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青少年
「希望種子親子志工隊」培力計畫
失此次志工培力計畫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藉由森優生態實驗教育學校的環境及師資進行親子志工培力訓練,首先教導親子正向品格教育,著重親子品格養成與培養同理心;第二,以美國教育學家杜威「做中學」的實作教育方法帶領親子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提出各種解決方法到實際解決問題,整個過程都在培力親子具備應付新環境的能力,另於教導中也讓親子學習及時行孝及建立「回饋」、「手心向下給出去」等理念;最後,藉著生態教學中的魚菜共生、製作堆肥、有機蔬菜水果的耕種與採收、自 行設計菜單、自行烹飪午餐的實作過程中建立探索及認識生態環境與環概念,讓親子在團隊裡一同學習、互相支持、互相合作並培養親子共學、共榮、共生的精神。 第二階段將會帶領接受第一階段培力完成的希望種子親子志工隊成員,一同至雲嘉偏鄉帶領其他失親家庭透過生態體驗教育學習正向品格、做中學的實作教育、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學習回饋社會、手心向下,並傳揚良善循環等理念,讓希望種子親子志工隊透過帶領體驗教育、生態教育的活動方式,讓其他失親家庭也可以明白如何讓自己從受助者的角色轉換成有能力給予其他有需要協助家庭的幫助者角色,因此,希望種子親子志工隊將會是富邦企業「相信正向的力量,用愛轉動世界」的一大重要推手,將正向能量串聯起來並傳遞出去!

