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
一書屋一畝田-洛神栽種計畫
  透過洛神栽種計畫,營建一個同時兼顧經濟、教育、生活等目的,而可以最大化利用並永續經營的園地,營建可供食農教育、環境教育、生存遊戲的場地。以期實踐陳爸「子自教、食自耕、經自濟」的理想。   本計畫以洛神為主要種植作物。由於洛神耐旱、生性強健,種植可以進行不施肥料的試驗,純粹使用田間雜草達覆蓋保濕功能,以此提供洛神養分,嘗試實踐利用土地本身的力量來栽培作物。11月左右會在洛神植株旁邊種下小番茄,等12月洛神採收後,正好讓番茄爬上洛神殘株,就無需費力搭建大量支架,用最節省的肥料、人力與金錢,來栽種經濟作物,實踐自給自足的理想圖像。   本計畫共有18場次之栽種課程,每個月三堂,時程共計六個月。由於12月為洛神採收時程,因此本計畫預計於12月三個場次挑選其中一場次,邀請富邦同仁參與洛神採收體驗。   期許從洛神的播種到收成,能引導孩子學習耐心等待,並且體會付出到收穫的歷程。而在照顧洛神、除草與澆水的過程中,培養孩子做事情的責任感。最後,藉由洛神栽種,使孩子能與腳下踏的土地產生連結,並且願意開始關心這塊土地。

  • 單位:社團法人臺東縣教育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09A204
  • 活動總經費:23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0 0 0 1 1 4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從今年五月底開始,書屋欲規劃在青林附近另一塊三分的農地上,帶小孩一起栽種洛神,讓種植計畫延續下去,並且營建一座自給自足的園地。
  透過洛神栽種計畫,營建一個同時兼顧經濟、教育、生活等目的,而可以最大化利用並永續經營的園地,營建可供食農教育、環境教育、生存遊戲的場地。以期實踐陳爸「子自教、食自耕、經自濟」的理想。由於洛神耐旱、生性強健,種植可以進行不施肥料的試驗,純粹使用田間雜草達覆蓋保濕功能,以此提供洛神養分,嘗試實踐利用土地本身的力量來栽培作物。11月左右會在洛神植株旁邊種下小番茄,等12月洛神採收後,正好讓番茄爬上洛神殘株,就無需費力搭建大量支架,用最節省的肥料、人力與金錢,來栽種經濟作物,實踐自給自足的理想圖像。
  書屋期許從洛神的播種到收成,引導孩子學習耐心等待,並且體會付出到收穫的歷程。而在照顧洛神、除草與澆水的過程中,培養孩子做事情的責任感。最後,藉由洛神栽種,使孩子能與腳下踏的土地產生連結,並且願意開始關心這塊土地。

經費用途:
  本計畫總經費含業務費、設備費合計23萬7千2百元,預計申請資助經費為業務費、設備費共20萬元,剩餘款項採書屋小額捐款自行籌措。
  其中業務費包含六個月預計辦理共18場次活動,18場次的午、晚餐費用、活動保險費、農事器具費用、耕地租賃費與整地費用等。設備費包含電動噴霧機、抽水馬達、砍草機、中耕機與碎枝機等購入費用。
預計效益:
12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臺東縣教育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行字第0960054209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89-513553
專案聯絡人:陳冠儒/教育中心企劃組組長
團體所在地:臺東縣臺東市青海路一段275之1號
email:ttbh.louis@bookhouse.org.tw
官方網站:https://www.bookhouse.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台東長期資源匱乏,青壯年多數離鄉赴外工作,被壓成社會底層一顆顆小黑點的他們,在都會生下孩子,無力或無心照顧,不得不送返老家隔代教養;許多台東孩子們在不完整的家庭結構下成長,被父母、學校、社區所忽略,漸漸自我放逐。

1999年重返台東故鄉的陳俊朗開始陪伴起部分這樣的孩子,並逐漸聚集了相同信念的夥伴,在各個社區成立了孩子的書屋,踏上長期陪伴之路。書屋無法取代家庭,努力的是補充家庭或是學校功能的不足,一起守護社區的孩子,特別是邊緣、弱勢的孩子。透過多元課程及活動讓孩子重拾學習的興趣和自信,透過陪伴修補孩子心理的破口,鼓勵孩子藉由體驗、探索,認識自己、看見自己的價值、發展自己。
活動名稱:一書屋一畝田-洛神栽種計畫
活動日期:2020-11-29
活動地點:青林書屋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臺東縣教育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這一天,我們邀請來賓一起開心地在田裡玩,採收洛神、製作洛神蜜餞、了解小米的故事、動手做菜、編花環,好好享受跟土地這麼靠近的感覺,讓身體與土地再度建立親密關係。就在玩的過程中,我們看見了生活,也窺探了文化的樣貌。在這裡,大人和大人、大人和小孩,都可以自在地交流與互動。
成果說明:
來賓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新知,關於洛神、小米的特性,以及如何編花環、製作小米飯糰。 許多來賓也對於展覽解說員的介紹印象深刻,像是如何從無到有製作出皮革製品、小孩介紹個人的繪畫作品等。 從來賓的回饋可以看出,整體活動的設計流程與體驗是來賓覺得有趣與好玩的,讓在現場的每個人擁有更多對話的機會。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阿美族傳統樂器研習班活動計畫
台灣原住民語言流失的情形相當嚴重,已經接近滅種的階段。根據鄭 ...

...
夜光天使課輔班
因原鄉偏遠地區孩童的家庭環境與生活經濟、隔代教養、教育等資源 ...

...
109年慢飛天使成功起飛~台東海岸線早療服務計畫
台東海岸線,地形狹長且無鐵路經過,唯一的大眾交通工具是班次稀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