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青少年
療解你心-動物輔助治療兒少專案計畫
人與動物所建立出的互動模式,與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有高度的相似性。透過與動物互動經驗來學習發展,包括認知,情緒與行為等面向,同時也會發展生活與溝通技巧以及抗壓性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馬匹輔助教育中心的動物分為兩類:馬匹及小動物。小動物係指狗、貓等體型較小的動物。因馬匹在台灣較為少見,且體型較大,部分學生在與馬匹進行課程時會有壓力,因此發展出小動物的輔助課程,透過大眾較熟悉的犬隻與貓咪進行課程。 課程形式以一對一個別輔導。一堂課半小時。課程內容分為三種,依序為:小動物輔助教育課程、馬匹輔助教育與治療、治療性桌遊。 (一)小動物輔助教育課程 運用狗、貓等體型較小的動物,進行輔療。 課程內容如:刷毛、散步、了解動物行為與情緒、剪指甲、安撫、指令學習、團體競賽等等。 (二)馬匹輔助教育與治療 透過馬背下的人馬互動,學習生活與溝通技巧,身心放鬆,內在情緒覺察,壓力因應和問題處理的能力,以及認知、情緒與行為等面向的發展。 課程內容如:領馬、馬背上放鬆與平衡、情緒覺察、刷毛、清馬蹄、與馬互動的指令學習、馬背上騎乘等等。 (三)治療性桌遊 透過桌遊來了解個人的學習風格、行為模式,協助其發展與自我了解,以在遊戲的過程中學習溝通技巧、社會互動能力、視覺辨識、計劃思考、邏輯思考等等的能力。

  • 單位:台灣兒童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10A083
  • 活動總經費:120,000
  • 服務對象:兒童,青少年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2 9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1)透過與動物互動及訓練的過程中,對兒少問題提供中立的觀點,增強自我覺察的能力,與自己的情緒共處,人際界線的學習,增強改變的動機與意願,協助兒少長出自己的力量。
(2)針對無法進行口語諮商的困難個案,以及服藥或未服藥有身心症狀的困難個案(人格疾患、選擇性緘默、躁鬱、憂鬱、注意力缺失&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學習障礙、情緒障礙),特殊兒少(腦性麻痺、發展遲緩、聽覺缺損、視覺缺損、中風、腦傷)等困難個案,提供另一個途徑的療癒方法。
(3)了解兒少的學習風格、行為模式,協助其發展與自我了解,以及在遊戲的過程中學習溝通技巧、社會互動能力、視覺辨識、計劃思考、邏輯思考等等的能力。
(4)協助兒少身體的神經穩定與情緒放鬆。
經費用途:
個案的一對一課程訓練費81,000元,紓壓用的重量毯10,250元,教具3,500元,交通接送費3,000元,動物的飼養照顧費用12,000元,雜支5,250元,專管費5,000元,總計120,000元。
預計效益:
54位關懷對象
台灣兒童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0930070356號
提案分類:兒童,青少年
團體電話:03-8547185
專案聯絡人:陳維真/社工
團體所在地:花蓮縣吉安鄉山下路206-6號
email:horseeducenter@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horseeducenter.wixsite.com/tcda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長期協助兒童,宗旨中載明,協助父母、教師及社會大眾認識兒童發展,並在兒童發展的過程給予身體及心理上的協助,健全兒童發展。
活動名稱:療解你心-動物輔助治療兒少專案計畫
活動日期:2021-07-01
活動地點:
協助公益團體:台灣兒童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成果說明:
年度⼯作報告 今年度總服務⼈次達 4810 ⼈次(⾒附錄⼀)。 多元文化教材開發計畫 輔導東南亞籍婦女開發各式東南亞文化教材,並且進入市場機制銷售。(例:食譜、繪本、故事書、中文教材、親職教育)。 協辦單位:台灣好漾社會發展協會、初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無尾熊顧問有限公司。 志⼯培訓 多元文化教材開發計畫:翻滾飯糰客語翻譯、講師培訓。 親職教育志⼯/青年志⼯培訓/社區或在地志⼯培訓。 協助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好樣社會發展協會、南洋台灣姐妹會等 團體培訓。 協辦單位:南洋台灣姐妹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好樣社會發展協會。 兒童相關課程 幼兒教具開發。 開設兒童⾃我成⻑營、特殊⽣寒暑期三⽇營(寒暑假舉辦)。 協辦:無尾熊顧問有限公司。 親職教育相關課程 親職教養團體:透過動物了解創傷經驗等核⼼議題。 親⼦體驗課程:動物巡迴⽅式到宜蘭、台北、台東等地進⾏親⼦體驗課程。 種⼦教師培訓(鳳林據點):農村客語桌遊、在地藝術創作、⾺匹輔助教育與活動、在地⼩旅⾏。 協辦單位:鳳林親⼦館、鳳林家扶中⼼、北林國⼩、北林社區發展協會、台東永林基⾦會、家扶基⾦會。 兒童發展研究⼯作 輔導相關專業⼈員培訓:幼兒教保服務⼈員、兒福相關社⼯、永齡種⼦教師培訓。 第⼆屆⾺匹輔助⼼理治療⼯作坊:因疫情延期,時間待定。 參與「2021多元輔助介入特殊需求者之應⽤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發表五篇論文。 動物輔助教育推廣 學校-⾃強國中、宜昌國 中、花崗國中、新城國⼩、明利國⼩。 監獄-花蓮監獄。 機構-萬華女青年、台東永齡基⾦會、光⾳育幼院、鎮瀾家園、台北家扶、花蓮家扶、⾶揚、芥菜種、世界展望會、吉安親⼦館、⼩驢協會、縣政府個案、嘉義市政府樂齡計畫、鳳林親⼦館/鳳林家扶中⼼、⾨諾醫院早療組、新移⺠家庭福利服務中⼼個案、家庭教育中⼼、更⽣保護會。 擺攤:希柏市集。 演講:豐濱國中。 社區發展 ⻑培課程、第⼆屆Rainbow盃⾺拉松運動會、⼩驢成果發表會(市集)、社區⼩旅⾏、第四屆萬聖節遊⾏活動、第三屆迎接挑戰融合運動會。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手創MAKER科學動力機械暑期營
1.緣起: (一)創客將成為未來人才的關鍵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 ...

...
讓世界聽見玉山唱歌
2008 年 4 月「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登記立案。在 ...

...
離島兒童課輔班(澎湖)
澎湖是台灣的離島之一,其就業機會與台灣相比之下相對地少。由於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