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青少年
相信X品格籃球營
失親兒基金會南投服務處截至110年5月共服務297個孩子,其中國、高中生占183人,在社工與服務對象互動的過程中,觀察到為數不少的孩子相當熱愛運動,其中最受歡迎、也最能帶動團隊溝通合作的運動項目非籃球莫屬。 2020年暑假,我們與服務理念相同的「MAC品格籃球教學團隊」共同合作辦理第一屆「籃球品格營」,以籃球運動為媒介來帶動我們所認同,對於青少年而言關鍵且重要的價值如動機(Motivation)、態度(Attitude)、信心(Confidence)等培養和發展。每日嚴格的基礎體能及籃球訓練課程設計,磨練及啟發學員的忍耐、努力不懈、堅持等多項正向價值觀,注重品格甚於球技,使學員從籃球相關體驗活動中親身經歷及感受,並透過小隊時間分享在團隊中的學習及體會。 2021年暑假接續辦理第二屆,更強調自信心的培養與團隊信任合作,因此訂名為「相信X品格籃球營」。我們與「MAC品格籃球教學團隊」共同期待此活動能成為長期性合作方案。

  • 單位:財團法人臺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南投服務處
  • 提案編號:110A176
  • 活動總經費:188,440
  • 服務對象:兒童,青少年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4 9 6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社工長期關懷的許多南投喪親青少年,因家庭位處偏遠地區或為少數族群(原住民、新住民、客家等),原本較為弱勢的社經狀況,復面臨喪親的衝擊。社工透過定期面訪,發覺失親的孩子特別需要陪伴與支持,且因部分家庭的照顧功能不健全,導致孩子在品格上多少有些欠缺。加上資源較匱乏且環境刺激較不足的影響,社工發覺服務對象普遍較無自信,不易認識及肯定自己的優點,亦有部分同學有行為及情緒狀況影響其人際關係及在校表現。
此次活動規劃在三天兩夜的學員訓練之前,辦理一日小助教培訓,邀請參與過第一屆的學員加入領袖甄選,並讓選出的六位小助教在營隊中有不同的角色和任務來協助及陪伴新學員,透過此過程栽培未來有興趣及潛能往運動教練領域發展者。透過對籃球的熱情,讓他們明白他們不僅是球員,更能成為教練,從中建立孩子們的自信心。
經費用途:
本次活動預計有36位失親兒少參加,活動所需經費包含專業品格籃球教學團隊教練費、埔里國中籃球場地租借費、參與成員之餐點費、補助偏遠孩子往返之交通費、住宿費、點心及運動補給、醫療用品及晚會活動用品及材料費等費用。
預計效益:
36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臺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南投服務處
立案核準文號:北市社六字第09636723100號
提案分類:兒童,青少年
團體電話:049-2997472
專案聯絡人:詹名慧/社工督導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埔里鎮漢中街17號
email:phoebe.chan@orphan.org.tw
官方網站:https://www.orphan.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增進失親兒福祉、弘揚人性愛心,集合社會善心人士,關懷失親兒全人發展為宗旨。
活動名稱:相信X品格籃球營
活動日期:2021-12-10
活動地點:埔里水頭山莊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臺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南投服務處
活動內容:
失親兒基金會南投服務處截至110年5月共服務297個孩子,其中國、高中生占183人,在社工與服務對象互動的過程中,觀察到為數不少的孩子相當熱愛運動,其中最受歡迎、也最能帶動團隊溝通合作的運動項目非籃球莫屬。 2020年暑假,我們與服務理念相同的「MAC品格籃球教學團隊」共同合作辦理第一屆「籃球品格營」,以籃球運動為媒介來帶動我們所認同,對於青少年而言關鍵且重要的價值如動機(Motivation)、態度(Attitude)、信心(Confidence)等培養和發展。每日嚴格的基礎體能及籃球訓練課程設計,訓練及啟發學員的忍耐、努力不懈、堅持等多項正向價值觀,注重品格甚於球技,使學員從籃球相關體驗活動中親身經歷及感受,並透過小隊時間分享在團隊中的學習及體會。 2021年暑假接續辦理第二屆,更強調自信心的培養與團隊信任合作,因此訂名為「相信X品格籃球營」。我們與「MAC品格籃球教學團隊」共同期待此活動能成為長期性合作方案。
成果說明:
1.視學員的能力、技能、適性分組,注入不同階段的專業籃球課程培訓,讓學員能在該階段突破與成長,增加自信心。 2.除動態籃球課程外,加入兩門靜態課程(心智圖及Points of you課程),相輔相成地讓學員學以致用,從團隊出發思考設定目標,團隊需要哪些指標共同完成;進而再回到自己身上,使用九宮格目標設定法讓學員學習思考,一步步轉換成可達成的指標。Points of you課程藉由不同狀況的情境圖卡,讓學員能擴展自己的視野,不受限的觀點能夠專注聆聽另一方的故事。藉由再交換手邊不是自己選擇的圖卡,能展開不同層面的思考,接下來很重要的是行動,透過做得到的目標來完成自己的小小目標與夢想的練習。 3.第二年的訓練,有六位學員主動站出來,願意成為小助教領袖培訓的成員,將要被受訓練、生命的建造、調整,學習積極、主動看見需要且願意付出的人。為2022年,第三屆品格籃球營預備,這六位學員會接受不同的刺激與學習歷程,成為這一個團隊小領袖的榜樣。 4.回饋問卷收集狀況:品格籃球營有27位學員參與,共有25位填寫,92.3%回覆明年持續參與籃球營。 5.21位表示非常同意在方案中學習到與人合作與溝通的重要性,4位表示同意。 6.24位表示同意學會正向的看待自己。 7.在質化表現上,個案們均表達了品格勝於球技,及在團隊中自身學習到的經驗、合作、與他人溝通與態度的重要性。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有愛無礙愛要及時110年種子教師培訓暨社區推廣計畫
特殊教育,是根據特殊兒童的身心特質和教育需要,採用一般或特殊 ...

...
《 2021年弱勢兒童多元才藝培育發展計畫 》
每個孩子心中都有小小的夢想,卻因為偏鄉環境上的差異與家庭經濟 ...

...
「用愛守護銀髮族的第三人生」社區長者照顧關懷計畫
本會自創會以來深耕社區長者關懷服務已有十七年,根據研究結果及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