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攜手復元路~愛相挺行動營隊
一、緣起:天佑台灣能平安渡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雖然配合政策暫停辦理活動,但大家的心仍懸繫精神障礙者家庭是否受疫情之衝擊而影響經濟、情緒或就診等,運用同儕電話關懷的服務,希望能盡一份心力,讓精神障礙者家庭也能感受社會的關懷。因此;結合富邦公益大使的社會資源,照顧精神障礙者的福祉,開創共融社會、平等且有尊嚴的生活品質。 二、理念:同儕支持,即具有精神疾病和康復經驗的人,為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提供支持,是一種經過實踐驗證的以資源為導向的促進康復方法。同儕間有共同的生病經歷,有貼近彼此感受的對話,願意與人共享生病歷程的經驗,進而幫助他人,消除了對精神疾病的污名化,改善心理健康,創造共好、共融的復元道路。 三、服務內容:(一)服務對象:精神障礙者:30-35人 。 (二)服務方式:1.行動小組,分為生活組,工作組,經由曾經參與同儕支持者當任組員,定期討論、規劃相關組別的行動計劃,每周1次,預定辦理期間為7月13日至8月10日。2.復元營隊:規劃2天的活動,由同儕支持者及工作同仁協助參與者完成相關的活動。活動內容為(1)拉近彼此距離(2)生活體驗-融入社區生活(3)工作體驗-職場工作學習(4)同儕生活及工作復元分享(5)復元行動-分組討論要怎麼行動?要如何去做?(6)綜和討論與回饋-觸動與反思。預定辦理期間為8月27日、28日。

  • 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 提案編號:110A158
  • 活動總經費:83,52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5 3 8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自我價值感」:罹患精神障礙疾病只是生命中一小部份,透過相互支持,知識的分享,技能的交流,疾病的覺察,人際的聯繫,增強成就感與自信心,激盪生命的影響力,產生價值感的認同。
二、「有生活目標」:以同儕支持為導向,體驗生活與工作的內涵,由活動討論、規畫過程中,學習自主、自決的生活方向,進而融入社區,建構多元生活資源,提升生活品質,促進自立生活。
三、「去汙名與岐視」:繞過疾病,從自身的優勢開始,挑戰內在自我汙名,勇敢面對外界歧視,導正其刻版印象,使之了解精神疾病是腦的疾病,非污名的病因。
四、「尊重、平等、友善環境」: 讓同儕支持者認識並學習運用支持性決策模式,自由作出自己選擇之個人自主及個人自立,尊重其決定是為障礙者的權利、意願和偏好,並針對實務執行上的進行交流討論。
五、「生活、工作、信心」:經由體驗了解職場的規範與技能,從分享中獲得他人生活與工作的經驗,重拾信心,轉化為行動,邁向復元。

經費用途:
講師鐘點費32,000元(2,000元*16時)、場地費10,000元、膳食費12,800元(80元*40人*4餐)、保險費4,720元,活動服裝費12,000(300元*40人)、雜支9,000元(文具、印刷、場佈),交通費,3,000元
預計效益:
35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高市社人團字第10139171600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精神障礙者
團體電話:07-3381771
專案聯絡人:陳仙季/總幹事
團體所在地:高雄市前鎮區民權2路456號5樓
email:x12762002@yahoo.com
官方網站:http://cilifuza.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著為服務精神障礙者及家屬間相互扶持、關懷外,共同為精神障礙者相關就醫、就業、就學、就養、社區復健、社區照顧服務及權益與福利倡導努力不懈。
活動名稱:攜手復元路~愛相挺行動營隊
活動日期:2021-10-08
活動地點:高雄市勞工局獅甲會館-市前鎮區中山三路132號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活動內容:
(一)行動小組-為復元營隊做事前的準備,由專人帶領行動小組成員,針對生活體驗,工作體驗,分別討論活動方向、資源連結、人力分工等。經由曾經參與同儕支持者當任組員,定期討論、報名簡章、宣傳海報、公關行銷、規劃進度、體驗的資源、確定講師等工作。 每周1次,預定辦理期間為7月13日至8月10日。 (二)復元營隊:規劃2天的活動,由同儕支持者及工作同仁協助參與者 完成相關的活動。同儕支持者帶領新生精神康復者,大夥們聚集一起,發揮自己能力,當自己主人,透過社區生活與工作體驗,學習以不同角度及觀點思考議題,讓參與者學習規劃行動策略,達到自立生活復元目標。 1.營隊目的:「生活與工作」復元的議題,了解生病歷程的轉折中對生活或工作的想望,引發討論與對話,形成共識,計畫其達成的目標。 2.營隊方式:(1)「體驗復元」以生活及工作議題,融入社區去實際體驗達成生活及工作的目標,因應面對的問題及資源。(2)「分享復元」以體驗之後的成員分享心得及以實際工作經驗者的同儕分享心路歷程。(3)「談論復元」最後參與者反思對未來生活或工作的規畫及行動力。
成果說明:
1.增進知識面-透過營隊的復元行動的規劃,執行,實踐,討論成果,促進生活及工作相關知識的成長. 2.行為改變-依計畫的執行達成目標如花市描繪並票選,工作組到便當店包便當且販售. 3.態度改變-從不敢做,到完成目標,增加自信心與成就感. 4.二天的活動分為六場次及四小組,融入社區生活及工作中體驗,為未來職場的經驗.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從「心」體驗錫口:無障礙松山之旅
這座城市帶著歷史的氣息,走在充滿故事的步道中,我們有時路過, ...

...
110年度身心障礙者友善服務
因台東縣地形狹長,單從最南邊的村落至最北邊的鄉里,總長長達1 ...

...
精神康復者與家屬「看見自己與綠活照護」工作坊
在精神疾病治療的領域中,家庭支持與家屬的陪伴,絕對是最關鍵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