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
109年慢飛天使成功起飛~台東海岸線早療服務計畫
台東海岸線,地形狹長且無鐵路經過,唯一的大眾交通工具是班次稀少的公車。且台東縣的療育資源大多集中在市區,雖然成功鎮有署東醫院成功分院,但並無設立小兒科門診、復健科門診以及兒童療育資源;若有相關需求,便要舟車勞頓往返城鄉之間,單程的交通時間也需花費1個小時。 漫長的路程及醫療資源的不足,讓居住在當地的發展遲緩兒童家庭無法就近取得早期療育相關資源。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本會在當地設立社區療育據點,每月定期安排早療專業團體,以在據點或到宅的方式提供服務。 專業人員會與家長共同討論,結合發展遲緩幼兒及其家庭的日常生活作息來擬定目標,讓幼兒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增加學習的機會、讓家長可以藉著與專業人員討論來增進親職相關知能,以提升介入的成效。

  • 單位:台灣公益社會實踐協會
  • 提案編號:109A114
  • 活動總經費:32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0 0 0 6 5 3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1.對於有特殊需求之嬰幼兒及家庭,提供早期發現、早期介入之服務,以達到預防的目的。
2.促使社區療育據點成為特殊需求嬰幼兒及家庭穩定的服務提供者及支持者。
3.視兒童療育需求,提供療育評估,並擬定個別化服務計畫以進行時段療育訓練,增進發展遲緩幼兒各階段的發展能力,提升介入後的療育成效,在未來人生各階段能融入學習環境。
4.個別化服務目標融入家庭生活作息,使兒童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有學習的機會。
5.早期介入過程促進家長及家庭成員參與,使家長及專業團隊成為夥伴關係,增進家長的親職能力,習得親子互動技巧,提升介入的家庭成效。
6.參與社區活動與社區宣導,提升社區內民眾對早期介入服務的認識、瞭解社區早期療育據點的功能,形塑對特殊需求嬰幼兒友善的社區。
經費用途:
1.外聘專業人員服務鐘點費:共24萬元
(1)專業人員服務鐘點費:每月35人次*4個月*800元
(2)專業人員服務鐘點費:每月80人次*4個月*400元
2.外聘專業人員交通費:每月2萬元*4個月,共8萬元。
預計效益:
150位關懷對象
台灣公益社會實踐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102.11.25台內團字第1020363765號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89-235140
專案聯絡人:蔡秀春執行秘書
團體所在地:臺東縣成功鎮三民路18號
email:rosa09128222@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tapjs.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這不只是口號,是一種美好,讓我們一起來實踐。
臺灣公益社會實踐協會由幾位兒童及家庭工作者聚在一起,愛孩子、愛人、愛世界,享受陪伴孩子與家庭的過程。我們選擇深耕偏鄉,陪伴家庭共同關注孩子各階段的成長,創造友善共融環境,也成為發展遲緩兒童家庭的支持系統。

*使命 / 願景:守護兒童黃金六年、落實家庭深度陪伴。
活動名稱:109年慢飛天使成功起飛~台東海岸線早療服務計畫
活動日期:2020-08-01
活動地點:成功鎮、東河鄉、長濱鄉
協助公益團體:台灣公益社會實踐協會
活動內容:
1.辦理兒童療育 (1)依幼兒療育需求,提供療育評估,並擬定個別化服務計畫據以進行走動式或定點式各項時段療育訓練。 (2)依據評估建議,提供各項療育、輔具及醫療資源連結。 2.家庭支持服務 (1)協助家長與專業人員夥伴關係的建立,進而提升介入後的家庭成效,並辦理相關活動,促進兒童發展達成家庭支持之目的。 (2)協助主要照顧者及家庭成員能了解孩子的能力、需求及長處,了解自身與孩子的權益,能幫助孩子發展與學習,協助運用支持網絡作為主要支持來源。 (3)增進主要照顧者教養知能及技巧。 (4)提供主要照顧者情緒支持及專業諮詢服務。
成果說明:
運用以社區為基礎的早期介入服務模式,結合專業團隊和教育單位,提供海岸線東河鄉、成功鎮及長濱鄉的特殊需求嬰幼兒家庭早期介入服務,讓早療家庭能就近在社區內取得早期介入服務資源,以實體定點、到校和到宅服務的策略。提供兒童直接介入服務、家庭支持服務,專業團隊一同支持家長如何孩子的日常生活,引導孩子學習及成長,增進各階段的發展能力,把握早期療育的黃金期。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2020暑期籃球品格營
失親兒基金會南投服務處辦公室設置於埔里鎮,以埔里為中心開展喪 ...

...
「『富』出心力『邦』助弱勢」親善大使公益服務活動
本次主要帶著台中市弱勢家庭學員前往偏鄉帶領偏鄉學員3日活動,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