  • 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嘉義服務處
  • 提案編號:110A117
  • 活動總經費:100,000
  • 服務對象:兒童,青少年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0 9 0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 第一階段透過生態體驗教育的培訓活動,培力親子建立正確品格觀念及學習回饋社會的美德,並透過森優的師資、基金會的社工老師們及富邦公益大使的協助,讓失親的親子們在生態體驗活動中能經歷自我成長與改變,並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且成為希望種子親子志工隊的重要一環,持續將善的循環傳遞下去並落實社會公民之責任。
(二) 第二階段將帶領希望種子親子志工隊前往雲嘉偏鄉服務失親家庭,邀請一樣是失親家庭的親子們,一同參與由希望種子親子志工隊所主辦的生態體驗教育營隊活動,期以此希望種子親子志工隊為正向模範,帶給更多失親家庭擁有正向的品格及自我成長的學習,並能由富邦公益大使們帶領學習如何實踐社會公益及回饋社會的責任。
經費用途:
本次活動所需要之經費將用於租賃遊覽車一台來回兩趟之費用、希望種子親子生態探索體驗營活動相關費用(含食宿、活動師資費用,內含點心、師資與小隊輔費用)、每位參與成員之旅遊平安險、活動結束後所附餐盒費及活動相關雜支等支出。
預計效益:
4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嘉義服務處
立案核準文號:北市社六字第09636723100號
提案分類:兒童,青少年
團體電話:02-2747-7555
專案聯絡人:孫沐紅/督導
團體所在地:嘉義市西區世賢路四段350巷69號
email:hope.chiu@orphan.org.tw
官方網站:https://www.orphan.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增進失親兒福祉、宏揚人性愛心,結合社會善心人士,關懷失親兒全人發展為宗旨。
活動名稱:「希望種子親子志工隊」培力計畫
活動日期:2021-10-09
活動地點:南投森優生態實驗教育學校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嘉義服務處
活動內容:
因著基金會服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失親家庭有近八成,都是父親過世,家庭中只有母親或祖父母,甚至是曾祖父母在支撐家計,扶養照顧這些失去父或母的孩子,主要照顧者為了生計,很少有時間與孩子深入互動與溝通。多數人常會在不知不覺中學習了他人的行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在行動、思想、感覺以及對事物的看法,終變成一個為社會所接受的個體,以致我們知道社會學習的重要性。失親的孩子因著環境不同而造成的資源學習缺乏,是可以透過社會楷模、公益慈善人物等,學習到家人以外的做人處事的態度及思維,這對失親孩子而言是非常珍貴的。蝴蝶的成長過程,從蛹中「掙扎」破繭而出,是為著「預備」牠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生命裡面的「掙扎」是我們必須有的。 今年因新冠疫情致許多的活動一再的延期,「希望種子親子志工培力營」在疫情稍緩的10/9-10/10雙十連假終於成行,在活動中透過分組進行多種培育訓練,如生態體驗教育、走繩索、親子互助爬樹、高空攀樹、營火晚會、夜遊生態探查、溯溪體驗、手作窯烤披薩、手作蛇餅、甜筒餅皮、竹子教學體驗等等,過程中看到了母子間互相幫助、相扶持,母女之間手牽手,彼此距離更貼近了,祖母和孫子間關懷話語不間斷,親子感情連結更緊密,彼此間團隊合作、互相扶持,透過生態體驗教育活動的學習,親子志工們每個人都收獲滿滿,家長的回饋更是百分百的滿意,覺得這兩天是她們一生中最充實的兩天。 也為明年度的TTC攀樹體驗營活動紮下穩固的根,相信親子們經過本活動的培力訓練,可以在明年的攀樹體驗營中,幫助更多的失親家庭,增加許多不同家庭的學習團隊合作、提升挫折容忍力的能力。在這兩天的活動中,與富邦公益大使的相處,也是親子志工們學習、模仿富邦公益大使愛心的最佳典範,失親家庭的成員是可以藉由活動,提供給他們合適的訓練及教育,讓成員們手心向下把愛給出去,延續愛的傳承,為社會盡自己棉薄心力。
成果說明:
本活動透過位在南投中寮鄉的森優生態實驗教育學校,在不被污染的校園中提供營隊團隊的培力及訓練,親子們不但能接受團隊訓練,還能在這個自然風景中放鬆自己。讓孩子與家長親子感情連結更緊密,營火晚會凝結神秘氣氛,透過遊戲的進行,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各組的歌唱才藝表演,更是凝結彼此間的團隊的向心力,星空下的夜語、孩子們的自我突破與分享。翌日早上的晨遊、溯溪體驗是許多人的第一次,透過生態體驗教育活動的學習,教練們自身經驗的分享,活動中精進的要點提醒,皆成為孩子們很棒的學習。 每一次的活動皆有最感動的事和最感謝的人,本次活動非常感謝富邦的公益大使們,他們的付出與願意犧牲假日,陪伴親子志工進行培力活動,絕對是孩子與家長們學習、模仿的最好人選。失親家庭的成員絕非單純只是手心向上、接受社會的援助,經由本次培力營活動的訓練及教育,這些失親孩子與家長,絕對能成為手心向下,把愛送出去,延續愛的循環,變成社會有力的一股正向力量,本次的培力營活動,更是為日後服務本會失親家庭的任務,奠定親子志工隊志願服務的基礎,且希望可以將正向的品格教育、環保生態共榮及社會回饋等目標繼續的傳遞不間斷。相信有愛人、助人的心,是可以帶動整個社會風氣校正回歸,本次活動非常感謝富邦慈善基金會,富邦公益大使們,您們不但實踐企業社會公民責任、關懷協助社會弱勢團體,更是展現了富邦人正向的力量,和關心社會之熱忱,也謝謝您們對弱勢團體的幫助,讓孩子與家長有最善良的示範,相信您們的愛已經被看見了,良善的心是愛的根基,所發出的光永遠都是最亮的。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110年慢飛天使成功起飛~台東海岸線早療服務計畫
台東海岸線,地形狹長且無鐵路經過,唯一的大眾交通工具是班次稀 ...

...
110年度迎向陽光兒少培力-共好公益市集實施計畫
本會提供一系列兒少陪伴服務、兒少培力服務、兒少社區服務及多愛 ...

...
「自媒體新SHOW—轉動職業力」工作坊
處於15-23歲青(少)年適值探索自我、重視人際交往的關鍵時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