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老人
老手愛相傳
活用手指能刺激腦部的血液流量,達到活化大腦機能的功效。大腦的前額葉(記憶與學習區域)的血流量地增加!老人因手指顫抖常不敢伸手甚至不愛手作課程,轉為以「農業」為主,包含園藝花卉.芳香樂活療法.樂活綠手指等,讓老人家打造出一個樂活農創新生活。植物的綠色可以緩和人的緊張,焦慮心理活動,延緩老化與失智狀況。

  • 單位:屏東縣里港鄉潮厝社區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09A005
  • 活動總經費:10萬
  • 服務對象:老人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2 5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1. 幫助老人重新找到自我,延緩失智、預防憂鬱。
2. 喚醒過去回憶或記憶的暗示,如手指靈活度、植物等永久物的配置。
3. 園藝透過大自然發揮植物的療癒力量,讓較內向長輩也有成長空間。
4. 感官刺激:透過各種豐富植栽、生態、水元素刺激視、聽、嗅、觸等感官,促使身體肢體操作及提升認知與思考力。
5. 透過手指動作的活動,經過證實,可以給予腦部適當的刺激,而相對於一般人更常動用手指頭的手工業達人,或手工藝術創作家,如木工達人或畫家等,罹患失智症的比例也相對較低。
6. 提升長輩積極主動學習的效果,就可以減少老人得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7.園藝課程後續延續,培養志工成為師資
8.務農社區採園藝課程長輩較不會抗拒
9.培養香草植物復育能力 ,所得可供長輩共餐使用,減少依賴補助款
經費用途:
運用於講師費、材料費、設備採購(精油萃取機、精油、精油薰燈....等),合計所需金額為101,000元。
預計效益:
30位關懷對象
屏東縣里港鄉潮厝社區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屏府社字第079號
提案分類:老人
團體電話:08-7756329
專案聯絡人:李志嘉
團體所在地:屏東縣里港鄉潮厝村87之9號
email:6m1557@gmail.com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1.幫助弱勢者(老人、獨居和身心障礙)
2.關懷協助婦女與幼兒
3.社區整體全方面提升與維護
4.打造幸福社區
活動名稱:老手愛相傳
活動日期:2020-08-01
活動地點:潮厝活動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屏東縣里港鄉潮厝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活動執行中讓長輩互相協助或與志工互動,增加情感溫度,靈活手部運動觸進大腦活絡延緩老化,課程多元化設計,運用有手部、眼部、嗅覺、…等器官共同運轉及植物天然芳香療癒身心靈,釋放壓力。結合在地農村社區綠色自然元素與五感體驗,設計多元學習體驗活動帶領長者走出家門遠離孤獨,例如導覽解說、食農養生、園藝栽培、花草藝術、樂活手作、青銀交流等創新多元動習活動。
成果說明:
利用植物來改善人的身、心、靈狀況,綠色照顧課程活動可分為兩大型式,一為純觀賞式的景觀療育,亦可稱為益康場域,利用感官刺激來改善人們的壓力、悲傷等消極情緒;另一種是活動參與,以實際動手參與的體驗型感知,比如說播種、插花、押花、苔球等活動。除了綠色照顧課程之辦理,亦提供高齡長者互助共食服務,優先使用在地生產履歷食材、均衡飲食與符合長者食用質地口感。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基隆市中崙志工服務協會長者共餐活動計劃
本中心創立於民國105年,係政府立案志工服務協會,基隆市中崙 ...

...
轉動愛的開心農場
社區長期無自己農場,蔬菜水果都從市場採買,無法掌握食安問題, ...

...
忘年廚藝學堂
「忘年廚藝學堂」-長輩與企業志工的交流長輩即使忘了生活上的許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