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美好生活你值得-身心障礙者心靈樂活服務計畫
臺東縣紫萱草關懷協會辦理身心障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萱美工作坊,服務縣內身心障礙朋友,服務過程中發現,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因本身障礙的限制,喪失與一般人相同的求知及休閒交友的機會,長期下來也會累積龐大的壓力。萱美工作坊目前共服務11名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其中障礙類別分別包括有精神障礙、肢體障礙及多重障礙,在工作坊教保員的協助與陪同下,參與工作坊內的二手物品整理並上架販售、手工皂包裝及金紙代工等作業活動,另一方面,專業人員也會為服務對象適規劃文康休閒、自立生活等活動,協助服務對象適當地減輕及釋放其平日的壓力。工作人員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其實身障者在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參與作業活動中,即使非競爭型職場的作業型態,也會感受到忙碌的工作壓力,尤其是精神障礙的服務使用者,容易因壓力影響情緒和生活日常作息,因次我們期望能夠為工作坊的服務對象規劃一系列的心靈樂活課程與活動,其中包括藝術陶冶創作以及農作栽培體驗活動。

  • 單位:臺東縣紫萱草關懷協會
  • 提案編號:110A187
  • 活動總經費:65,00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0 0 0 5 4 6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1.農作栽培體驗:
讓身心障礙社區日的身心障礙者親近大自然並實際參與農作的栽培,期望透過運用自然元素,融入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教育服務,學習照料植物不但可以幫助身心障礙者舒緩情緒,也讓緊繃的情緒得以放鬆。研究指出,身心障礙者在實際接觸自然環境與植物栽培操作中,有助獲得紓解身心壓力與復健心靈藝術陶冶創作活動方面,
2.藝術陶冶創作:
透過創作的過程,協助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增進生理、心理以及情緒健康,同時緩和情緒上之衝突並發展人際技能,而創作活動本身也有助創作者本身的自我認識和自我成長,當參與者投入創作活動時,將產生一種身心靈整合作用。為鼓勵工作坊的身心障礙者發揮並參與創作,將邀請專業講師,協助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在藝術體驗過程獲得宣洩和抒發,進而達到自我成長。
經費用途:
1.藝術陶冶創作活動-講師費12小時*2000元*6堂課*1人=24,000元
2.農作栽培體驗活動-種植材料費10,000元*1式(有機肥料、培養土)
3.農作栽培體驗活動-種植工具10,000元*1式(移植鏝(鏟子)、鋤頭、修枝剪、灑水
器等)
4.藝術陶冶創作活動-材料費200元*15人*6堂=18,000 (美術素材材料)
5.雜費3,000元
預計效益:
15位關懷對象
臺東縣紫萱草關懷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臺東縣政府中華民國108年6月21日府民自字第1080130649號函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肢體障礙、心智障礙、精神障礙
團體電話:089-351158
專案聯絡人:洪俐璇/總幹事
團體所在地:臺東縣臺東市咸陽街50號
email:xzixuancao@gmail.com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透過公益奉獻服務社會之理想,從事全人(兒童、青少年、婦女、老人、身心障礙)及家庭、其他弱勢族群之關懷及充權,整合連結社會資源並發揚博愛精神。
活動名稱:美好生活你值得-身心障礙者心靈樂活服務計畫
活動日期:2021-08-02
活動地點:萱美工作坊、台東苗圃
協助公益團體:臺東縣紫萱草關懷協會
活動內容:
(一)農作栽培體驗活動 教保員依據服務使用者之障礙程度及狀況,為不同服務使用者規劃學習方向與指導,設定適性的結構性教學方式,同時 針對作物栽培過程,包括鬆土、播種、育苗、扦插、澆水、除草施肥、修剪枝、包裝等工作項目設計課程,並依據服務使用者的個別差異,提供適性的學習及操作環境。設計相關體驗課程,並依據服務使用者障礙類別,指導服務對象製作前置作業,參與作物栽培等實際操作。 (二)藝術陶冶活動 邀請專業講師規劃6堂藝術陶冶創作活動,並依據服務使用者的障礙類別和障礙程度,適時調整創作素材及創作方式。另外並結合團體動力活動,引導服務使用者 就其創作進行分享或團體討論。
成果說明:
(一) 農作栽培體驗活動 1.結合國立台東專科學校,邀請該校園藝科師生約30人擔任志工,陪伴萱美工 作坊身心障礙者一同參與農作體驗活動,提升身心障礙者人際互動的能力。 2.結合富邦基金會志工人力,陪伴萱美工作坊身心障礙者一同參與農作體驗活動 3.於8月~10月期間,共辦理6場農作體驗活動,每場2小時,共12小時。萱美工作坊共11名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參與活動。 4農作體驗活動以種植「樹薯」,種下後預計年可以收成為目標,由專科學校採老師教導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學習阡插法的種植,同時學習並練習如何正確使用種植工具,包括鋤頭、鐮刀等,同時也透過工作坊教保人員為不同障別的服務對象規劃適合參與的農作活動並給予支持服務,讓身心障礙者接觸大自然的同時,也能夠顧及行動安全。 (二)藝術陶冶活動 1.於8月~10月期間,共辦理6場藝術創作,共辦理6場農作體驗活動,每場2小時,共12小時。邀請專業講師指導萱美工作坊11名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參與創作。 2.指導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學習運用粉彩、壓克力顏料、粉蠟筆、粘土、金蔥粉等等多元的素材進行創作,鼓勵服務對象發揮自己的創意。 3.創作成果包括靜物習繪-隱形小屋、玫瑰板畫-壓克力顏料創作、心采飛揚-諧和粉彩畫、泥彩風景-黏土畫、榮耀雙十-意象創作、倘佯悠遊-粉蠟筆畫共6種創作成果。 4.透過藝術陶冶的活動及創作,讓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展現創意及獲得個人成就感,同時紓解生活壓力,獲得自信快樂的生活。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憨喜身障社區長照機構~暖心室築構經費勸募
喜憨兒基金會以心智障礙者的終生照顧、終生教育為服務願景,致力 ...

...
藝染無疑,巧拼人生
染料的調配,就猶如康復者及其家屬的藝漾人生,我們可藉由藍染的 ...

...
拼出幸福,貼出感動
讓很不容易接觸到藝術創作學習的心智障礙者,有機會體驗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