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2020愛的大會師微笑天使社區公益交流 慢飛市集
身心障礙者家庭經濟大多屬弱勢,然而家屬為維持家庭經濟平衡則需外出工作,身心障礙者在無人照顧及無交通工具下,外出對其則較為困難,長期下來,身心障礙者生活圈多以家庭、學校…等等為主,較少有外出活動之機會,生活皆仰賴家屬之照顧;另一方面,對於有身心障礙兒童的家庭而言,家庭照顧者會面臨不斷來臨的挑戰、衝擊和改變。他們常面臨治療的經濟壓力、因疾病發展時照顧技巧的增加與生活作息受限、社會支持缺乏、心情的轉變等(黃惠屏、吳瓊滿,2004)。由此可了解,身障家屬為照顧身障者,同時,失去自身的生活,精神狀態亦受其影響,加上面對外界之刻板印象及不理解,因此,身障者家庭及身障者較少外出活動,進而致與社會產生距離,與社區較少互動。 社團法人臺中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為一由身心障礙者父母籌組的協會組織,為了是接續在完成國民義務教育後的就業而籌組的機構。父母們終將老去,唯有透過協助孩子自立謀生,未來生活無虞,方能讓安心。也因此該協會設立之後,透過生活技能訓練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得以重建基本生活能力;藉由太鼓打擊音樂的訓練,延長他們專注力的集中時間;透過每個月一次走向戶外的社區適應訓練,讓他們能夠學習與人互動,讓封閉的社交能力得以開發。

