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
2020魔法創客,STEM暑期營
1.緣起: 隨著手機、電腦與網路科技的蓬勃發展,資訊傳遞變得更多元化,在傳統教學基本素養中「讀、寫、算」已不足以因應資訊化社會需求,具備科技的能力儼然成為現代國民應具備第四種基本素養。「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的創客精神和主張,翻轉了傳統教育觀念,也重新定義學習的方法。二十一世紀需要創新、發明的人才。為培養具創意創新的人才,需要具創客精神之教育。因此,資訊教育知識與運用能力,已成為各國教育發展之重點,期望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能力以激發主動探索與研究精神,並且培養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能力。 南投縣中寮鄉弱勢人口受到經濟因素、社經地位條件、教育程度因素等的不平等條件,仍有高達五至六成家庭較少機會接觸電腦進而導致學童間資訊差距的擴大。偏鄉弱勢學童家中的教育資源不足比例高達71.5%,與優勢學童相比相差16倍以上。直到今天仍有許許多多的孩子,因為教學資源的不足,導致沒有機會接觸到完善的程式教育。單親、失親、隔代教養、家境辛苦的孩子,往往很早就需要自立,而寫程式、數位製造、玩 3D 列印,都只是個教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而已,更重要的是如何讓他們有能力面對挫折重重的生活,並成為他們捔轉城鄉差距的方法。

  • 單位:社團法人南投縣成青健康促進協會
  • 提案編號:109A029
  • 活動總經費:24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0 7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透過程式設計的訓練可以協助弱勢家庭孩子用不同面向思考事情並強化邏輯分析,讓孩子學習如何靈活的解決問題。
(1) 釋放孩子的潛力,讓他們的心自由,讓他們不因為出生背景和地域而受到限制。
(2) 透過程式設計及數位創作,培養E世代兒童及青少年對資訊新科技的了解與興趣。
(3) 傳遞給孩子們『愛、力量、給予』,讓孩子們學習如何去愛,並覺得生命美好、充滿希望,進而將這些正面能量推己及人。與同儕彼此學習及成長,奠定孩子們未來正向思維的基石。
(4) 培養孩子分析問題能力:透過學習將大問題分割成小問題,培養弱勢孩子分析問題,讓孩子不怕面對問題。
(5) 增進孩子專注、細心與耐心力:寫程式需要專注地去思考程式之間的關聯,因此孩子學習其他學科時也會更有幫助。
(6) 空間思考能力:透過學習的過程中,在教案內容中增添遊戲、場景、角色,有助於建立孩子對於空間的概念。
(7) 培養孩子團隊合作的能力:透過學習彼此意見交流,同儕互助方式來獲得新知識或新技能,並重新建構更完整知識架構,帶動小組與個人的學習成長機會。
經費用途:
*申請貴單位補助說明:
活動總經費:24萬4000元(5天日間營隊課程之用,為期2梯次)。

項目 單價 數量 總價 說明
講師鐘點費 1,600 30時 48,000 具相關經驗講師
助教鐘點費 400 30時 12,000 具相關經驗助理教師
臨時工作費 160 30時 4,800 協助處理班級事務
膳食費 80 18人 x 5天 7,200 學生15人,講師2人
工作人員1人
材料費 1,500 15人 22,500 5天營隊課程所需材料
教材費 500 15人 7,500 上課使用書籍教材
宣傳費 10,000 1式 10,000 宣傳單、海報、跑馬燈
活動布條、夾報等宣傳相關支出
雜支 10,000 1式 10,000 文具、茶水、點心、郵資等相關支出
總計 122,000
預計效益:
3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南投縣成青健康促進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政字第1040127971號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49-0936612885
專案聯絡人:田于函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南投市玉井街46號
email:grow104613@gmail.com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南投縣民之身心健康
活動名稱:2020魔法創客,STEM暑期營
活動日期:0000-00-00
活動地點:中寮鄉永康國小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南投縣成青健康促進協會
活動內容:
1. 海霸桌遊:程式教育桌遊[Coding Ocean:海霸],在遊戲中學習基本程式邏輯。 2. 積木探索:透過拼砌積木培養想像力、創造力和手眼協調能力。 3. 程式機器人:讓孩子從小寫程式,玩玩具就能輕鬆學編程。 4. 米其林烹飪:烹飪也能學STEAM!做料理也能很科學、很藝術。 5. 自然科學實驗家:利用電子原件及手作DIY,讓孩子親手製作日常生活所需電子產品,透過手作及實驗,更深入瞭解電子原子及組裝結構。 6. 藝術創作:結合程式原理及架構,融入在藝術創作領域。
成果說明:
課程中以遊戲設計為課程的主要內容,透過玩遊戲、設計遊戲、破解遊戲來逐漸建立學生運算思維能力,在解析遊戲的過程中讓學生思考「如何達到這樣的效果」,實際操作後會發現「沒辦法達到想像中的效果」,接著修正程式或使用不同的方法,逐步調整直到「達成符合自己期待的效果」。過程中學生不斷的想像嘗試、發現錯誤、修正錯誤,從中習得許多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方法。 1. 75%以上學員透過課程,可製作了解電腦運作邏輯及程式設計概念。 2. 80%以上學員能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接納他人的意見,並能主動與其他成員互動及分工合作。 3. 85%以上學員透過課程,瞭解物聯網未來發展方向及能使用網路開源享特性持續學習及分享。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心望展翅~失親兒少樂公益!
107年10月失親兒基金會花蓮服務處成立了「心望樂團」,此樂 ...

...
博幼信義陳有蘭中心園藝DIY體驗人文教育
一、園藝活動: 1.繪本引言:活動開始前,以繪本開始進入當天 ...

...
點亮新世代,暑期電腦科學培力營
1.緣起: 偏鄉地區弱勢人口受到經濟因素、社經地位、教育等的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