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老人
「熟齡視野-關於我說的那個年代」
108年新營社區大學有幸與富邦慈善基金會合作,深入社區內的老人關懷據點以及長照養護中心服務,獲得社區內好評,109年延續新營社大結合社大老師、志工,將教學成果回饋給社區的方向繼續延伸,計畫以服飾及影像為媒介,邀請熟齡者們參與,安排專業老師引導與教導,視年長者的記憶與經驗為寶貴資產,呈現世代/熟齡的價值與視野,運用參與者的衣櫃、照片所紀錄之時代價值,讓高齡學習者整理與具現自身生命故事,達到滿足自我實現需求的計畫精神,也安排年輕世代參與,進行世代溝通,達到歷史與文化記憶的傳承目的。 本次計畫分為「熟齡視野-我的穿衣鏡工作坊」與「熟齡視野-我說的那個年代影像工作坊」兩部分, 1.「熟齡視野-我的穿衣鏡工作坊」:每件衣物服飾,都乘載著時代價值與主人的故事,本工作坊透過檢視個人的衣櫃,以衣服為媒介來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進而用舊衣改造等方法,鼓勵長者運用個人過去的經驗,整理出屬於自己的新人生視野,用積極與樂觀來識老/安老。 2.「熟齡視野-我說的那個年代影像工作坊」:邀請影像專業老師指導,協助新營社大志工隊規劃與執行跨世代對話工作坊,運用熟齡志工過去的照片/影片,以及現代手機攝影、多媒體攝影等工具,講師引導協助參與者設計完成自己的分享故事區。並邀請年輕世代的朋友參加,透過跨世代的對談,打破對年齡偏見,讓不同世代能相互更多了解,也增進社區裡的世代溝通。

  • 單位:社團法人臺南市南瀛文化協會
  • 提案編號:109A179
  • 活動總經費:10萬
  • 服務對象:老人
  • 提案單位:富邦產險

0 0 0 0 5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本次計畫分為「熟齡視野-我的穿衣鏡工作坊」與「熟齡視野-我說的那個年代影像工作坊」兩部分,
1.「熟齡視野-我的穿衣鏡工作坊」:每件衣物服飾,都乘載著時代價值與主人的故事,本系列工作坊,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吳佩珊助理教授及其講師群合作,廣邀年長者參加,透過檢視個人的衣櫃,以衣服為媒介來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進而用舊衣改造等方法,一方面整理與回顧個人的生命史,另一方面也將塵封已久的舊衣,改造成新衣。鼓勵長者們發揮潛能並能穿上新衣,滿足自我實踐的需求,運用個人過去的經驗,整理出屬於自己的新人生視野,用積極與樂觀來識老/安老。
2.「熟齡視野-我說的那個年代影像工作坊」:邀請影像專業老師指導,協助新營社大志工隊規劃與執行跨世代對話工作坊。新營社大志工隊自95年成立迄今,至109年4月止,由13名志工組成與運作,當中12位女性1位男性,平均年齡58歲,期望將專長與經驗會饋給社區(另有未加入志工隊之支援志工6位)。本工作坊運用熟齡志工過去的照片/影片,以及現代手機攝影、多媒體攝影等工具,講師引導協助參與者設計完成自己的分享故事區。成果當日,安排多個故事分享區,每一區都有負責的故事人與主題,並邀請年輕世代的朋友參加,年輕朋友能選擇喜歡的區域來與長者分享交流。透過本次工作坊讓熟齡者與年輕世代能深入認識,打破對年齡偏見,讓不同世代能相互更多了解,也增進社區裡的世代溝通。
經費用途:
本次經費主要支出為講師費,與活動所需之材料費等,經費專用於本次活動,編列項目如下:
講師鐘點費:40,000元。講座助理鐘點費:8,000元。誤餐費:14,400元。場地使用費:5,000元。場地佈置費:12,500元。宣傳費:5,000元。
旅遊平安險:700元。活動材料費:9,000元。雜支費:5,000。總計:99,600元。
預計效益:
4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臺南市南瀛文化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團字第0830號
提案分類:老人
團體電話:06-6326927
專案聯絡人:陳昂良/企畫執行
團體所在地:臺南市新營區民族路4之3號
email:aron8627@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sycutn.wordpress.com/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一、辦理社區大學,培育社區人才,培養公民意識。
二、推展各種關懷地方文化之事務。
三、其他辦理與推動文化發展之相關公益活動。
活動名稱:「熟齡視野-關於我說的那個年代」
活動日期:2020-12-12
活動地點:臺南新營綠都心、新營曬書店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臺南市南瀛文化協會
活動內容:
本次計畫分為「熟齡視野-我的穿衣鏡工作坊」與「熟齡視野-我說的那個年代影像工作坊」兩部分, 1.「熟齡視野-我的穿衣鏡工作坊」:每件衣物服飾,都乘載著時代價值與主人的故事,本系列工作坊包含:「我的衣櫃」、「舊衣改造」、「變裝走秀」、「衣服的故事」等四個內容,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吳佩珊助理教授及其講師群合作,廣邀年長者參加,透過檢視個人的衣櫃,以衣服為媒介來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進而用舊衣改造等方法,一方面整理與回顧個人的生命史,另一方面也將塵封已久的舊衣,改造成新衣。鼓勵長者們發揮潛能並能穿上新衣,滿足自我實踐的需求,運用個人過去的經驗,整理出屬於自己的新人生視野,用積極與樂觀來識老/安老。 2.「熟齡視野-我說的那個年代影像工作坊」:邀請影像專業老師鐘啟榮、林建穎指導,協助新營社大志工隊規劃與執行跨世代對話工作坊。新營社大志工隊自95年成立迄今,至109年4月止,由13名志工組成與運作,當中12位女性1位男性,平均年齡58歲,當中65歲以上4人,55~65歲5人,50~55歲2人,40~50歲1人,30~40歲1人。志工隊員積極熱心,期望將專長與經驗會饋給社區(另有未加入志工隊之支援志工6位)。本工作坊將運用熟齡志工過去的照片/影片,以及現代手機攝影、多媒體攝影等工具,講師引導協助參與者設計完成自己的分享故事區。成果當日,安排多個故事分享區,每一區都有負責的故事人與主題,並邀請年輕世代的朋友參加,年輕朋友能選擇喜歡的區域來與長者分享交流。透過本次工作坊讓熟齡者與年輕世代能深入認識,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透過跨世代的對談,打破對年齡偏見,讓不同世代能相互更多了解,也增進社區裡的世代溝通。
成果說明:
計畫共完成成果展, 「熟齡視野-我的穿衣鏡工作坊」:於12月6日,在新營綠都心公園快閃演出,現場約50名觀眾觀賞,並由媒體自由時報報導。 「熟齡視野-我說的那個年代影像工作坊」於12/12日,在新營曬書店舉辦,現場約30人參與,成果展繼續在曬書店展出,預計於110/1/10結束展出。 整體評估:執行成果良好,展現出年長者的知識與經驗,分享給社區及社會大眾。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有愛無礙銀髮樂(行動學堂)~活出閃耀第三人生
目前因協會人力有老服及照服,教保相關專業背景,所以想藉由寫此 ...

...
關懷據點藝術創作樂學計畫
本學習活動主軸在運用各種藝術創作手作課程有助於高齡者腦神經細 ...

...
「銀髮樂活學習趣」
聖家社區關懷據點於108年4月1日正式成立。短短一年的時光,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