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2020第10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
兩年一度的大型表演賽事,讓每一位台下的觀眾體驗,什麼是令人感動的表演。藝術對於智障者來說是情緒表達、抒發情感的方式,才藝大賽提供全國智障者表演的舞台,用歌聲、樂器演奏、舞蹈、繪畫、黏土、手工藝品……等各種創作方式向大眾傳達對生活細微的觀察與生命的熱愛。 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自2002年開始舉辦,兩年一度的才藝大會師,鼓勵一萬五千位心智障礙者站上舞台展現自我。本活動為全國唯一橫跨「視覺藝術類」、「表演藝術類」的綜合賽事,並採北、中、南、東4區初賽及全國總決賽,累計已經幫助上萬人次心智障礙者站上舞台,秀出自己對藝術創作的熱愛。 透過才藝大賽的舉辦,看到擁有藝術天賦的他們,在藝術創作中,能夠蛻去身體的障礙、社會文化的束縛,找到自己的價值,也找到自信;而從心智障礙者的創作或表演上,我們看見了更深入人心的動人傳達。

  • 單位:中華民國智障者家總會
  • 提案編號:109A056
  • 活動總經費:126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3 0 9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1)為國內第一個專屬為心智障礙者所舉辦展現藝術創作的舞台,讓他們得以透過創作為自己發聲,並讓自己的藝術能量與努力被看見,翻轉社會大眾對於「心智障礙者」的刻板印象。
(2)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比賽項目包括「表演藝術」及「視覺藝術」,並透過北、中、南、東四區初賽、全國總決賽,讓每一位心智障礙者都有機會,讓自己的才華被看見。
(3)才藝大賽鼓勵心智障礙者創作自主性及獨立作業,開發心智障礙者潛能、發揮其多元想像空間。
(4)許多的心智能障礙者由於受限於認知、語言或肢體等功能障礙,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因此常被視為對外界的人、事、物,缺乏感受及認知。心智障礙者可透過「藝術創作」紓發情感、自我探索,建立自信與外界對話。
(5)提供相關身心障礙團體及專業人士參與及觀摩心智障礙者藝文休閒活動之機會,激發創新的服務。
(6)透過北、中、南、東四區初賽、全國總決賽,讓更多人看見心智障礙者也能成為藝術創作者,將藝術作為未來職業發展的可能性。
經費用途:
(1) 109/10/1~11/7將在全國舉辦北區、中區、南區、東區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初賽,讓喜好視覺或表演藝術創作的心智障礙者,能有機會向大眾展示他們的才華。
(2) 109/11/28將在台北劍潭活動中心,舉辦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總決賽。
本次活動經費包含文宣品設計,相關文宣品(邀請卡、海報、大會手冊)印刷費、初賽及總決賽場地租借費、場地布置費、展覽作品展覽展版租借,音響設備費,餐費,獎盃(狀)、鋼琴租借費、調音費、評審費、主持費、攝影費。
預計效益:
2000位關懷對象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總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第8177554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心智障礙
團體電話:02-27017271
專案聯絡人:闕雅萍 公關專員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285號3樓
email:zoeychueh22@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papmh.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簡稱「智總」)是一個由全國心智障礙者家長組成的非營利組織,自1992年成立至今。以父母深情、永不放棄的精神,為心智障礙者發聲。
關注心智障礙者全生涯的需求,催促政策立法及推動各式服務,以保障心智障礙者從出生、求學、就業等不同人生階段,以及法律服務、人身安全、健康維護、財產信託、自立生活、老年安養…等各項權益,保障心智障礙者獲得應有的基本人權與尊重。
活動名稱:2020第10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
活動日期:0109-09-01
活動地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群英堂
協助公益團體:中華民國智障者家總會
活動內容:
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自2002年開始舉辦,兩年一度的才藝大會師,鼓勵一萬多位心智障礙者站上舞台展現自我,本屆表演藝術類全國共有視覺藝術類計有收到1,187件作品,表演藝術類計有207隊報名、982人次(個人及團體組)。 才藝大賽比賽內容涵蓋表演藝術及視覺藝術兩大組別,透過各北、中、南、東等四個地區初賽,估計本屆各區初賽及總決賽與會人數,10月25日北區初賽782人、10月30日中區初賽709人、11月6日東區初賽315人、11月7日南區初賽823人及11月28日全國總決賽911人,參與人數總計3,540人。 於全國總決賽頒發「父母深情獎」,鼓勵來自新竹、南投、高雄以及台東四個家庭,希望透過頒發「父母深情獎」鼓勵更多心智障礙者的家長,一同用堅強樂觀的心態、溫暖的力量守護著孩子。
成果說明:
1.兩年一度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本年度表演藝術類全國共有207組(個人+團體組)報名參賽,視覺藝術類總收件數1187件,入圍總決賽表演藝術類計有53組,視覺藝術類計有108件作品。 2.估計全國四區初賽與會人數,北區初賽782人、中區初賽709人、南區初賽823人、東區初賽315人及全國總決賽911人,總參與人數總計3,540人。 3.提供心智障礙者參與藝文活動的機會,民眾亦可藉此機會一睹心智障礙者的才能及所展現的風采,進而對心智障礙者有正確的認知。 4.心智障礙者在全面性的參賽中,發掘具潛能的心智障礙者提供進一步學習與發展的機會,並帶動重視心智障礙者才藝展現與藝術表現風潮。全台各地機構、協會、家庭、個人開始重視藝術表現,並運用於各項文創商品中,開拓個人生涯發展可能與機會。 5.從各地區初賽到全國總決賽,聚集全台灣各地學校、機構、特殊教育班級、資源班等,在才藝大賽的舞台彼此交流,各校校長、機構領導人參與其中,在基本的各項服務之外,透過表達性藝術的展現,期待發展出更多元的服務。 6.表演藝術類及視覺藝術類的表現上,已經看到參賽者創作有更大、更自由的自主意識與發揮,代表著障礙者自我意識覺醒的萌芽,老師、家長及對障礙者創作的觀念,已從「介入」轉化成「支持」。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輪椅太極拳 -肢性美運動」
108年度舉辦「舞動飛揚·把愛送出去-大家益起來」太極棒活動 ...

...
視障者的網路人生
  目前社會網路發達無遠弗屆,然網路上訊息多樣,許多難以分辨 ...

...
愛的滋味‧食在好用心-身心障礙者健康膳食服務
德蘭每日提供約18位發展遲緩/身心障礙幼兒及45位成人身心障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