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
真愛相隨~弱勢兒童暑期嘉年華
從本會長期的基層婦女、兒童教育及社區工作的實務經驗中,我們看到中崙國宅社區裏,有許多勞動階層、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弱勢家庭等,家長終日忙碌奔波,為生計打拼。有的沒有經濟能力送孩子到安親班,有的無暇兼顧孩子的生活起居或課業學習,索性採取放任的教養態度,孩子放學之後(尤其是假日)無處可去,一天到晚在社區閒晃,成為社區隱憂。在此情況下,就得由社區的大家庭或其他專業人員及機構協助,才能讓家中成員健康成長或受到保護。近年來相關法令的頒布,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防治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及老人福利法等,目的就是彌補家庭功能的不足,希望讓弱勢的兒童、少年、老人、婦女之人身安全得到適當的保護。尤其兒童及少年,在身心發展的階段,更需要周圍的成人給予關注,提供安全及健康的環境讓她們成長茁壯。 有鑑於此,擬擇本市中崙國宅社區為實驗點推行「真愛相隨~弱勢兒童暑期嘉年華」,整合社區相關資源,得以為兒童、少年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同時讓家長在為生計忙碌之時放心孩子在自己的社區活動,甚至在家長遇到教養上的困難時就近可以有專業人員提供諮詢。 在缺乏社會資源或支持網絡的弱勢家庭,確實需要聯結社區與民間社團的資源,發展辦理弱勢家庭子女課後安心關懷計畫(國小一~六年級),及弱勢兒童少年心靈成長活動,期以營造安全、健康、扶助弱勢的家庭支持系統。

  • 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台灣協會
  • 提案編號:109A051
  • 活動總經費:92,000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2 0 0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本活動以「兒少為主、家庭為核心、社區為基礎、多元化的志工的輔導」等服務,促使社區內有需求之弱勢家庭及兒童少年能就近接受服務,藉由本會在地深耕多年之豐富經驗,串聯弱勢家庭之服務網絡,使兒童少年獲得適當照顧並預防家庭問題產生。
二、志工規劃多元課程活動,促使弱勢兒童少年擁有成長學習的機會,各式家庭志工輔導服務方案,如親職講座及親子活動等,以增進親子關係並提升親職功能。
三.協會穩定陪伴照顧弱勢兒童少年給予學習能量環境,定期關懷訪視弱勢家庭,透過第一線的服務及結合富邦志工,適時轉介高危機家庭至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由該中心進行更深度之個案服務,避免家庭問題惡化,以發揮「初級預防」功能。
四.志工參與樂活活動,藉由代動教育的活動,導入老人服務社區的概念並實地參與服務提升長者的自我價值,並把社區的文化固有的特色,代代傳承。「世代融合」的傳承,透過多元世代的共同合作,創造無年齡歧視之世代融合社會。並透過樂活、學習、祖孫情活動,建立世代文化傳承,增進家庭世代情感凝聚。
經費用途:
項目 單位/數量 單價 申請補助金額 備註
講師費 30 小時 1,600 48,000 講師鐘點費6小時*5天
印刷費 2000張 2 4,000 含文宣製作等
教材費 25份 200 5,000 課程教材
活動材料費 25份 400 10,000 活動材料
餐食費 90個 70 10,500 午餐
保險費 5天 *30人 30 4,500 30元*5天*30人
雜支費1批 10,000 10,000 含文具等
合計 92,000
預計效益:
30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台灣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100年3月8日高市社局一證字第1001003403號 立案縣市:高雄縣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7-7636044
專案聯絡人:林麗芬/總幹事
團體所在地: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330巷7號
email:tca8211@yahoo.com.tw
官方網站:blog.yam.com/tca8211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高雄市關懷台灣協會成立八十二年十一月,本會將透過以下四大工作方向,由會員以身作則,結合社區群眾舉辦各種活動來關懷台灣社會,並經由有創意及生動活潑的藝文及研習活動,提昇每個參與者的理念,期盼透過這個具草根性的組織,共同關愛我們的鄉土。

一、社會關懷工作
1.透過研討會及公聽會探討社會問題。
2.辦理社區各項活動─如推動社區圖書館,辦理社區民主及法律講座。
3.聲援社區弱勢團體、關懷社會人權。
4.社區關懷據點老人服務
5.弱勢家庭子女課後照顧

二、環境保護工作
1.舉行環保讀書會及各種環保及生態研討會。
2.協助學校及社區推動資源回收工作。
3.聯合南台灣環保團體,推展有機農業及綠色消費者合作社。

三、教育改革工作
1.建立教育申訴專線,提供家長及老師申訴管道。
2.與家長及教育人士,重建家長會功能,參與教育改革。
3.舉辦研討會探討兒童安全,教師權責與教育制度等問題。

四、藝文活動工作
1.透過藝文田野訪問,加深會員對鄉土之認識。
2.以民眾劇場的方式,將藝術繼續帶入社區生活。
3.舉辦本土文化講座及研習。

活動名稱:真愛相隨~弱勢兒童暑期嘉年華
活動日期:2020-08-17
活動地點:高雄市鳳山區中崙社區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台灣協會
活動內容:
今年夏天我們辦理5天.1天2場將透過辦理真愛相隨~弱勢兒童暑期嘉年華活動.帶領弱勢國小學童活動的參與,提升孩子自信心與增進成就感 1.自我成長營:透過繪本、音樂及彩繪探索自我、啟發創意;懷舊童玩、益智桌遊 2.人文生態教育營:參訪各地文物體驗當地文化、電影賞 析並藉由接觸大自自然生態奧秘宣導環境保護地球觀念等;金融理財講座:增進兒童少年理財能力;另外還有最受歡迎的體能營:體適能活動、律動、籃球等。
成果說明:
1.提供社區弱家庭子女學習成長的機會,減輕家長在經濟心力上的負擔, 增進安全親密的社區兒童課後照顧支持系統。 2.提升弱勢家庭子女人際關係改善並提昇其溝通能力及自信心。 3.鼓勵社區志工以志願服務的熱情與力量,投入「暑期活動」,設計生動活潑的 課程,以社區志願服務的力量,照顧弱家庭子女。 4.經由營隊式運作,增進弱勢兒童之團隊合作與人際協調能力。 5提昇弱勢家庭子女的生活自理能力及獲得資訊的能力。 6.受益人次600人次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陪著天使慢慢飛-特殊兒多元性發展及家庭支持服務計畫
(1)社區親職講座:邀請潘麗雲語言治療所所長主講「認識語言發 ...

...
109年慢飛天使成功起飛~台東海岸線早療服務計畫
台東海岸線,地形狹長且無鐵路經過,唯一的大眾交通工具是班次稀 ...

...
迎向陽光兒少培力計畫
深坑為新北市與台北市接壤的行政區域,隨著近年交通逐漸便利,遷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