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
109年南投YMCA弱勢兒童課後照顧
南投YMCA從民國108年開始,與碧峰國小合作,目前總共有20名一、二年級學童參與課後照顧服務,讓這些缺乏照顧的孩童可以有個專心寫作業的地方,此外也連接附近大學的學生,前來擔任課輔的志工,幫助孩童們學習,孩童有不懂的時候,有人可以詢問,避免回到家庭中,無人可幫助的狀況,此外也減輕家長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後,需要再協助孩童完成課業的壓力,也減少了許多家庭衝突的產生,最後除了課業輔導外,也安排了多元的活動課程,包含科學、體育、美術、生活、大地遊戲、品格教育等主題,讓孩子也能有課外學習的機會,提升孩子對於多領域學習的興趣。 南投YMCA因為看到弱勢家庭的困境,以及弱勢兒童享有的社會資源不足,非僅以殘補式的經濟補助模式來提供孩子基本的經濟安全,回歸功能面,需從學校、家庭到社區,在處於弱勢處境的成員生活週遭建立層層支持系統,幫助弱勢家庭與社會產生連結,並提升孩子的品格力、學習興趣、復原力、因應力,引領孩子展現正向的生活態度,一點一滴建立良好品格基礎,學習對自我與他人負責,學習彼此信任與團體合作,奠定正向價值觀,學習懂得照顧自己,當擁有復原力面對逆境的能力時,發展出服務人群的行動,建立利他精神,更可以豐富自我生命經驗,適應於社會,讓家庭的功能更能恢復,也才能真正幫助兒童脫離弱勢的壓力與困擾,並降低社會道德問題的產生,此也正是本服務方案的價值及意義。

  • 單位: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 提案編號:109A171
  • 活動總經費:15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0 5 3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活動目標】
一、使家庭的照顧漸趨完整,母親不再為孩童的事操心,能安心就業
二、提供孩童一個安全的、人際互動頻繁的學習環境,讓孩童身心與人格都能健全發展
三、提昇處於不利環境的孩童受教機會與品質,使孩童的受教均等,並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價值
四、透過家庭與社區整合,從課後照顧的服務網絡來一同協助家庭教養兒童。
五、利用多元的課程活動規畫,增加孩童的表達與相處時的自信與能力。

【預期效益】
一、 透過課後照顧活動,其參與的兒童其行為能更為勇敢與積極。
二、 增進弱勢家庭的兒童學習的機會,並提升其學習的興趣,發覺兒童的潛力。
三、 協助弱勢家庭家長及子女,增加與社會互動連結,協助改善家庭弱勢困境、減輕家長教養壓力,並藉由正向經驗的累積,提升自我價值、自我肯定。
四、 提升兒童在課業上學習時間與空間,讓兒童能跟上學習進度。
經費用途:
主要經費預計使用在聘請專業課輔老師,協助兒童完成課業的問題,並可協助學習能力比較差的孩子,進行1對1的加強教學,讓兒童能夠跟上其他人的學習進度,此外還有活動材料費和印刷費,提供兒童進行活動課程時的所需的課程材料、學習單與手冊,讓兒童在學習上能有更充足的資源去進行學習。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政字第09100741540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49-2326196
專案聯絡人:何展/社工組長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草屯鎮和興街55號3樓
email:bightw71381@nantou-ymca.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YMCA的共同宗旨為「團結青年同志,發揚基督精神,培育健全人格,建立美滿社會」。青年會型態分都市型及鄉村型,平常各地方青年會即不遺餘力在推廣青少年之各種團體活動,以端正社會風氣。而本會於南投縣因地方特殊需求,服務工作以老人、兒童福利工作社區照顧為主,並增加中高齡就業輔導與職業訓練和本會以往傳統YMCA社區工作不同。
活動名稱:109年南投YMCA弱勢兒童課後照顧
活動日期:2020-12-24
活動地點:南投縣碧峰國民小學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活動內容:
1.兒童課業的協助與輔導 2.聖誕活動的帶領(聖誕帽裝飾&摺紙聖誕老人)
成果說明:
1.志工陪伴兒童完成學校作業,有了共同相處的時間,增加兒童對志工們的信任感。 2.透過聖誕帽與聖誕老人的製作,讓兒童對於聖誕節有更多的認識,也讓兒童能快樂的感受聖誕佳節的氣氛。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關懷弱勢兒童課後陪讀計畫
本社團屏東縣海青青弘會自90年成立至今,在地服務多年,評估屏 ...

...
夜光天使課輔班
因原鄉偏遠地區孩童的家庭環境與生活經濟、隔代教養、教育等資源 ...

...
一書屋一畝田-洛神栽種計畫
  透過洛神栽種計畫,營建一個同時兼顧經濟、教育、生活等目的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