉資源不足及資訊刺激落後,畢業後已缺乏了競爭力,只能辛苦在社會底層的夾縫中生存。除了永遠處於經濟地位低落外,更在自信上遭受打擊,造成世代生活水準持續低下的惡性循環。 協會以提供「課後照顧、陪伴及多元教育」為當務之急,除了一般課業輔導外,首重孩子們的多元教育課程,其中音樂也是孩子們多元教育推展中重要的一環,我們想讓孩子們在音樂方面有學習及增加自信心的機會,同時借由學習母語、族語歌謠、進而培育文化的傳承薪火,落實多元文化共榮價值。 也透過本次計晝與部落社區結合,由指導老師將傳習文化從書屋帶進部落社區與學校,進而透過部落社區傳承自己的文化。

  • 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愛悅公益慈善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09A054
  • 活動總經費:56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0 0 0 4 2 3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1.透過鼓勵建置原住民族語課程,增加族語學習管道、促進學習動機及拓展族語使用場域,藉以提升學生族語能力,活絡族語意識氛圍,進而培育族語傳承薪火,落實多元文化共榮價值。

2.由於音樂也是孩子們多元教育推展中重要的一環,我們想讓孩子們在音樂方面有學習及增加自信心的機會,只是目前因經費來源及樂器設備...等問題,遲遲無法完整的做好這項計畫,而課輔班孩子的身、心、靈都能得到足夠的照顧,並藉由族語學習、音樂欣賞、族語歌謠及原住民舞蹈等課程,培養孩子們第二專長,提升孩童學習意願及學習成就,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3.同時也冀望藉由音樂教學,讓孩子們透過族語、音樂、聲音來探索和表達自己(抒發情緒的管道),這是一份獨特生命價值的禮物,不僅僅能給予孩子們多樣化的適性發展、潛能發揮,更能提升孩子們的自信心,達到發展正向人格與積極的人生觀。

4.部落的長者說「竹子是上天賜給原住民最好的的禮物」,原住民文化傳承,在本計畫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一環,本計畫將結合部落長者早期的技藝製做原住民「竹」樂器,包括排笛、竹鐘、竹鼓、鼻笛..等樂器,由部落長者教導部落的孩子們學習製做竹樂器,並進一步學習竹學器的技藝,以達文化傳承的目的。

5.透過本次計畫與部落社區結合,由指導老師將傳習文化從書屋帶進部落社區與學校,進而透過部落社區傳承自己的文化。
經費用途:
一、音樂課程經費概算:280,600元(A+B)
A.109年1- 7月= 164,400元
B.109年8-12月=116,200元
項目包含:烏克麗麗 +族語教唱師資費、原住民傳統樂器師資費
、教材費、竹樂器購買、竹製樂器維護費
二、成果發表活動,2020 第五屆「Pakalongay 竹曲木謠,樂動傳承」感恩音樂會,經費概算282,800
預計效益:
55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中華愛悅公益慈善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團字第1050045939號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89-280329
專案聯絡人:馮吉湘
團體所在地:臺東縣卑南鄉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10鄰富山80號
email:fengchihsiang@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28125510631838/?ref=bookmarks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協會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針對弱勢團體、弱勢(偏鄉)學童、身心障礙者、獨居、失依老人,結合社會各階層力量,喚起社會大眾關懷及協助。
活動名稱: 阿美族傳統樂器研習班活動計畫
活動日期:2020-08-01
活動地點: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10鄰富山80號(莿桐書屋、莿桐文化健康站)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中華愛悅公益慈善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本次計畫主要是提供莿桐書屋學童多元性課程,包括族語、原民古調歌謠、原民跳舞、原民樂器 計畫期間每週三、六由外聘音樂文化老師為莿桐書屋的學童上課,過鼓勵建置原住民族語課程,增加族語學習管道、促進學習動機及拓展族語使用場域,藉以提升學生族語能力,活絡族語意識氛圍,進而培育族語傳承薪火,落實多元文化共榮價值。 並藉由音樂教學,讓孩子們透過族語、音樂、聲音來探索和表達自己(抒發情緒的管道),這是一份獨特生命價值的禮物,不僅僅能給予孩子們多樣化的適性發展、潛能發揮,更能提升孩子們的自信心,達到發展正向人格與積極的人生觀。
成果說明:
1.對於從事母語教學教師有發揮及呈現教學成果的機會,提高其教學熱忱。 2.結合部落文化、台東市社區社造,將傳習文化從書屋帶進部落社區與學校,進而透過部落與社區傳承自己的文化,達成增加多元文化和協力營造美好社會的目標。 3.宣導偏鄉地區服務及福利理念,期望能夠結合政府各部門和民間團體的力量,藉由這樣的歡樂節慶關懷活動,呼籲社會各界重視弱勢兒童及偏鄉原住民兒童的權益及福祉,讓兒童服務及福利受到更多的關注。用寓教於樂的方式,配合政府融入政令宣導,讓"小朋友"透過輕鬆自然的方式,認識正確的觀念與知識,發展健康正面的人格。 4.透過本計畫有助於課業落後不喜愛唸書、偏差行為,人際溝通互動不良與心理需求情形之學童 5.透過才藝技能樂器學習,團體活動、人際溝通互動等課程,幫助影孩子們的面向及特定發展,增加注意力、察覺力;發展社交、人際關係技巧;減少焦慮、情緒暴怒和過動,達到鼓勵身體的、心理的、社交的和情緒的健康,訓練耐心、溫和及持續力的態度,培養良好品性。從音樂學習中握住自我實現的真實感,長出夢想的芽、勇敢探索未來的無限可能。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仁愛樂聲。鼓動人生
兒少家園是安置孩子「替代的家」,但這會是什麼樣的家?在少子化 ...

...
秋野芒劇團2020偏鄉戲劇之旅
山太深,而路太遠;孩子太少,父母太忙。對偏鄉小學的孩童來說, ...

...
109 年 花蓮縣吉安鄉弱勢家庭扶助計畫
針對資源相對弱勢,透過輔導單位,連結相關資源,提供支持性、補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