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老人
關懷據點藝術創作樂學計畫
本學習活動主軸在運用各種藝術創作手作課程有助於高齡者腦神經細胞的發展、促進腦細胞與免疫系統,增加個人對自我的正向感受、培養長者自我價值的肯定,對晚年的生活態度建立正向的人生觀,學員間的互動可增進人際關係,手作亦可訓練長者小肌肉運用,預防退化有助於增強日常生活生活自理能力。 開啟老人藝術創作潛能並建立初步創作自信,進而將其豐富的生命經驗展現在作品中。協助長者運用熟悉的媒材投入藝術創作,並減少創作難度。眼、腦、手並用,從快樂中學習,以達到高齡者預防失智效益且小肌肉訓練可以增強生活自理能力。創作課程內容包含水彩、蠟筆、吹畫水墨繪圖,剪紙、撕貼畫、紙黏土、水彩印染畫、立體紙雕、紙藤編織、紙花等10週,每次活動時間2小時,手作藝術外,穿插音樂律動活動,由鈴鼓、沙鈴、高低木魚、手搖鈴等節奏樂器,老歌新唱方式增進眼、耳、手、腦、口協調,不僅可預防失智,亦可提高長者快樂學習幸福感。希望藉由多元、趣味、豐富、創意的方式,引導長者實地參與自我表現,肯定自我。也讓他們在學習創作外,從團體活動中增進人際互動,從結交朋友當中獲得老年生活情趣。 尤其是活動最後一週辦理一場"看見樂齡藝術創作發表會",展出長者們12次活動來所有的藝術創作作品,請社區人士、家屬來參觀,並由長者們擔任導覽解說員,讓大家看見長者們的藝術才華,也讓長者們看見自我價值,使其從中獲得肯定與自信。

  • 單位:屏東縣里港鄉三廍社區關懷據點
  • 提案編號:109A067
  • 活動總經費:5萬
  • 服務對象:老人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0 6 8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本學習主軸各種藝術創作手作課程有助於高齡者腦神經細胞的發展;在心理健康方面,培養長者自我價值的肯定,學員間的互動可增進人際關係,手作亦可訓練長者小肌肉運用,預防退化有助於增強日常生活生活自理能力。
12次課程包含水彩、蠟筆彩繪、紙籐編織、花藝、立體紙雕、纏繞畫、棉紙師貼畫、色紙撕貼畫、水彩印染畫、紙黏土、陶土等不同素材藝術創作。開啟老人藝術創作潛能並建立創作自信,協助長者運用熟悉的媒材投入藝術創作。眼、腦、手並用,從快樂中學習,以達到高齡者預防失智效益且小肌肉訓練可以增強生活自理能力。希望藉由多元、趣味、豐富、創意的方式,引導長者實地參與討論分享,願意出來自我表現,肯定自我。也讓他們在認知學習外,從團體活動中增進人際互動,從結交朋友當中獲得老年生活情趣。
12次活動後辦理一場樂齡藝術特展,邀請社區人士及家屬參加,由長者們擔任導覽解說,增加其表現機會,提升自信心及成就感。
經費用途:
1.材料費:關懷據點長者共20位。12次課程包含水彩、蠟筆彩繪、紙籐編織、紙花藝、立體紙雕、纏繞畫、棉紙師貼畫、色紙撕貼畫、水彩印染畫、紙黏土、陶土等不同素材,100元*22人*12次=26400元
2.教師鐘點費:800元*2時*12次=19200元
3.藝術發表會布置:一式2400元
4.雜支(含文具、五金、茶水、餐點等):一式1000元
5.印刷費(含圖卡印刷、海報、講義):一式1000元

預計效益:
21位關懷對象
屏東縣里港鄉三廍社區關懷據點
立案核準文號:屏府社政區字第090號
提案分類:老人
團體電話:08-7732039
專案聯絡人:黃麗瑾/文書
團體所在地:屏東縣里港鄉三和路51~5號
email:lilyapple0825@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2947166904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1.透過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可以讓老人從家裡走到關懷據點參加精心設計安排的健康促進活動,還可認識社區中其他的老人與熱心的志工,大家閒話家常、分享生活點滴,達到身心健康的效果。另針對平日較少出門或失能的長者,提供社區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等服務;讓社區的感覺更加溫馨、有人情味。
2.建立互助與溫暖的居住環境,讓老人能在熟悉的環境,與親人、鄰居、老朋友一起而做做活動、互相關心、分享生命的經驗,延緩失能。達'長青長,日照短"目標。
活動名稱:關懷據點藝術創作樂學計畫
活動日期:2020-09-03
活動地點:三廍社區關懷據點
協助公益團體:屏東縣里港鄉三廍社區關懷據點
活動內容:
成果說明:
透過使富邦志工與授課老師對三廍社區關懷據點的蹲點服務使長輩與藝術的距離更近了經過多次的藝術創作教學不僅提升長輩人際關係之交流更吸引長輩到據點學習意願並增強自我信心的表現,對富邦志工們的持續關心表示感謝之意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忘年廚藝學堂
「忘年廚藝學堂」-長輩與企業志工的交流長輩即使忘了生活上的許 ...

...
有愛無礙銀髮樂(行動學堂)~活出閃耀第三人生
目前因協會人力有老服及照服,教保相關專業背景,所以想藉由寫此 ...

...
「銀髮樂活學習趣」
聖家社區關懷據點於108年4月1日正式成立。短短一年的時光,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