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其他
109 年度促進兒童及少年公共參與環保培力計畫
根據統計九成兒童玩具為塑料製成,平均使用壽命卻僅有六個月,有八成的玩具最終會進入垃圾掩埋場、焚化爐或海洋,成為全球生態大問題。全台灣每年回收的二手玩具大約是一百公噸,數量驚人。 回收、維修、再利用,是希望延緩玩具進入焚化爐的時間。 期待由種子學生與精神病友共同的參與,將訊息傳出去,教導更多的孩童愛惜玩具、維修玩具,也認識社會上的身心障礙者,一起傳遞完整的玩具給需要的人,減少垃圾的產生。 預計指導150 位小學生擔任減塑尖兵,能持續為每一屆學生擔任種子教官,提早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參與六場次的學生,共計150 名,第一次嘗試結合迦南物流中心、迦南康復之家身心障礙者及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團隊等機構資源,共同推動玩具組合維修再利用、減塑等環境保護服務,期待每年度能引導並創造未來更多元的服務方案。

  • 單位:社團法人南投縣康復之友協會
  • 提案編號:109A021
  • 活動總經費:9萬
  • 服務對象:其他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0 5 4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回收、維修、再利用,是希望延緩玩具進入焚化爐的時間。
期待由種子學生與精神病友共同的參與,將訊息傳出去,教導更多的孩童愛惜玩具、維修玩具,也認識社會上的身心障礙者,一起傳遞完整的玩具給需要的人,減少垃圾的產生。
(1) 協助建立學生塑膠玩具的再利用的重要性。
(2)善用整修的玩具贈送偏鄉、傳承環境保護的理念。
(3)學校的環保工作範圍能擴及至學校附近社區及附近居民,對於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建立正確觀念。
(4)預計指導150 位小學生擔任減塑尖兵,能持續為每一屆學生擔任種子教官,提早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
(5)嘗試結合身心障礙者及玩具資源,共同推動玩具組合維修再利用、減塑等環境保護議題。
(6)透過學生與身心障礙者的服務準備至實際參與行動之歷程,增進其對公共事務的參與與熱忱,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障礙影響,共同創造更多元服務方案。
經費用途:
講師費用、提供身心障礙者
擔任助教費用、維修工具購買、餐費等。
本會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合作成立中部物流中心,在回收幾公噸的玩具後,發現許多玩具都很好,就只是簡單維修就能再給其他小朋友利用。因此將本物流中心身心障礙者在維修玩具的技巧,期待能教育各校學生擔任種子教師,從基層做起,建立愛護玩具及環保概念。故期待能請富邦金控補助講師、助教及設備費,讓我們能將此概念推廣,讓更多人在家能自已修好玩具,不要一直拿出來丟掉。
預計效益:
15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南投縣康復之友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政字第09400959810 號
提案分類:其他 - 偏鄉學校國小學童
團體電話:049-2423732
專案聯絡人:許少欣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一段180 號
email:drshue686868@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ntpys/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加強精神障礙者之家屬團結合作,爭取改善醫療與復健服務,促進立法改良,以保障精神障礙者之權利與福利為宗旨。
活動名稱:109 年度促進兒童及少年公共參與環保培力計畫
活動日期:2010-09-09
活動地點:埔里忠孝國小、中寮廣福國小、草屯碧峰國小、魚池明潭國小、仁愛力行國小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南投縣康復之友協會
活動內容:
1.從開始帶學生參觀堆放的回收玩具開始,與身心障礙者一起開始進行二手玩具的分類、整理。 2.共同參與各式玩具修復、組裝。 3.不能用的玩具拆解,把玩具內含的塑膠、金屬等各種材質一一分離,進行回收,或是以一般垃圾處理。 4.期待這群學生志工,未來能帶著這些玩具修復的經驗,啟發孩童透過手作、成長。未來將這樣的理念可以繼續擴及到帶領高齡長輩動手操作,維持手眼腦的協調,延緩失智症的到來。 ■兒童 □青少年 □老人□婦女□身心障礙者 ( 障別:其他 此次為___5___次 ____5____日活動 受惠人次___200___人 1.推廣服務學習精神,提升青少年學子環境保護意識和積極的行動。 2.灌輸學校單位、企業及學生環保意識與主權,企業也可藉此善盡其對社會的責任。 3.藉由塑膠玩具減量及健康等影響教育,使學生之間可以傳達訊息。 1.從開始帶學生參觀堆放的回收玩具開始,與身心障礙者一起開始進行二手玩具的分類、整理。 2.共同參與各式玩具修復、組裝。 3.不能用的玩具拆解,把玩具內含的塑膠、金屬等各種材質一一分離,進行回收,或是以一般垃圾處理。 4.期待這群學生志工,未來能帶著這些玩具修復的經驗,啟發孩童透過手作、成長。未來將這樣的理念可以繼續擴及到帶領高齡長輩動手操作,維持手眼腦的協調,延緩失智症的到來。
成果說明:
1.推廣服務學習精神,提升青少年學子環境保護意識和積極的行動。 2.灌輸學校單位、企業及學生環保意識與主權,企業也可藉此善盡其對社會的責任。 3.藉由塑膠玩具減量及健康等影響教育,使學生之間可以傳達訊息。 4.透過學生與身心障礙者的服務準備至實際參與行動之歷程,增進其對公共事務的參與與熱忱,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障礙影響,共同創造更多元服務方案。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富』出關愛一同『邦』助用愛『家』守護陪同『照』顧
1.減輕家庭照顧者之心理壓力與情緒困擾,計劃辦理家庭照顧者支 ...

...
讓EYE看得見 「明眸」偏鄉學童視力保護計畫
孩子是視覺學習者,外界訊息80%靠視覺解讀。很多學習出現困難 ...

...
幸福臺東好印象-多元文化社區推廣活動計畫
本會人員在持續參與社會服務過程中發現,印尼這個素有萬島之國美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