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青少年
用愛串起夢想-弱勢經濟兒童課後照顧服務計畫
隨著整體社會經濟型態與家庭結構的改變,父母投入職場的比例日益增加,家庭組成趨於雙薪核心家庭的型態,且單親家庭也成為普遍的現象,許多兒童在放學後缺乏照顧,家長也面臨學齡兒童課後照顧的問題(李倩芳,2014)。根據107年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學齡兒童在平日課餘生活(即放學後,晚飯前的時間)安排,以參加校外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才藝班或安親班佔54.1%為最高。然而,學齡兒童每月的補習及課後照顧費用平均為7,280元,這對於經濟弱勢家庭的家長來說可是一筆不少的負擔,亦有45.6%的家長認為政府應該加強「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之福利措施,可見如何減經濟弱勢家庭家長之經濟和照顧兒童壓力,是很相當重要的議題。 除此之外,在對於兒童各項教養行為的調查中,有98.4%的學齡兒童主要照顧者認為孩子應要有好的品格行為(衛生福利部,2019),因此,除了滿足兒童的基本的照顧需求,強化兒童品格也將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若在課後照顧服務中,同時涵蓋品格教育課程,亦將對服務的家庭更有助益,並達到「照顧、教育」雙贏的結果。

  • 單位:社團法人台中市沐風關懷協會
  • 提案編號:110A199
  • 活動總經費:1,542,000
  • 服務對象:兒童,青少年
  • 提案單位:富邦產險

0 0 1 9 5 4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提供經濟弱勢家庭兒童課後照顧之安全環境,由專職課輔老師協助兒童完成每日課業,增強其學習能力。每天提供點心,讓學生有好體力、專注完成課業。
二、經由品格教育課程,透過所學的知識品格,在利用實地體驗操作,深刻的將品格活用在生活之中,更培養服務兒童之正向品格態度與觀念,並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三、透過親子活動增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瞭解家長的需要,適時的給予資源與協助,在活動設計中,刻意加強互動及默契考驗,增加親子的親密感,親職課程裡提供資源性內容,在共學中使之讓家長了解社會資源,增加家庭的支持系統。
四、透過學期間定期的課程及活動,協助家長各項知能的提升,提升家長的自信心及就業機會,融入人群當中,有健康的社交關係。
經費用途:
項目 單價 數量 金額 備註
1.教材費 150 69本 10,500元 1個學期
2.親子活動 650 138人次 89,700元 家長與兒童共138人
3.講師費(師訓) 2,000 20小時 40,000元 2000元*20小時
4.點心費 20 7,590人次 151,800元 1個學期
5.人事費 30,000 35人次 1,050,000元 1個學期
6.交通費 40,000 5次 200,000元 1個學期

預計效益:
69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台中市沐風關懷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0940079417
提案分類:兒童,青少年
團體電話:04-22580346
專案聯絡人:葉淑寶/督導
團體所在地:臺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五路三段160號
email:kellyye@wbc.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於效法基督愛鄰如己的精神,結合社會大眾的力量,共同濟弱扶貧、關懷鄰里,發展社會公益為宗旨。
活動名稱:用愛串起夢想-弱勢經濟兒童課後照顧服務計畫
活動日期:2021-09-01
活動地點:台東賓茂活動中心、大甲新港城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中市沐風關懷協會
活動內容:
本來計畫舉辦親子一日遊的方式,但因為疫情的關係,調整活動的內容,以團圓飯的方式進行,雖無法使志工參與在現場,在農曆年前用團圓飯的方式進行。讓被服務的家庭可以友人一起陪他們吃飯過年,孩子的表演更新的家長的眼光,除了吃進這一份愛的饗宴外在視覺上也享受也飽足。
成果說明:
一、舉辦這二場的活動,參與在當中的學生、家長約莫203人。 二、創造部落及海線地區,雖是單親或隔代,與大家一起聚集吃團圓飯,因為你,我不再孤單 三、使弱勢家庭的兒童有表演的平台及機會。 四、讓平常不可能到餐廳吃飯的家庭,創造一個機會。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希望種子親子志工隊」培力計畫
失此次志工培力計畫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藉由森優生態實驗教育學 ...

...
110年度魯加卡斯部落-我是獵人體驗營計畫
中華基督教得勝教會全人關懷發展協會(以下簡稱本會)位於台東縣 ...

...
【活力早餐 微笑食堂 幸福送暖】
活動一 活力早餐 緣由: 高雄市甲仙等地區有許多中小學位處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