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青少年
少女展翅自立生活計畫
「少女展翅自立生活計畫」針對有意自立生活之性剝削或性侵害被害少女,其中因家庭失功能而無法返家者,透過社會工作方法及社會資源挹注,協助其排除或舒緩其所面對的弱勢困境與問題,培養少女自立生活能力,協助其未來能步入社會展開自立生活。 ※服務對象:遭受性剝削或性侵害,且須自立生活協助之弱勢少女。 ※五大服務內容: 1. 提供安全住宿 展翅自立宿舍提供家庭失功能的少女免費安全的住宿環境,協助少女建立基本生活自理能力。 2. 穩定就業/就學服務 提供展翅工坊實習工作,培養少女正向的工作習慣與態度,為將來正式進入職場做準備;另提供職業探索、陪同尋職、職場適應等就業轉銜協助。針對需完成學業之少女幫助其穩定就學。 3. 建構經濟獨立能力 提供儲蓄計畫、理財課程,協助少女建立正確使用金錢的習慣及理財概念,以維持其經濟穩定。 4. 協助創傷復原與整合 提供健康維護、創傷療癒、成長團體等服務,協助少女身心整頓並學會愛惜自己。透過定期會談關懷少女身體與心理狀況,針對少女個別需求,連結醫療、諮商、休閒活動、成長課程等資源,促進少女全方面的發展。 5. 發展社會重要關係與參與 協助少女建立依附銜接,透過社會參與發展正向的人際互動與網絡,培養正當休閒嗜好及拓展生活視野。

  • 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展翅協會
  • 提案編號:109A187
  • 活動總經費:560萬
  • 服務對象:青少年
  • 提案單位:台北富邦銀行

0 0 0 0 7 4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提供安全住宿、穩定就業/就學服務、建構經濟獨立能力、協助創傷復原與整合、發展社會重要關係與參與等共計五大項服務,協助因家庭失功能而無法返家之弱勢少女解決困境,培養少女自立生活能力,協助其未來能步入社會展開自立生活。
(1) 透過提供少女免費安全的住宿環境,以解決少女無法返家的困境。
(2) 提供穩定及保障其經濟安全的實習性工作,協助建立正確積極正向的工作態度與習慣,同時協助其工作適應。
(3) 協助少女於方案期間習得自立生活所需知能:包含儲蓄、基礎理財、交通、就醫、就學、生理保健、性教育等。
(4) 協助少女處理內在創傷議題、發展重要他人關係、培養穩定與正向的社群、信仰連結及人際互動關係與網絡。
經費用途:
經費將用於【少女展翅自立生活計畫】五大服務,協助弱勢少女建立自立生活能力。
1. 提供安全住宿:培養生活自理能力。
2. 穩定就業就學服務:就學協助、「展翅工坊」工作學習、職前預備、就業轉銜。
3. 建構經濟獨立能力:建立儲蓄習慣與計畫、理財知能。
4. 協助創傷復原與整合:身心照護保健、創傷療癒、成長團體課程。
5. 發展社會重要關係與參與:建立依附銜接、社會服務學習、興趣探索、發展生活多樣性。
預計效益:
4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台灣展翅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0980146617號
提案分類:青少年
團體電話:02-25621233
專案聯絡人:林晏萱/資源發展處專員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中山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26號4樓之5
email:snoopy77113@ecpat.org.tw
官方網站:https://www.ecpat.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人權為本,提供專業服務,培力弱勢展翅高飛」
組織簡介-台灣展翅協會長期耕耘兒少服務工作,致力於防制兒少性剝削防制及人口販運、守護兒少上網安全及提倡兒童人權,致力找回兒少的純真與笑容!我們期望匯集眾人的力量,協助受傷的孩子擁有能力與機會,如鷹展翅高飛。
活動名稱:少女展翅自立生活計畫-109年兒童人權月桌遊學習體驗活動
活動日期:2020-10-24
活動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26號4樓之5(台灣展翅協會辦公室)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灣展翅協會
活動內容:
「少女展翅自立生活計畫」針對有意自立生活之性剝削或性侵害被害少女,其中因家庭失功能而無法返家者,展翅透過社會工作方法及社會資源挹注,協助其排除或舒緩其所面對的弱勢困境與問題,提供住宿、就學就業、經濟與心理支持,培養少女自立生活能力,協助其未來能步入社會展開自立生活,不致因弱勢處境而重覆生命困境。 本方案提供安全住宿服務、穩定就業/就學服務、建構經濟獨立能力、協助創傷復原與整合、發展社會重要關係與參與共五大項服務。 配合11月為國際兒童人權月,協會將展開一系列的兒童人權外展活動,需要桌遊帶領志工人力協助活動進行,故徵求志工同仁擔任桌遊活動協同帶領人,期待藉由兒童人權桌遊推廣,增添社會大眾對兒童人權的重視,並得以強化兒少保護力與防範人權侵害發生。
成果說明:
經由事前培訓的10多位志工志工參與桌遊體驗,認識兒童人權(健康權、隱私權、教育權、生存及發展權、不受暴力傷害權、不受歧視權、休閒與遊戲權、參與及表意權),了解桌遊玩法及帶領技巧,為協助桌遊體驗活動預先準備。 活動當日志工化身為專業桌遊活動老師,志工協助推廣CRC桌遊的體驗活動,隨桌協助帶領民眾了解遊戲如何進行、及時解答民眾問題、活動拍攝紀錄。讓來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們,充分從桌遊的樂趣中發現兒童權益的核心價值與重要性。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109年「兒少服務學習體驗營」計畫
一、第一階段之輔導員服務學習行動營:招募和培訓已領有志願服務 ...

...
懷德自立生活體驗計畫 ~2020陪我做伙『轉』大人
本院自108年開始提出自立生活體驗計畫,請孩子參與規劃、提出 ...

...
讓每一位孩子都有溫暖的家
花蓮縣大型工業、企業較少,因此居民就業不易,且大多數讀書不多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