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閃電俠樂團」癲癇病友支持服務計畫
本會在107年長期性音樂相近關療癒復健活動中,共服務了15名身心障礙者,服務人次共計1,040人次,並進入社區進行了12場社區互動演出,服務人次共計660人次,癲癇朋友與社區民眾增加了互動,也讓社會大眾獲得癲癇的相關知識。90%的癲癇朋友參與樂團後未增加發作頻率,甚至其中有2位一年中皆未發作,藉由長期的音樂療癒活動,降低或未增加發病的頻率,使癲癇朋友的身體狀況獲得改善。 在107年提早考取了高雄市街頭藝人後,閃電俠樂團於108年開始進行街頭展演,截至目前的展演經驗中發現了閃電俠樂團的新需求,在人來人往的街頭要吸引民眾駐足,需要的不僅僅是專業演出,也需要更具有可看性的表演設計及服裝道具等,與以往社區型表演性質不同,然而也在街頭演出發現癲癇朋友過於依賴他人的協助,因此,109年閃電俠樂團服務計畫中將連結專業的表演藝術團體,協助閃電俠樂團進行街頭展演,並邀請成功的身心障礙街頭藝人與閃電俠樂團進行互動交流,增進閃電俠們的自信心,除此之外,並透過活動設計訓練閃電俠們獨立進行展演的前置準備、各活動聯繫接洽、如何完成表演及後續安排等事宜,因此,需要有一位專責人員進行此計畫,協助癲癇朋友們往自立生活方向邁進,藉此形成同儕支持團體透過每次聚會彼此間互助支持,也希望藉此樂團將來更可以自主營運。

  • 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
  • 提案編號:109A052
  • 活動總經費:30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1 2 0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在107年提早考取了高雄市街頭藝人後,閃電俠樂團於108年開始進行街頭展演,截至目前的展演經驗中發現了閃電俠樂團的新需求,在人來人往的街頭要吸引民眾駐足,需要的不僅僅是專業演出,也需要更具有可看性的表演設計及服裝道具等,與以往社區型表演性質不同,然而也在街頭演出發現癲癇朋友過於依賴他人的協助,因此,109年閃電俠樂團服務計畫中將連結專業的表演藝術團體,協助閃電俠樂團進行街頭展演,並邀請成功的身心障礙街頭藝人與閃電俠樂團進行互動交流,增進閃電俠們的自信心,除此之外,並透過活動設計訓練閃電俠們獨立進行展演的前置準備、各活動聯繫接洽、如何完成表演及後續安排等事宜,因此,協助癲癇朋友們往自立生活方向邁進,藉此形成同儕支持團體透過每次聚會彼此間互助支持。透過此活動希望達到以下三目的:
(一)透過參與長期的音樂療癒活動,讓癲癇朋友能穩定情緒,改善其情緒問題。
(二)透過與專業表演藝術團體及身心障礙街頭藝人的交流,提升癲癇朋友與人互動的能力,成為成功的身心障礙表演團體。
(三)藉由參與同儕支持團體,促使癲癇朋友互助支持,進而自立生活。
經費用途:
1.閃電俠樂團培訓:為癲癇朋友量身打造無障礙化快樂的音樂療癒課程。
2.閃電工作坊:由社工先進行專業表演藝術團體及成功身心障礙街頭藝人之篩選,並與其接洽聯繫工作坊合作方式及場地安排,再安排其與癲癇朋友們交流互動,將成功經驗及表演方式分享給癲癇朋友們,透過共同討論及實際模擬互動方式,增進癲癇朋友們的自信心,進而使外展演出更加順利成功。
3.支持團體:由社工帶領同儕支持團體,依照癲癇朋友們的需求進行活動設計,同時依照個別需求進行個別化服務,如:人際關係、人際溝通、自我表達、金錢管理、時間管理、交通訓練、合宜儀容、活動規劃與設計等相關活動,透過與他人討論互動的過程,嘗試做選擇、做決定,協助癲癇朋友提升生活能力,讓癲癇朋友的人生朝向自立生活邁進。
預計效益:
48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高市社一字第86051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癲癇及其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
團體電話:07-5880069
專案聯絡人:蘇雅婷/社工
團體所在地: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2009號
email:epilepsy@ms24.hinet.net
官方網站:https://e19881074.wixsite.com/website/blank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一) 提供正確就醫資訊,增進病友對疾病的認識。
(二) 傳播並教育社會大眾,揭開”癲癇”神祕面紗。
(三) 聯繫病友情感,彼此分享心路歷程,達到自助互助的目的。
(四) 提昇及保障病友權益。
活動名稱:「閃電俠樂團」癲癇病友支持服務計畫
活動日期:2020-07-01
活動地點:瑞豐聯合里活動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
活動內容:
一、癲癇朋友長期參與閃電俠樂團音樂活動後,獲得紓壓及支持,改善其情緒問題。 二、癲癇朋友與其他團體交流互動及街頭展演後,提升其人際互動能力。 三、透過同儕支持團體協助癲癇朋友提升自立生活能力。
成果說明:
1.成功讓20位癲癇朋友進行24次打擊樂活動課程,共50位民眾、10名志工與癲癇朋友互動,活動結束後民眾及志工還會陸續到協會購買癲癇朋友製作的包子饅頭。 2.至少80%的癲癇朋友長期參與閃電俠樂團後,感到獲得紓壓及支持,進而穩定情緒。 3.至少80%的癲癇朋友能夠與其他合作團體及參與民眾透過音樂進行互動,提升其人際互動能力。 4.參與同儕支持團體後,80%的癲癇朋友明顯提升自立生活能力,能夠自行搭乘大眾運輸到活動地點,也能夠購買活動所需之物品。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脊髓損傷者繪畫創作培訓班
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於民國九十年起,協助重度障礙、四肢癱瘓 ...

...
「一同享樂 彩繪生活」身障幼童多元媒材創作計畫
0-6歲是孩童們的黃金發展時期,此時提供教育或早期療育服務, ...

...
2020愛你愛我精神康復者家庭身心靈照顧活動
舉辦身心靈照顧工作坊與紓壓活動,營造一個安全、放鬆的人文場域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