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悠遊伴你同行-親子團體課程
幼兒的成長過程,學習源自於家庭、學校及社會(公眾場所),而這些學習多數為團體的生活模式。曾有社會心理學家指出,幼兒與他人的相處,可以促進幼兒能力的平衡發展,除了學習認識自己、發展出自我行為及情緒表達,甚至在群體中互相模仿、互相學習,建立人際關係。這逐漸塑造自我的歷程,可稱之為社交的發展,是幼兒認知、語言和情緒發展上的一個重要轉捩點,也是幼兒在成長過程中須面臨的課題。家庭不僅提供其生理、心理以及社交上的需求,更扮演在建構人際關係、溝通自我信念時無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然而對於身心障礙及發展遲緩幼兒來說,團體生活及互動是一項障礙與挑戰,需要父母或老師一旁指導、引導,進而找到方法與他人交流。根據本會多年服務經驗,發現家長在陪伴孩子過程中,時常苦無方法來帶領孩子,因此本會辦理親子團體課程,依據幼兒的能力和年齡分為兩個班級:親子感統遊戲班、親子繪本藝術班。

  • 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
  • 提案編號:109A151
  • 活動總經費:11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1 8 6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對於身心障礙及發展遲緩幼兒來說,團體生活及互動是一項障礙與挑戰,需要父母或老師一旁指導、引導,進而找到方法與他人交流。根據本會多年服務經驗,發現家長在陪伴孩子過程中,時常苦無方法來帶領孩子,因此本會辦理親子團體課程,
依據幼兒的能力和年齡分為兩個班級:親子感統遊戲班、親子繪本藝術班。特教老師依據幼兒目標,設計適性課程,協助家長一同努力增進幼兒的能力,重視親職功能的提升,以預防可能的問題並增進家庭功能,使幼兒能在良好的親子關係中成長。老師運用繪本故事、圖卡及各項道具延伸感統遊戲、藝術創作、繪畫等教學,並運用多樣化之素材,以提供幼兒多元的學習。、提供照顧者與幼兒共學之氛圍,增進親子關係。
二、利用繪本情境提升幼兒認知、語言及問題解決能力。
三、藉由動手創作促進幼兒創意的發想,進而提升主動參與的動機。
四、從團體互動中,學習分工及互助合作,並學習等待。
經費用途:
本次活動經費主要支出為特教老師講師費
次要支出為課程材料費,材料費包含所有耗材及文具用品
其他雜項支出為宣傳用品、印刷費、電話費、清潔用品、防疫消毒用品…等行政雜項支出
經費概算表如下:
項 目 單位 數量 單價 總價 說 明
講師費 堂 30 3,200 96,000 講師費,每時1,600元,共辦理15堂感統課程、15堂繪本。
教材費 堂 30 300 9,000 各式美術材料費、文具用品、教具教材等(含親子團課10-12名親子、講師)。
雜支 式 1 5,000 5,000 含墨水匣、郵資、文具、電池、印刷、宣傳…等,活動什項支出。
合計(元) 110,000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
立案核準文號:內政部中華民國90年2月8日台(90)內中社字第9070257號函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身心障礙兒童及發展遲緩兒童
團體電話:07-7169192
專案聯絡人:陳慧庭/社工員
團體所在地: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二路219號
email:khs@beunen.org.tw
官方網站:https://www.beunen.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的創立,源自於五十年的前某個清晨,來自荷蘭籍的白永恩神父收下了天主堂門前的第一名折翼嬰兒,他的心被打動了,秉持著「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信仰理念,長期關注社會福利工作,守護更多身心障礙孩子。為使白神父一生守候弱勢者的愛心延續下去,於2014年將高雄原文生幼兒園閒置空間善加運用,提供身心障礙及發展遲緩幼兒暨家庭服務工作,將白永恩神父的愛散播至南台灣。
活動名稱:悠遊伴你同行-親子團體課程
活動日期:2020-08-01
活動地點: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二路219號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
活動內容:
運用繪本故事、圖卡及各項道具延伸感統遊戲、藝術創作、繪畫等教學,並運用多樣化之素材,以提供幼兒多元的學習;且依據幼兒目標,設計適性課程之際,亦協助家長一同努力增進幼兒能力,增進家庭功能,使幼兒在良好的親子關係中成長。
成果說明:
預期效益為以下項目,課程成果評估,皆有達到當初所預期之目標。 一、藉由創作培養幼兒多元興趣,並提升學習專注力。 二、提供家長間交流身心障礙幼兒之教養經驗的機會,建立心理與情感支持。 三、透過滿意度問卷,家長對於團體課程80%感到非常滿意。 而根據課程滿意度問卷的調查分析,結果如以下敘述: 一、活動內容滿意度 (一)參與的成員有100%的人對於行政人員的服務態度,以及政人員處理事情的態度皆感到非常滿意。 (二)參與的成員有100%的人對於活動空間安全性,以及活動時間皆感到非常滿意。 (三)參與的成員有100%的人對於課程的實用性感到非常滿意。 二、老師教學滿意度 (一)參與的成員有100%的人對於老師的專業能力,以及老師的教學方式皆感到非常滿意。 (二)參與的成員有100%的人對於老師的上課內容感到非常滿意。 (三)參與的成員有100%的人對於老師的表達能力,以及老師的親和力皆感到非常滿意。 三、幼兒學習看法 (一)參與的成員有90%的人非常同意幼兒藉由課程提升表達自我意思 及語言理解力。 (二)參與的成員有90%的人非常同意老師課程活動設計讓幼兒在快樂中學習。 (三)參與的成員有90%的人非常同意幼兒藉由課程提升親子間的親密度。 (四)參與的成員有90%的人非常同意透過課程活動提升幼兒社會互動的能力。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咖啡認養計畫-品嚐生命中的美善
給一個人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尤其是對身心障礙的朋友更是有 ...

...
指尖傳遞的溫度
「天生我材必有所用」!讓新竹縣心智障礙者,透過「富邦公益大使 ...

...
鴻佳啟能庇護中心汰換老舊洗衣機專案
該院提供心智障礙者職訓及庇護場所,服務人數持續增加,清潔衣物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