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第十六屆「健心盃」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競賽
<健心盃> 長期耕耘社區的精神康復者去汙名平台 在社會心理學有一個名詞叫做汙名化(STIGMATIZATION),意即人們會將某些特定族群貼上標籤,概括地認為這些族群就是這樣的人們,進而減少去認識其他方面的可能性,或者也不再去瞭解同一族群內的差異性。人們一旦被冠上精神疾病的標籤後,其所有的思考與行為舉動都將會被解讀為「精神病患」的模式,也認定他∕她在這個社會中的位置缺席了。 本聯盟一直致力於精神衛生教育的宣導及精神康復者權益的倡導,期待大眾及媒體能用新的思維重新認識精神疾病。近年來一系列的去污名化活動,鼓勵精神康復者實際走入社區參與活動,透過與民眾真實接觸交流,讓民眾能「重新認識」這一群平易近人的朋友,其中「健心盃」是最具代表性的活動,精神康復者在健心盃的舞台上表現自己的才藝,也藉此展現熱情及正面的形象,進而建立自信與自尊。精神疾病『去』汙名不僅是衛生問題,也是正確將「精神疾病」的知識、觀感導入社區,增進彼此之間的接觸,以促進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患者的理解和接納。

  • 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 提案編號:109A169
  • 活動總經費:76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0 8 9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健心盃」是台灣心理復健的年度盛會,亦為一項傳統。本聯盟至108年已成功辦理15屆。92年第一屆活動吸引近400名精神障礙者及民眾參與,95年第二屆參與人數翻倍將近1000人,經過幾年的努力後,99年度至101年度都已穩定達到逾2000的參與人次,參與單位超過100個精神醫療與復健機構。歷屆健心盃的參與人數與規模逐年擴大,成果可謂相當豐碩。也吸引國外媒體的採訪,於104年獲BBC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邀請,拍攝台灣治療精神病患影片,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心理復健的成效。105年至108年參與人數也都持續高達2000多人次的參與,讓更多的精神障礙朋友集相關人員,都認為「健心盃才藝競賽」與「鳳凰盃運動會」是台灣心理復健的兩大重要賽事,也是去污名化與展現心理復健重要成果的指標。
1. 促進精神康復者之復元:促進精神康復者興趣及才能之培養,鼓勵積極參與生活事物並建立目標。
2. 精神疾病衛生教育:社區精神康復者與家屬之心理支持、衛生教育
3. 協助社區復健服務發展:以年度活動方式呈現社區復健成果協助社區復健服務發展。
4. 精神康復資源交流:促使精神醫療與社區復健資源交流。
5. 精神疾病去汙名:展現精神康復者的正面形象,以增進大眾對精神康復者之認識及接納。
經費用途:
活動經費用途包含以下(詳細如明細表)
1臨時工資(含其他雇主應負擔項目):辦理健心盃籌畫與初、決賽業務。
2文具紙張:辦理健心盃籌備與報名工作。
3郵電:實施本計畫所需郵資、快遞費、電報、電話費,但不得編列手機費用。
4印刷:健心盃邀請卡、宣傳海報、活動手冊等
5租金:實施本計畫所需租用辦公房屋場地、機器設備及車輛等租金
6電腦處理費:實施本計畫所需電腦資料處理費。包括:資料譯碼
及鍵入費、電腦使用時間費、磁片、硬碟、隨身碟、
光碟片及報表紙等
7出席費
8國內旅費
9餐費
10推廣費
11雜支費
12管理費
預計效益:
100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立案核準文號:內政部台(87)內社字第8638186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精障
團體電話:02-25850810
專案聯絡人:施熙怡 社工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信義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5段1-1號13樓
email:tamiroc@tamiroc.org.tw
官方網站:Https://www.tamiroc.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八日,為一全國性之精神障礙者組織團體。設立宗旨為結合全國精神障礙者、家屬、相關專業人員與熱心社會人士及團體,積極爭取精神障礙者之權益與福利,並維護其人權。目的在喚起社會各階層對精神障礙者的認識、關心、接納與支持,不分病友、家屬、專業人員及社會人士,只要能為精神障礙者奉獻心力,不分你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互相合作,為爭取精神障礙者的就醫、就學、就業的權益和福利而奮鬥。
