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
伴我童年~弱勢兒少暑期夏令營
本會長期的基層婦女、兒童教育及社區工作的實務經驗中,我們看到中崙國宅社區裏,有許多勞動階層、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弱勢家庭等,家長終日忙碌奔波,為生計打拼。有的沒有經濟能力送孩子到安親班,有的無暇兼顧孩子的生活起居或課業學習,索性採取放任的教養態度,孩子放學之後(尤其是假日)無處可去,一天到晚在社區閒晃,成為社區隱憂。在此情況下,就得由社區的大家庭或其他專業人員及機構協助,才能讓家中成員健康成長或受到保護。 近年來相關法令的頒布,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防治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及老人福利法等,目的就是彌補家庭功能的不足,希望讓弱勢的兒童、少年、老人、婦女之人身安全得到適當的保護。尤其兒童及少年,在身心發展的階段,更需要周圍的成人給予關注,提供安全及健康的環境讓她們成長茁壯。 有鑑於此,擬擇本市中崙國宅社區為實驗點推行「伴我童年~暑期弱勢兒童藝起來」,整合社區相關資源,得以為兒童、少年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同時讓家長在為生計忙碌之時放心孩子在自己的社區活動,甚至在家長遇到教養上的困難時就近可以有專業人員提供諮詢。在缺乏社會資源或支持網絡的弱勢家庭,確實需要聯結社區與民間社團的資源,發展辦理弱勢兒童少年心靈成長活動,期以營造安全、健康、扶助弱勢的家庭支持系統。

  • 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台灣協會
  • 提案編號:110A062
  • 活動總經費:92,000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2 1 1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建立以「兒少為重、家庭為核心、社區為基礎」之近便性服務模式,使社區內有需求之弱勢家庭及兒童少年能就近接受服務,藉由本會在地深耕多年之豐富經驗,串聯弱勢家庭之服務網絡,使兒童少年獲得適當照顧並預防家庭問題產生。
二、設計多元課後活動,使弱勢兒童少年擁有成長學習的機會,另辦理各式家庭支持服務 方案,如親職講座及親子活動等,以增進親子關係並提升親職功能。
三、提供穩定陪伴照顧能量予弱勢兒童少年,並定期關懷訪視弱勢家庭,透過本會第一線的服務,適時轉介高危機家庭至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由該中心進行更深度之個案服務,避免家庭問題惡化,以發揮「初級預防」功能。
四.提供社區內國小兒童少年課後的安全照顧服務,有效的教養機會,並提供好的場地。兒少照顧的空間就是在自家的附近,確實補足家人無力看過的空檔。
經費用途:
講師費/講師鐘點費1600元*30時=48000
印刷費/2元*2000=4000元
教材費/200元*25=5000元
活動材料費/400於*25=10000元
膳食費70元*150=10500元
餐食費/70元*90=6300元
保險費/30元*30*5天=4500元
雜支費/10000元*1=10000元
預計效益:
20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台灣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100年3月8日高市社局一證 字第100100340號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7-7636044
專案聯絡人:林麗芬/總幹事
團體所在地: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330巷7號
email:tca8211@yahoo.com.tw
官方網站:http://blog.yam.com/tca8211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高雄市關懷台灣協會成立於八十二年十一月,本會將透過以下四大工作方向,由會員以身作則,結合社區群眾舉辦各種活動來關懷台灣社會,並經由有創意及生動活潑的藝文及研習活動,提昇每位參與者的理念,期盼透過這個具草根性的組織,共同關愛我們的鄉土。
活動名稱:伴我童年~弱勢兒少暑期夏令營
活動日期:2021-08-12
活動地點:鳳山區五甲社區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台灣協會
活動內容:
今年夏天我們辦理5天.1天2場將透過辦理伴我童年~弱勢兒少暑期夏令營活動.帶領弱勢國小學童活動的參與,提升孩子自信心與增進成就感 1.自我成長營:透過繪本、音樂及彩繪探索自我、啟發創意;懷舊童玩、益智桌遊 2.人文生態教育營:簡報介紹各地文物體及文化、電影賞 並藉由接觸大自自然生態奧秘宣導環境保護地球觀念等;金融理財講座:增進兒童少年理財能力;另外還有最受歡迎的體能營:體適能活動、律動、籃球等。
成果說明:
1. 透過多元成長學習課程,增進兒少學習、體驗多元學習機會,提升80%以上自我價值及成就感;另藉由鼓勵家長參與,提升家長參與感及照顧成就感,使70%以上家長增長陪伴兒少時間。 2.提供學童正確的相關知能,如品格教育、實用智能、人際互動、團體合作、自我保護及兒童權利公約宣導等。 3. 串聯社區力量共同守護弱勢家庭兒童少年,如商家、教會、學校、在地團體等,每年至少成功邀請3個單位成為兒少守護單位或參加兒少相關活動。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希望種籽」-弱勢新住民多元就業培力學習方案
協會長期服務受暴力及弱勢家庭的身心健康促進,尤其新住民的家庭 ...

...
「希望種子親子志工隊」培力計畫
失此次志工培力計畫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藉由森優生態實驗教育學 ...

...
2021為防疫送愛到抬耀部落
因應全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擴散嚴峻的第二年,五月新竹尖石鄉山區各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