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用愛守護精神障礙者藝想世界
一、緣起:結合富邦公益大使的社會資源,照顧精神障礙者及家屬的福祉,並開創友善且和平的環境,達成精神障礙者及其家庭共融、平等且有尊嚴的生活品質。 精神障礙者因疾病呈現慢性化及相關社交、工作、學習等功能的退化,需長期的醫療維持疾病的穩定,必須有多元的紓發壓力與情緒管道。 二、理念:透過藝術治療的方法,運用多元素材如石膏版畫、禪繞畫、水彩色鉛筆等繪畫的學習,可以讓精神障礙者輕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及創意,沉浸在創造的世界裡、緩和情緒忘卻困擾,藉此創作過程中,療癒身心靈的困頓,同時達到夢想與現實間的橋樑。 三、服務內容:(一)實施日期- 1.藝術教學期間︰109年07月06日至109年09月30日。 2.交流展示期間︰109年10月01日至109年10月30日。(二).教育地點:1.鳳山區王生明路123號。展示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法寶堂。(三)服務對象: 精神障礙者:28-32人 。(四)藝術教學-石膏版畫、禪繞畫、水彩色鉛筆各14時,每週二次、每次二小時,42小時。(五)展示方式:1.靜態展示-作品展示與講座 2. 動態交流- 透過網際網路、電台、校園、社區等媒體宣傳與報導。 四、預期效益:(一)、辦理藝術教學總服務達315人次。(二)、參與藝術創作,作品交流展示,活動宣導等受益者1,600人。(三)、透過媒體及網路宣導、影響社會大眾了解精神疾病,導正其標籤、汙名的刻版印象。

  • 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 提案編號:109A046
  • 活動總經費:12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7 5 9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護身心」:協助運用多元素材自我實現創造力,培力色彩的運用、繪畫技巧、創作的理念,透由沉浸在繪畫的世界裡,使之身心放鬆,提升專注力,忘卻疾病的磨難,達到自我療癒效果,且增強成就感與自信心。
二、「樂生活」:推動精神障礙者多元藝術創作風氣,達成「自在快樂生活」之願景,並強化其自發性、自主性的思考展現;結合在地生活與文化資源,發展精神障礙者特色的藝術作品與文化活動。
三、「去汙名」: 辦理作品展示、網際社群、電台廣播、校園、社區等 宣導方式,使民眾重新認識精神障礙者相關疾病障礙因素,透過作品傳達精神障礙者與一般人相同,享有藝術文化的權益與能力,導正其刻版印象,使民眾了解精神疾病是腦的疾病,非污名 的病因,達到和諧共融的社會。
經費用途:
1.講師費:50,400元(1200元*42時)
2.藝術材料費:6,000元(200元*30人)
3.交流展示費:30,000元(作品裱框及場地布置)
4.作品集冊印製:35,000元(畫冊印製300元*100本及明信片10元*500分)
預計效益:
198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高市社人團字第10139171600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精神障礙者
團體電話:07-3381771
專案聯絡人:陳仙季/總幹事
團體所在地:高雄市前鎮區前鎮區民權二路456號5樓
email:x12762002@yahoo.com.tw
官方網站:http://cilifuza.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會以促進精神障礙者之家屬相互關懷與協助,交換醫療復健資訊,協助精神障礙者就醫、就業、就學、就養、復健訓練及出院後做回歸社會之工作,並為其爭取應有之權益與福利
活動名稱:用愛守護精神障礙者藝想世界
活動日期:2020-07-06
活動地點:教學地點-高雄市鳳山區王生明路123號及前鎮區民權2路456號5樓,展式地點 佛光山法寶堂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活動內容:
1.教學培力課程:結合文字與圖畫表現的一種創作形式,透過多元素材如石膏版畫、禪繞畫,結合彩色鉛筆等創作,可以讓精神障礙者輕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及創意,可以是情感的抒發,或是當做夢想與現實間的橋樑,實踐精神障礙者畫家的夢想。如【旗津女孩】是一位重度憂鬱症患者,生病已30多年,經常處在無助、無望的負面情緒,像緊箍咒般,一圈又一圈在腦中揮之不去,日復一日於生活中用盡力氣改善莫名盪到谷底的心情。繪畫成為情緒的出口,用繪本紀錄當下的心情,運用禪繞畫找到心靈的平靜,畫貓是紀錄出去郊遊,在山中遇到一隻可愛、悠閒的小貓,頓時心情為之開朗,回家後,聚精會神完成貓的圖像,紀錄好的情緒。2.展示活動於10月3日至12月31日假佛光山法寶堂,畫展作品有生命繪本、版畫、禪繞畫。3.將作品的精華繪製畫冊。4.作品展示同時播放去年富邦補助經費製作繪本動畫影片。5.放置小卡片讓參觀者回饋感想。
成果說明:
一、 版畫與禪繞畫教學:服務20位精神障礙者,有14場次教學,總計服務316人次。 二、 作品繪製畫冊,頒發畫家證書,達成自我療癒之外增加自信與成就感。 三、 靜態作品展示:有19位精神障礙者之作品150幅,邀請身心障礙者、政府單位、社會人士等參訪,畫展持續三個月,此期間遊客量及預約參訪團體計2000人,亦提供預約團體的導覽解說。 四、 動態宣導活動:7/28版畫老師及學員至電台宣導作畫心得。8/10至三民社福中心宣導畫作的感想。 五、辦理10/7開展茶會,邀請社政、衛政、勞政、社福團體及媒體專訪作者及網路媒體宣導有7則、擴大影響精神疾病相關單位、精神障礙者及家屬, 導正及社會人士刻版印象,願意攜手支持,使之精障者邁向復元之路。六、畫展創意結合佛光山將畫作以AR呈現,使畫展深動、有趣.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富邦來幫「盲」,「棒」打紅不讓
盲人棒球是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安全、遼闊的戶外休閒運動空間的機 ...

...
脊髓損傷者繪畫創作培訓班
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於民國九十年起,協助重度障礙、四肢癱瘓 ...

...
Ready GO打擊樂團五周年音樂發表會
Ready GO打擊課程為本中心長期以來的社團課程,活動緣由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