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老人
關懷社區長輩~讓愛翼起來
石門社區位於南投縣國姓鄉石門村,是偏鄉的小社區,社區有關懷據點併長照C點及石門失智據點,開辦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長者平均年齡有85歲,百分之70是獨居,失智據點收案有14人,平日有7~6人在失智據點活動,其中中度失智的有2人,其餘的為輕度失智。而失智的長輩失能等級約在3~5級,而社區的長輩失能等級大部份為3~4級。 失智的每個長輩都有獨特的個性,他們的喜怒哀樂隨時在變化,哭笑常在一瞬間,他們的處遇不同於人,有時,大小便來不及時褲子濕了,大便在褲子裡,使家人疲于照顧。老阿嬤想疼孫子但不會表達。 被罵"鬼婆"他老淚縱橫;長者孩子不在身邊,導致有時想自殺;也有不會煮飯飯,電鍋放在瓦斯上,險釀火災,他們不是故意而是忘了自己在做什麼。也因為這些行為,讓照顧的家屬,疲於照顧處理。 因而社區想在重陽節辦理慶重陽,社區長者能在志工的悉心陪伴之下。 過個快樂重陽節, 摸彩活動樂翻天,人人有獎樂開懷,給予長輩多些社會參與,提升他們心理能量,讓愛充滿在心中。 社區希望愛能翼起來,並將失智家屬的喘息串連起來,讓失智長輩的家屬能浸潤在關懷中。 幫助照顧者減輕心理的壓力,讓他們也能得到片刻的喘息和學習。社區計畫為失智家屬辦理四堂課程。 再愛翼起來的活動中,讓社區失智、失能長者都能快樂有活力、失智的家屬能夠有喘息和學習,大家一起彼此分享照顧心得,彼此鼓勵加油!

  • 單位:南投縣國姓鄉石門社區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09A244
  • 活動總經費:8萬
  • 服務對象:老人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2 0 1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本次活動的目的在於使失能衰弱長者得到社會參與,在重陽節中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被重視感,長輩在重陽節中的活動不僅可盡興的參與遊戲,並能活躍其身心靈的提升,在失智長輩部份,也是能擴增他們的社會參與,讓他們在長期被歧視隔離下,可填補內心的空虛之外,最重要的是,可提升他們的認知學習能力並快樂的分享。使失智長輩得到身心靈的滿足,另可使失智家屬得到喘息和學習,幫助家屬放鬆,增加學習機會。
因失智的家屬往往會背負重擔,不知該如何來照顧以及太累了導致身心疲乏。 他們需要學習放鬆,需要有人支持,增加學習機會。 由此活動可增加他們人際關係,多個人可解憂,一起分享照顧經驗,讓愛翼起來,大家共同攜手共創愛的生活圈使他們可放鬆,有個平臺可舒壓!

經費用途:
1.在重陽節參與的長者與志工與來賓約50人,每人一份禮品(300*50=15,000)及午餐(200*50=10,000),場地佈置5,000
小計30,000元
2.喘息活動四場:
芳療課程:教家屬穴位按摩及製作按摩膏,並讓家屬能身心靈放鬆
瑜伽課程:教家屬簡易肌肉放鬆並增加
手作蛋糕:學習做蛋糕:家屬學做蛋糕,美美的蛋糕,配著手沖咖啡,給自己鼓勵,大家一起喘息,彼此分享照顧的心得,彼此鼓勵。
手作傳統豆花:學習做傳統小吃-豆花:家屬學做傳統小吃,除了自己吃的健康並可給長輩補充優質蛋白質,並與家屬大家一起喘息,彼此分享照顧的心得,彼此鼓勵。
講師費1600*16小時=25,600元
四場材料費約每人800*20=16,000(含失智長輩,家屬及志工)
四場餐費20人*4場*100元=8,000元
小計49,600元
總計79,600元
預計效益:
40位關懷對象
南投縣國姓鄉石門社區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政字第1040129804號
提案分類:老人
團體電話:049-2721495
專案聯絡人:何怡蓉/理事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國姓鄉石門村國姓路102-16號
email:pennypennylov@yahoo.com.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一、 根據社區實際狀況,建立左列社區資料:
1. 歷史、地理、環境、人文資料。
2. 人口資料及社區資源資料。
3. 社區各項問題之個案資料。
4. 其他與社區發展有關資料。
二、 針對社區特性、居民需要,配合政府社區發展指定工作項目,政府年度推薦項目、社區自創項目,訂定社區發展年度計畫。並編訂年度經費預算,積極推動執行。(依照社區發展工作綱要具証列出)
三、 設立社區活動中心,作為社區健康促進及服務的活動場所。
四、 辦理社區內各項福利、社區健康促進及各項服務活動。
五、 與轄區有關之機關、機構、學校、團體及村里辦公處加強協調、聯繫、以爭取其支援社區發展工作並維護成果。
六、 其他符合本會宗旨之事項。
活動名稱:關懷社區長輩~讓愛翼起來
活動日期:2020-10-01
活動地點:國姓鄉石門活動中心及石門失智據點
協助公益團體:南投縣國姓鄉石門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本次活動的目的在於使失能衰弱長者得到社會參與,在重陽節中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被重視感,長輩在重陽節中的活動不僅可盡興的參與遊戲,並能活躍其身心靈的提升,在失智長輩部份,也是能擴增他們的社會參與,讓他們在長期被歧視隔離下,可填補內心的空虛之外,最重要的是,可提升他們的認知學習能力並快樂的分享。使失智長輩得到身心靈的滿足,另可使失智家屬得到喘息和學習,幫助家屬放鬆,增加學習機會。 因失智的家屬往往會背負重擔,不知該如何來照顧以及太累了導致身心疲乏。 他們需要學習放鬆,需要有人支持,增加學習機會。 由此活動可增加他們人際關係,多個人可解憂,一起分享照顧經驗,讓愛翼起來,大家共同攜手共創愛的生活圈使他們可放鬆,有個平臺可舒壓!
成果說明:
1.增加40個長者,的社會參與活動。 2. 失智長輩長期被歧視隔離,可填補內心的空虛,讓他們感社會參與及禮儀學習和認知的提昇。 3. 幫助失智長輩,得到被尊重和溫暖的分享。 4. 可幫助14個家庭得到喘息和放鬆。 5. 幫助失智家屬學習照護技巧。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藝起樂來樂愛你
為改善長輩因入住機構所伴隨的失落、不安等狀況,透過多元性的團 ...

...
藝術創齡
創意老化-Creative Aging,是美國知名精神科醫師 ...

...
忘年廚藝學堂
「忘年廚藝學堂」-長輩與企業志工的交流長輩即使忘了生活上的許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