  • 單位:社團法人臺中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
  • 提案編號:109A166
  • 活動總經費:35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3 8 1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感恩與接納為出發,讓身心障礙者可勇於踏入社區,參與社區活動,讓社區民眾可更了解身障者,提升一般民眾對於身障者之認識,進而對身心障礙者可更加認同,並讓身障者家屬可獲得喘息,及拉近親屬之間之情感關係,拓展身障家庭之生活圈,進而達到社區融合之目的。透過此次小市集的辦理,廣宣協會訓練學員們烘焙手作的努力,進行購買、消費,讓他們得以一步步實踐自力更生的初衷。
(1) 提供服務:提供協會服務介紹,增進身心障礙者家庭對於協會的了解,進而進行資源連結,使自己或需要協助之身心障礙者能獲得幫助。
(2) 走出限制:因著活動的分享,增進身心障礙家庭間之互動關係。透過活動讓身心障礙者能走出家庭,增加與社會互動之機會。
(3) 創造舞台:為受限的孩子創造無侷限舞台,藉此機會讓孩子上台展現太鼓打擊訓練成果,培養更勇於展現自己的自信心。同時也透過現場糕餅的銷售,讓社區民眾了解,只要給慢飛天使機會,即使速度慢一些,也會努力振翅飛到目的地。
(4) 社區結合:在學員走進社區的同時,得以與當地民眾透過環保肥皂製作、資源回收的裡行活動自然互動,更進一步地與社區融入與調和。
(5) 公益參與:結合既有企業客戶愛心參與,擴大公益廣度,同時也讓社區民眾與身心障礙的學員及家長明白,社會的關心一直都在。
(6) 在地好生活:在此活動當中,同仁們亦可自然融入社區民眾日常,將富邦金控集團的公益形象,深植于社區及活動參與者的心中。
經費用途:
社團法人臺中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為了讓學員得以進入社會適應,平日積極為學員安排課程,訓練烘焙、包裝等技能而創立小作所,並設置微笑天使烘焙坊在網路及店面銷售手做糕點,希望能努力讓他們的能力提升到得已進入庇護工廠的狀態。加上協會新創,經費拮据,目前使用的專業烤箱為二手機器,不僅電費用度高,操作也需更加嚴謹。為此,中友通訊處已連續兩年為其募款,並透過各項活動讓各界了解協會的努力及需求。
為能讓社區民眾更認識了解學員們能做得比大家想像的多更多,而籌辦一日慢飛市集。除了讓學員展現平時訓練他們專注力的太鼓演出,也會在現場設置義賣攤位,讓參與民眾可以看到孩子們製作糕點的用心及努力,透過小而溫馨、不超過20攤的聚集,讓學員不恐懼接觸人群,進而自然地融入人群及社區中。
此次申請,期待能為其籌募烤箱更換設備,另有慢飛市集的活動舉辦所需的各項活動經費,搬運交通費用、音響設備租借以及相關雜支費用,期待能讓身心障礙的學員們,得以有訓練及自力更生的設備,讓他們在父母日漸老去的日子,及早完成自給自主的夢想。
預計效益:
11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臺中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團字第1527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輕度 中度
團體電話:04-22600811
專案聯絡人:曾柏育/社工
團體所在地: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一段241號
email:tchwca@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tchwca.artcom.tw/ap/index.aspx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單位的成立宗旨:提供身障者職業訓練課程、培訓其社會適應能力,提供身障家庭與主要照顧者教養資訊及喘息服務。為每位身心障礙者找到最適合的訓練及養成計劃,協助不同階段的身心障礙者得到相應的服務與支持。讓每個身心障礙者家庭能自立自足、喜樂生活,並能回饋社會。
活動名稱:2020愛的大會師微笑天使社區公益交流 慢飛市集
活動日期:2020-11-29
活動地點:台中南屯楓香公園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臺中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
活動內容:
以感恩與接納為出發,活動日期將設定在2020年11月份的最後一個週日11/29進行。以愛的大會師為主題,中友通訊處將社區與臺中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結合,預計籌辦的「慢飛市集」活動,我們將為協會勸募專業烤箱更換的經費。 同時,期待透過此次活動能夠讓他們能建立自信、走入社區,進而提升一般民眾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認同,也讓身心障礙者的家屬們能夠有短暫的喘氣機會,陪著孩子一起活動,拉近親屬間的情感關係,並且與社區彼此融入,創造安全的社交場合,提升學員們日常的社交能力,走出身心障礙者原本不被理解的無形桎梏,迎向社會溫暖的愛與關懷之中。此次的活動目標設定如下: (1) 提供服務:提供協會服務介紹,增進身心障礙者家庭對於協會的了解,進而進行資源連結,使自己或需要協助之身心障礙者能獲得幫助。 (2) 走出限制:因著活動的分享,增進身心障礙家庭間之互動關係。透過活動讓身心障礙者能走出家庭,增加與社會互動之機會。 (3) 創造舞台:為受限的孩子創造無侷限舞台,藉此機會讓孩子上台展現太鼓打擊訓練成果,培養更勇於展現自己的自信心。 (4) 社區結合:在學員走進社區的同時,得以與當地民眾透過環保肥皂製作、資源回收的裡行活動自然互動,更進一步地與社區融入與調和。 (5) 公益參與:結合既有企業客戶愛心參與,擴大公益廣度,同時也讓社區民眾與身心障礙的學員及家長明白,社會的關心一直都在。 (6) 在地好生活:在此活動當中,同仁們亦可自然融入社區民眾日常,將富邦金控集團的公益形象,深植于社區及活動參與者的心中。
成果說明:
1.80%參與者了解協會服務內容,使自己或需要協助之身心障礙者能獲得幫助。 2.80%參與者與其他身障家庭或社區民眾互動,增加與社會互動之機會。 3.80%參與者因著參與此次活動增強對於身心障礙者之認識,打破對身心障礙者之刻板迷思。 4.透過事前社區掃街拜訪,進行活動宣傳。 5.現場邀請參與民眾加入愛心小豬認養,共寄認養了.....(25)隻小豬。 6.富邦人壽攤位人次.....(20)人。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第23屆視障藝術季-長青長者公益關懷列車
自1999年6/27起來自全國各地的視障音樂專修有成之士,為 ...

...
我看不見,但是我能體會─視障者與老牧場的對話
一般人漫步走在牧場中的感覺是甚麼?明眼人能用眼睛看見大自然中 ...

...
愛的滋味‧食在好用心-身心障礙者健康膳食服務
德蘭每日提供約18位發展遲緩/身心障礙幼兒及45位成人身心障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