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
弱勢兒少課陪關懷計劃
由於時代變遷及家庭結構的改變,近年來隔代、單親、毒品、外籍配偶及清貧…等弱勢家庭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處於相對弱勢家庭中的兒童及少年,他們的成長過程將比一般的孩子會面對更多的挑戰,例如:缺乏自信、自卑感強烈、貧窮風險、犯罪問題及缺乏社會參與感…等。同時,這些弱勢照顧者因為本身照顧能力薄弱或多重角色負荷,甚難獨立承擔育兒及教養之壓力。為避免弱勢家庭的兒童及少年因疏忽照顧而導致偏差行為或犯罪事件,希望藉由本協會的關懷陪伴能幫助這些孩子找到自我的認同與價值,進而在團體中成為別人的祝福與健全的發展。 汐止心汐止情慈善協會推出「弱勢家庭-兒少課陪關懷計劃」,提供「弱勢家庭兒童少年」免費參加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課程與家庭關懷,讓弱勢學童在放學後不至於沒地方可去,藉由課陪中心的老師及志工來看顧孩童放學後及寒暑假期間之人身安全,避免孩子流連於不良場所,甚至於被毒品或幫派所吸收,期許讓弱勢家庭兒童的身心靈得到足夠的愛與滋養,讓家長無後顧之憂得以安心工作,進而改善家庭經濟與生活品質。

  • 單位:社團法人新北市汐止心汐止情慈善協會
  • 提案編號:109A048
  • 活動總經費:19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台北富邦銀行

0 0 0 0 5 3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汐止心汐止情慈善協會推出「弱勢家庭-兒少課陪關懷計劃」,提供「弱勢家庭兒童少年」免費參加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課程與家庭關懷,讓弱勢學童在放學後不至於沒地方可去,藉由課陪中心的老師及志工來看顧孩童放學後及寒暑假期間之人身安全,避免孩子流連於不良場所,甚至於被毒品或幫派所吸收,期許讓弱勢家庭兒童的身心靈得到足夠的愛與滋養,讓家長無後顧之憂得以安心工作,進而改善家庭經濟與生活品質。
汐止周邊地區隔代家庭、單親家庭、身心障礙者家庭、原住民家庭、外籍配偶家庭、受刑人家庭、經濟弱勢家庭…等,經協會審核小組或區公所或學校輔導室評估家庭支持薄弱、有教養與課業困難,需免費提供課後陪伴的兒童與少年,以期使這些孩子們在放學後時間可指導課業獲妥善照顧者。
經費用途:
協會除了平時學期期間進行學校課業輔導,並於日常生活中教導生活禮儀,主要著重學童們的品德教育。寒暑假期間則由志工安排全日多元課程,讓學童遊戲中學習各種知識,也有助於培養多元興趣及多元發展。
暑期課程末尾,以「愛護地球就是身體力行」之核心理念,為學童規劃海岸淨灘活動,讓大人和小孩都能理解垃圾對環境造成的影響,透過親身體驗、親手實作來感受地球正面臨的危機,為地球永續生存盡一份心力。藉由淨灘活動也讓弱勢家庭及學童能夠理解,雖然多數時候受到他人協助,但自己是有能力及責任來幫助他人與社會環境的,進而培養社會興趣和自我肯定。
淨灘結束後,另安排當地特色景點導覽,讓孩子認識更多地區環境特色及人文風景,使漫長暑假期間也能擁有更多元且正向的回憶及感觸。
本次經費將用於課輔課程教材費、安心餐費;戶外教學活動交通費、餐費、旅遊平安保險等費用支應,共計預計所需費用193,000元。
預計效益:
12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新北市汐止心汐止情慈善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新北市政府社團字第1062220372號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2-26933166
專案聯絡人:王嘉慧/公關
團體所在地:新北市汐止區新北市汐止區中興路244號
email:xizhiheart@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oveXizhi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協助汐止周邊地區隔代、單親、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外籍配偶、受刑人、經濟弱勢…等弱勢家庭,以期使日常生活得以安穩健全,並於緊急時提供急難救助。
活動名稱:弱勢兒少課陪關懷計劃-暑期親子遊「一起來守護海洋」
活動日期:2020-08-23
活動地點:海洋科技博物館、朱銘美術館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新北市汐止心汐止情慈善協會
活動內容:
寒暑假期間由協會志工安排全日暑期課程,協助弱勢學童從體驗式教學中學習各種知識,有助於培養多元興趣及發展。並於暑期課程末尾,以「愛護地球就是身體力行」的核心理念,規劃環境教育活動,讓家長及學童都能理解垃圾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及影響,透過親身體驗、親手實作感受地球正面臨的危機,為地球永續生存盡一份心力。 此外,也讓弱勢家庭及學童能夠理解,雖然多數時候受他人協助,但自己是有能力及責任,可以為他人與社會環境提供協助的,進而培養社會興趣和自我肯定,使漫長暑假期間能擁有更多元且正向的回憶及感受。 行程規劃: 08:00 集合出發 08:00~09:00 協會→海科館 09:00~11:00 海洋科學教育館 11:00~12:00 海科館→朱銘 12:00~13:00 午間用餐 13:00~14:30 朱銘美術館導覽 14:30~15:30 環境教育活動 15:00~16:00 自由活動 16:00 平安歸賦
成果說明:
藉由環境教育戶外教學活動,灌輸學童垃圾不落地及資源分類回收等觀念,以體驗式活動及活潑有趣的互動式教學等方式,強化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及個人責任,有效培養學童對於社會的關懷與實踐力。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關懷弱勢兒童課後陪讀計畫
本社團屏東縣海青青弘會自90年成立至今,在地服務多年,評估屏 ...

...
博幼信義陳有蘭中心園藝DIY體驗人文教育
一、園藝活動: 1.繪本引言:活動開始前,以繪本開始進入當天 ...

...
房角石小衛星- 脆弱家庭兒少社區支持服務方案
本計畫擬減少貧窮孩子「宅童」現象,或在外閒晃遊蕩情形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