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我看不見,但是我能體會─視障者與老牧場的對話
一般人漫步走在牧場中的感覺是甚麼?明眼人能用眼睛看見大自然中樹葉的掉落,花朵的綻放,草地的綠意盎然,動物恣意奔跑時的體態,但是一群看不見的視障朋友,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生活體驗對他們來說都猶如登天一般的困難,平常除了在家和定向訓練能到達的1~2個定點,平時單獨一人時,根本無法有多的活動或是散心的地方,每個人都需要有抒發心情的時候,需要有與大自然對話的時候啊!希望透過一步一步的踏上過往牧牛的古道,難得體驗日治時期稱做大嶺峠的擎天崗。走在崎嶇不平的步道上,加上可能偶遇的牛隻,這樣日常的生活體驗,對視障朋友來說,不僅需要志工夥伴細心引導外,還要能運用專業口述的能力,才讓視障者用耳朵、用皮膚、用心來感受這趟旅遊,也透過這樣的自然環境體驗與週邊環境產生連結。

  • 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 提案編號:109A002
  • 活動總經費:20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1 6 6 8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 帶領視障者赴陽明山國家公園,以視覺以外的方式讓視障者體會山林的美妙,並藉由觸覺及聽覺了解陽明山生態系中生物的多樣性,增進知識調劑身心。
二、 透過自然步道的規劃,讓視障者在安全的引導下,體驗不同於都會環境的便利,進而增強視障者面對困難的態度。
三、 讓志工透過視障人導法的訓練,讓志工理解是障者的需求以及可能面對的障礙,從同理心的建立,到溝通的方式,讓參與志工進一步的體會社會服務的真諦。
四、 透過聲音表達的訓練課程,讓志工學習如何協助視障者了解周遭事物,並且在活動過程與環境產生連結,在戶外引導的互動之中,促進雙方之間的交流。
五、 讓視障者有機會接受生態教育,重視自然保育,建立尊重關懷生態的觀念。
六、 錄製DAISY有聲書,讓視障者除了體驗自然生態課程之外,也能藉由聆聽書籍,增進自然生態之基本素養。
經費用途:
項次 項目 單位 單價 數量 金額 備註
1課程工作人員
2志工培訓講師費
3團體導覽費用 人 共2位導覽老師
4戶外活動工作人員
5有聲書錄音費
6有聲書後製費
7光碟設計費 
8保險費
9場地費
10交通費
11餐飲費
12器材租用費
13光碟壓片費
14行政管理費
合計 113,790
詳如計畫書
預計效益:
5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0930007524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視覺障礙
團體電話:02-23894915
專案聯絡人:康琪祥專案經理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64號5樓
email:daisy007org@gmail.com
官方網站:tdtb.org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有聲書學會成立於2004年,緣起於引進國際方便於視障者聽讀的DAISY(Digital Accessible Information System)技術,製作DAISY有聲書;其後以數位科技擴大服務範圍,關懷、輔助、教育視障者,增進他在就醫、就養、就學、就業上的福利。
活動名稱:我看不見,但是我能體會─視障者與老牧場的對話
活動日期:2020-09-15
活動地點:台北大稻埕商圈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活動內容:
大稻埕商圈富含台北歷史故事,近年更因文創風興起,在新舊文化的交流下,帶出台北城中不同的韻味。今年度有聲書學會與富邦慈善基金會志工合作,帶視障者一起走訪大稻埕,透過觸覺、聽覺的分享,讓視障者和明眼人可以共享台北城的共同回憶。
成果說明:
1.此計畫讓9位視障者走訪大稻埕,透過導覽老師的帶領和說明,了解過去台北歷史故事及現在的發展,也鼓勵視障者走出戶外,與人交流。 2.此計畫讓14位富邦公益大使(明眼志工)引導視障者在戶外行動,並了解如何將看到的景物轉化成語言,與視障者共享。 3.此計畫錄製DAISY有聲書,作為教材免費贈送給參與的視障者,此外,也免費贈送給無法親臨現場的視障朋友。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52無礙-食農教育職能強化計劃
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自成立以來,即以職能強化、職 ...

...
身心障礙學生體適能活動營
一、活動名稱:身心障礙學生體適能活動營,辦理內容詳如活動簡章 ...

...
「輪椅太極拳 -肢性美運動」
108年度舉辦「舞動飛揚·把愛送出去-大家益起來」太極棒活動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