活動名稱:第十六屆「健心盃」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競賽
活動日期:2020-10-22
活動地點: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3樓台北演藝廳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活動內容:
本聯盟一直致力於精神衛生教育的宣導及精神康復者權益的倡導,期待大眾及媒體能用新的思維重新認識精神疾病。近年來一系列的去污名化活動,鼓勵精神康復者實際走入社區參與活動,透過與民眾真實接觸交流,讓民眾能「重新認識」這一群平易近人的朋友,而精神康復者也能藉此展現熱情及正面的形象,進而建立自信與自尊。「健心盃」即本聯盟辦理去汙名的年度盛會,為精神康復者創造展現自我的舞台,鼓勵康復者培養才能並參與才藝交流競賽,爭取個人榮譽,並廣邀社會民眾參與觀賞。透過活動將正確「精神疾病」知識和觀感導入社區,增進彼此之間的接觸,減少精神疾病汙名之現象,以促進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患者的理解和接納。 由衛生福利部心口司指導,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所辦理的『健心盃』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競賽,今年已邁入第十六屆。自92年開辦第一屆以來,藉由「健心盃才藝交流競賽」之目的,即是希望經歷精神疾病困擾的朋友,能透過在醫療院所或社區單位的復健過程中,廣泛使用歌唱、舞蹈等才藝作為藥物治療之外滋養心靈的方法,藉著活動的參與及交流,勇敢而積極的走出罹病的陰影,且能盡情的在生命舞台上展現精彩人生。 我們認為,精神康復者須以回歸社區生活為最終目標;在社區藉由學習、參與、合作等過程或機制,獲得掌控自己本身相關事務的力量,如自我表達、自我選擇、自我決定、自我負責、自我實現,以提昇個人生活品質。健心盃競賽或平時的練習,皆給予康復者生活中實踐的機會,亦是精神復健多元化支持服務的展現,達到平等、健康、幸福的生活目標。隨著精神康復者的成長與表演的轉變,除調整競賽項目,促使參賽單位、精神康復者運用更多的媒材與創造力展現其才藝與能量,朝以複合式之方向,不僅保有原來的傳統是歌唱與舞蹈比賽,更能激發精神康復者以多元的方式呈現其才能與表演。因此,往年除了「未來天團」競賽項目(鼓勵以戲劇、舞蹈、音樂、樂器與歌唱等兩種以上元素設計表演)搭配本年度的主軸之外,今年亦鼓勵「明日之星」的競賽者透過自身的才藝表演來詮釋本屆主軸。我們期待精神康復者與工作人員依據每年主題共同討論表演內容,演出成果精采程度可比擬專業演員,充分呈現精神康復者潛能,若可充分宣傳,相信可提升精神疾病去汙名效益。 *第16屆健心盃主題介紹-「愛 你我共精彩」,因為有愛讓精神康復者的聲音可以被聽見,愛可以跨越精神疾病所帶給人的負面影響,愛在問題面前可以得到理解,愛在哪裡幸福就在那裡。
成果說明:
本屆健心盃邀請全台各精神醫療院所、社區復健中心及社會福利機構的精神康復者前來參加,7月報名參加「預審」共有105個單位。 8月10日初賽名單公告,晉級北區初賽有81個單位,共320位參賽者,晉級南區初賽有51個單位,共280位參加者。 8月中各於北、高舉辦兩場初賽,北區初賽於8月26日基隆市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辦有81單位共320位者康復者參與,南區初賽於8月27日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舉辦有51單位共280位者康復者參與,兩區初賽結果最終有74單位共400位者康復者脫穎而出進入決賽,包含工作人員、加油團共610人參加活動。 決賽成績共有10位個人演唱獲得天籟美聲前十名,33位個人演唱獲得天籟美聲優勝、10隊天籟美聲合唱獲得前十名,6隊天籟美聲合唱獲得優勝、10隊未來天團團體表演獲得前十名,9隊未來天團團體表演獲得優勝及7名明日之星個人特殊才藝表演獲得前七名。本屆活動總參與人數達1860人次。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2020身心障礙社會適應活動計畫
課程進行方式:針對服務對象需求及障礙狀況,利用園藝治療相關知 ...

...
小胖威利家庭支持計劃
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規劃明年度開設以各式咖啡產品為主軸的嶄新 ...

...
第23屆視障藝術季-長青長者公益關懷列車
自1999年6/27起來自全國各地的視障音樂專修有成之士,為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