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星光閃耀藝術陶冶活動計畫
藝術治療(arttherapy)是一種結合藝術和輔導、諮商與治療的一種心理治療與輔導方法。在透過穩定而良好的治療關係中,藉由視覺心象表達,促進服務使用者宣洩及昇華情感,並藉藝術表達經驗,探索與處理個人的問題及潛能。 藝術治療結合藝術和心理輔導、諮商與治療,其目的有二:一是以藝術作為非語言溝通的媒介。透過心象表達的藝術產品,配合語言的聯想和解釋,協助當事人領悟及解決情緒的問題;另一是透過藝術表達過程,以藝術活動的力量減緩個人內在的衝突與社會環境間的衝突,提昇認知、宣洩情感和昇華情感。以上的目的都是把藝術當做表達個人內在和外在經驗的橋樑,個人在藝術治療活動過程中,無論是行為的表現或意念的具體呈現,均傳達出個人的需求、認知、行為或情緒反應,再經由作品的直觀、欣賞、分享、討論,其認知、情緒與行為得以統整、提昇與改善。 本會將依照服務使用者之個別差異,依據個別能力及興趣之不同,藉由參與休閒活動激發其潛能,培養休閒良好嗜好、藉此轉移及減緩服務使用者之情緒行為問題。 透過自由表達的情境舒解學員情緒及豐富生活,並透過手指與肌肉的動作,促進手眼協調能力及強化精細動作。藉由作品展出及義賣活動,鼓勵增強學習的動機,建立自尊與自信的成就感。

  • 單位: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 提案編號:109A108
  • 活動總經費:15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3 2 0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目標(Goal)
本方案設有短中長期目標,敘明如下:
(一) 短期目標:提供自閉症患者學生及家庭藝術療育資源連結,解決其療育資源支持系統不足之困擾。
(二) 中期目標:透過藝術治療,有效提升自閉症患者社會適應之人際互動及社交技巧,促進改善普通生與特殊生的認知發展、合作能力、以及學習興趣等問題。
(三) 長期目標:藉由本會提供之平台將社區適應與人際互動推向最完善的服務,為更多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提供更加完善長遠的資源整合服務,並深耕社區大力推廣落實友善身障工作場域,提升家庭系統能力之服務。

二、目的(jectives)
(一) 提供自閉症患者及其家庭療育資源的完善,改善家庭教育支持系統不足之困擾。
(二) 減少自閉症患者情緒及行為問題,有效降低意外事故或行為偏差之虞。
(三) 加強自閉症患者培養正當休閒活動的能力。
(四) 營造團體氣氛,培養正向人際互動模式及社會技巧之學習。
(五) 提升弱勢家庭子女一技之才,透過學習各式多元專業課程提升自我長才,增加自我肯定之正向價值觀。
經費用途:
一、聘用專業藝術課程講師執行109.07-109.11共計5個月的課程鐘點費,鐘點費1600元x5個月x16小時=128,000元
二、為期5個月課程相關印刷費用,2500元x5個月=12,500元
三、為期5個月課程相關文具用品費用,1000元x5個月=5000元
四、為期5個月課程相關雜支費用,900元x5個月=4500元
五、以上費用總計為 講師費128,000元+印刷費12,500元+5000元+4500元=150,000元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立案核準文號:1000142525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第一類別:自閉症患者
團體電話:089-342330
專案聯絡人:張惠清/社工
團體所在地:臺東縣臺東市正氣北路266號
email:ttaa1001129@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ttaa.org.tw/ap/index.aspx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會宗旨:協助臺東縣境內之自閉症患者,經由醫療、教育、復健、職訓、就業、安養…等相關權益及福利,得以增進其人際關係,具備社會化生活能力。
活動名稱:星光閃耀藝術陶冶活動計畫
活動日期:2020-07-01
活動地點: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950臺東市中興路一段398號4樓)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活動內容:
依照服務使用者之個別能力及興趣之不同,藉由參與休閒活動激發潛能,培養休閒嗜好、轉移及減緩情緒行為問題。透過自由表達的情境舒解學員情緒及豐富生活,並透過手指與肌肉的動作,促進手眼協調能力及強化精細動作。藉由作品展出及義賣活動,鼓勵增強學習的動機,建立自尊與自信的成就感。
成果說明:
執行時間為: 109.07~109.11,共計服務5個月,服務時數為68小時,實際參與人數141人次。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身心障礙學生體適能活動營
一、活動名稱:身心障礙學生體適能活動營,辦理內容詳如活動簡章 ...

...
「啡嚐幸福-手沖咖啡暨服務技能培力計畫」
本會以身心障礙者全人關懷為服務宗旨,透過專業的環境設計,結合 ...

...
小胖威利家庭支持計劃
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規劃明年度開設以各式咖啡產品為主軸的嶄新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