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手工藝樂陶陶─玫瑰啟能訓練中心身心障礙者手工藝課程計畫
藉著富邦支持的手工藝社團的成立,技能培養而達到社交互動、自信建立,藉此減輕身心障礙者機構安置之需求與家庭的照顧負擔,持續充實中心的服務種類與需求滿足外,中心目標─幫助身心障礙者走出固有的家庭堡壘,建立非正式人際支持網絡、培養生活技能、減輕家庭照顧負擔,促進在地老化之願景。

  • 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南投縣私立玫瑰啟能訓練中心
  • 提案編號:108A127
  • 活動總經費:5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1 5 0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 透過手工藝課程之活動設計,手作DIY訓練身心障礙者手眼協調、手臂與手指之大小肌肉群運用,藉此達到肢體復健治療之效果。
二、 藉由志工、社區身心障礙者及中心學員、教保員共同進行手作活動的時段,增廣身心障礙者的社交面向,提昇溝通能力,預防或減緩因障礙而導致生理、心理快速老化。
三、 透過手工藝作品之展現成效,培養身心障礙者自信心與自我成就,提昇自我價值之肯定,避免行為能力退縮,導致家庭照顧者照護上之負擔。
四、 透過活動參與,增加身心障礙者外出意願,使社區民眾看見身心障礙者不同於一般的樣貌與表現,打破一般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誤解之迷思,並給予接納、尊重、包容、關懷,做為身心障礙者進入社區生活前之準備。
經費用途:
一、 提供20名肢體障礙或精細動作有困難之身心障礙者,藉由手作DIY活動,訓練其手眼協調、手臂與手指之大小肌肉群運用,藉此達到肢體復健治療之效果。
二、 提供20名身心障礙者,參與多元豐富之人際社交生態,進而預防或減緩因障礙致使生理、心理快速老化。
三、 提供20名身心障礙者,透過手作的過程參與與作品完成,提昇其自信與自我成就,避免行為能力退縮,減輕家庭照顧者照護之負擔。
四、 透過活動的進行,促使20名身心障礙者樂於外出參與社團,並藉由參與社團活動,打破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刻板印象,樂於提供身心障礙者必要之協助,使身心障礙者自然且有尊嚴地在社區生活,營造出友善社區。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南投縣私立玫瑰啟能訓練中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福字第09802557630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智能障礙為主
團體電話:049-2656995
專案聯絡人:陳美君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竹山鎮和育巷126號
email:rose_632411@hotmail.com.tw
官方網站:http://www.holyrosary.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聖經:「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就是對我做的。(瑪竇25:40)
德蕾莎修女:『不論他們是誰、來自什麼背景,他們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
活動名稱:手工藝樂陶陶─玫瑰啟能訓練中心身心障礙者手工藝課程計畫
活動日期:2019-09-05
活動地點:南投縣竹山鎮和育巷126號(本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南投縣私立玫瑰啟能訓練中心
活動內容:
老師發揮創意,利用不同的素材,藉此開發身心障礙的服務對象之感官刺激,作品的呈現,讓家長感受到自己寶貝的進步。
成果說明:
107年第一次富邦基金會補助手工藝社團活動,服務對象的積極與喜愛,表現出高度參與感與積極投入,108年更聘請2位講師,一位透過竹山在地文化,創作出竹編卡片、竹手機架,在實際創作過程當中,更加了解竹山的特色,不僅幫助學員在輕鬆的氛圍下訓練自身不擅長的小肌肉群跟精細動作外,更透過志工媽媽的協助增進學員完成作品的成就感更帶來的自信。 第二位外聘老師,利用空瓶、油、水、染料、貝殼、金粉等,創作『療癒瓶』參加學員其中一位阿元,他是自閉的服務對象,更無口語能力,完全不會表達自己的感覺,偶爾他皮膚刺激的滿會抓傷了自己皮膚,老師看到他偶爾開心時會跳躍一下,但在參加的手作社團中,他會眼神很專注的把玩自己創作的療癒瓶,而不會抓傷自己;還有一學生無口語能力的阿家,他的眼神像雷達一樣,看到周遭的人戴著帽子就會衝過去一把扯下,在彩虹老師的課程設計當中,利用白膠、麻繩、氣球等,將氣球充氣飽,把麻繩纏繞在氣球上,將白膠稀釋,讓服務對象可以直接接觸,感受白膠在手上與氣球上的變化,而阿家專注力不強,卻在這次的課程中,很認真的舉起手將白膠往氣球上塗,老師看了更是欣慰,阿家的專注力延長了。 透過此次社團活動的參與,藉由不同的素材增廣身心障礙者他們的創造力,並提昇表達能力,更增加與志工的接觸機會,減緩因障礙而導致生理、心理的老化,讓更多人發現學員啟發他們很棒的創造力。 感謝富邦的支持,手工藝社團的成立,促使學員、志工、中心工作同仁互動共融的機會,減緩身心狀態快速退化的狀態,更得以藉由一次次的活動課程,展現出自信的面容與成就,讓原本對於未來沒有盼望的家庭與生命得以因著被「愛」和「希望」充滿而更加豐盈。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舞動飛揚.把愛送出去.大家益起來』
該協會身障者及高齡者,不乏有封閉傾向等心靈上之缺補,在協助學 ...

...
『集聚不一樣 成就大力量』
藉由生命教育分享之巡迴展演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輪椅舞蹈,透過身 ...

...
歡喜有夢再出發
預計11月份配合國際身心障礙日於衛武營藝術中心舉辦公益活動,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