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2020富邦公益大使—礙與富邦齊種菜
家中育有身心障礙者的家庭,時常遇到的困擾就是飲食問題,因為父母都是雙薪,或是因為疲於帶服務對象至醫院接受復健,忙碌之餘即使父母知道飲食健康很重要,礙於現實中忙碌的生活,進而無法等待服務對象學習任何事物,因為愧疚或無法面對服務對象,所以過多保護或過多的忽視,父母的包辦代替做不到或不知道怎麼做,父母只給服務對象喜歡吃的或已經處理好的食材,所以我們時常看見服務對象挑食、大多服務對象只願意吃加工食品、更甚至不知食物原來的模樣。 再加上原本服務對象的代工活動較單一、很難誘發其工作動力,因此期待藉由2020富邦公益大使—礙與富邦齊種菜的計畫,在富邦公益大使的陪伴下,讓身心障礙者有機會自行種菜,並透過各種主題課程,培養服務對象的興趣,提升工作動力,藉由自行種植,更能知道多樣蔬果的原樣,因為是自已辛苦種植,也能更珍惜食物。藉由培育身心障礙者自行種菜的園藝能力,甚至動手包裝及販賣自行栽種的蔬果,幫助服務對象提升生命價值與自我認同、正向情緒支持、增進人際互動,以及販賣成果的過程獲得成就及肯定之心理滿足。

  • 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彰化縣私立聖家啟智中心
  • 提案編號:109A084
  • 活動總經費:20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產險

0 0 0 1 0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自己的菜自己種:運用中心原有的花園,由敎保老師、外聘園藝治療師或農業相關專業人員透過主題式課程的設計,因應服務對象的個別化計劃,培育中心服務對象園藝的能力並藉著服務對象對大自然的好奇心與其互動喜悅的純粹動機,開啟服務對象主動參與活動的意願,讓他們願意嘗試不同的挑戰,並於中心的甜心屋練習販售自己的成果等技能陶冶,提升服務對象成就感與自信心。敎保老師、外聘園藝治療師或農業相關專業人員(每週二)透過主題式課程設計,與富邦公益大使一同運用中心原有的花園,引導中心18歲以上的服務對象進行種植小番茄…等其他的蔬果,並引導服務對象自行選擇要從事哪一項工作(例如:翻土、澆水、種植、施肥等)及其依照其能力協助安排適合服務對象之工作,讓身心障礙者樂在工作、發揮所學、各盡所能,減少習得無助感、挫折感,提升自信心,進而將自已所栽種的蔬果,與社區作分享、販售,以自信與能力分享自己的經驗,藉由工作獲得成就感,豐富身心障礙者之生活。



經費用途:
本次活動經費預估為202,400元;預計外聘外聘物理治療師、園藝治療師或農業相關專業人員指導栽種每週(每次2小時)指導服務對象栽種(153,600元)、於六樓蔬果園使用之遮光網、培養土、種苗等設施設備(共48,800元)。
預計效益:
4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彰化縣私立聖家啟智中心
立案核準文號:79年6月5日彰府社福字第15007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0至40歲極重度、重度之智能障礙或多重障
團體電話:04-8374936
專案聯絡人:陳垣蓉/社工組長
團體所在地:彰化縣員林鎮民生路50號
email:santa.casa@msa.hinet.net
官方網站:http://www.santacasaholy.org/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1.發揚耶穌基督無限寬廣的愛,只要是身心障礙者均是我們服務的對象。(凡是我們最小兄弟中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瑪竇福音第25:40)
2.減輕身心障礙者家庭的負擔(傳愛)。
3.以社區式的服務模式,讓鄰近鄉鎮的身心障礙者可就近上課(近便性的服務)。
4.利用教會提供現有的房舍開辦,傳達教會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的訊息(福傳)。
活動名稱:2020富邦公益大使—礙與富邦齊種菜
活動日期:2020-07-01
活動地點:彰化縣員林鎮民生路50號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彰化縣私立聖家啟智中心
活動內容:
主題為與「富邦公益大使-礙與富邦齊種菜」在富邦公益大使陪伴下,讓身心障礙者有機會自行種菜,藉由自行種植更能知道多樣蔬果原樣,透過自己辛苦種植也更能珍惜食物。
成果說明:
藉由培育身心障礙者自行種菜的園藝能力,甚至自行包裝及販賣。提升生命價值與自我認同,正向情緒支持增進人際互動。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109年度自強雅音樂團關懷志工服務
透過培力高齡肢體障礙者及其家屬,發展音樂技藝才能,並協助組織 ...

...
2020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 【營來健康】計畫
「營來健康」計畫邀請富邦友善同仁參與,於黎明教養院5樓多功能 ...

...
脊髓損傷者繪畫創作培訓班
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於民國九十年起,協助重度障礙、四肢癱瘓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