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老人
藝術創齡
創意老化-Creative Aging,是美國知名精神科醫師暨老人學專家Gene D. Cohen博士提出之概念:參與有助於促進創造性和技能掌握的活動,對老年人有積極的心理,身體和情感健康益處。 「台灣亞太創意老化交流協會」成立宗旨,在於推廣創意老化概念與行動,並實際以課程活動之辦理,提供長者不一樣的健康老化觀念及服務。 當全球人口老化成為一種新的社會趨勢與潮流,越來越多人注意到相關議題,因此活躍老化等相關論述其實已遍地開花,然而,在落實面,真正能提供長者具創造性和技能掌控,以達成創意老化目的之活動,仍佔少數;尤其以社區為單位,真正落實以創意活化老年生活的相關選項更為少見。 是以協會期待藉由教育訓練,培訓更多以藝術助人之專業志工,並同時與較弱勢之福利機構合作,以該機構之長者為服務對象,以此將創意老化之行動擴及社區與社會各個角落。

  • 單位:社團法人台灣亞太創意老化交流協會
  • 提案編號:109A193
  • 活動總經費:22萬
  • 服務對象:老人
  • 提案單位:台北富邦銀行

0 0 0 0 5 0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活躍老化的觀念,某種程度上是挑戰了台灣老人,對老化中生理、心理、社會互動等各個面向的既定觀念;對於身體狀況、心智能力以及人際關係的學習,不是立即可以看見成效,因此需要透過軟性、潛移默化的方式來達成長者的學習目標,這也是何以目前為止,在活躍老化論述雖百家爭鳴,但推動成效上仍不顯著的因素之一。
也因此,協會需要進行大量的教育訓練課程,培養更多具備此方面專業之志工人力,以達成各地區的長者均能享受到創意老化之服務。並期待達成以下目標:
(1) 協助社區長者進行生命統整,同時培訓社區志工人員之藝術助人專業。
(2) 教育社區志工人員及長者活躍老化的新觀念。
(3) 透過創意老化服務,協助社區志工累積專業服務經驗,並陪伴長者朝成功老化的境界邁進。
經費用途:
主要為銀髮族的藝術創作課程辦理之用,期待進行社區推廣,先期以協會所在之社區為中心,逐步向外擴散,未來期待培育全台北、中、南各社區之志工,本次活動主要用途為:講師費、助教費、材料費、志工保險費、郵電費及雜支;預計辦理2場次3小時之單堂課程及1場12堂之連續課程。
預計效益:
67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台灣亞太創意老化交流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團字第1070011175
提案分類:老人
團體電話:02-29322111
專案聯絡人:江明璇/書長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文山區仙岩路16巷51弄5號樓
email:tacaa@creative-aging.org
官方網站:https://www.creative-aging.org/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讓創意成為生活的一環,讓服務更貼近人的需要
活動名稱: 藝術創齡
場次名稱:
活動日期: 109年11月05日 ~ 109年12月31日止
報名日期: 109年10月08日 ~ 109年10月25日止
需求人數: 0 / 3人
活動內容:
共12堂連續課程,志工夥伴陪著家中60歲以上長者完成一本長者自己的生命故事書。(每位參加的長者將酌收材料費1200元)
活動名稱:藝術創齡
活動日期:0000-00-00
活動地點:新活藝術 Life Art Space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灣亞太創意老化交流協會
活動內容:
製作自己的生命故事書 連續課程,計12堂,人數7組,每一組完成一系列作品(如生命故事繪本)
成果說明:
(1)完成7本生命故事繪本,學員出席率達九成。 (2)培訓10位志工。 (3)找到藝術創齡代言人3位,在本會官網上刊登其作品及故事。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關懷社區長輩~讓愛翼起來
石門社區位於南投縣國姓鄉石門村,是偏鄉的小社區,社區有關懷據 ...

...
「熟齡視野-關於我說的那個年代」
108年新營社區大學有幸與富邦慈善基金會合作,深入社區內的老 ...

...
關懷據點藝術創作樂學計畫
本學習活動主軸在運用各種藝術創作手作課程有助於高齡者腦神經細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