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青少年
耕水倍力5.0
透過本計畫使孩子能夠滿足基本照顧需求,並依個人特質培養不同技能、發展興趣,進而確立人生方向,終結貧窮世襲循環,並開展自信光明的人生。本方案要解決的問題有: 1. 貧窮世襲:原生家庭的窠臼桎梏極深,基本生理、心理成長需求無法被滿足,以至於面對下一代時也無法發揮正常家庭功能。 2. 缺乏適性陪伴:外在環境充滿各種誘惑陷阱與放縱的自由,常讓孩子誤以為是理想狀態而誤入歧途。 3. 對未來毫無想像: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對未來多無想像,及早帶領孩子面對未來人生。 4. 長遠的適性發展:努力針對孩子的個別差異提供孩子所需的學習,但資源有限,如何整合其他單位服務能量,提供更深刻適性的學習是一大重點。 綜觀孩子所面臨的困境,總結成以下7大孩子「原生家庭家庭無法培育,但十分關鍵的」的核心能力:自我表達、樂於分享、勇於嘗試、善於觀察、獨立思考、團隊合作、問儀處理,並藉由「耕水倍力計畫」逐步健全孩子的7大核心能力。

  • 單位:臺中市助扶關懷協會
  • 提案編號:110A212
  • 活動總經費:840,000
  • 服務對象:兒童,青少年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0 8 9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透過本方案能協助改善孩子與家庭所面臨的問題、滿足基本照顧需求,並依個人特質培養不同技能、發展興趣,進而確立人生方向,終結貧窮世襲循環,並開展自信光明的人生。
由於孩子所應具備的7大核心能力不足,且成長背景與加入本會的時間長短不一而有所差異,但各項能力皆有持續精進的必要,也期待孩子能透過本方案產生正向的改變,說明如下:
一、核心能力: 問題說明,期待發生的改變
二、自我表達:欠缺自我表達的能力,容易造成誤會也不容易相互理解。 嘗試以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
三、樂於分享:不習慣分享(包含物質與非物質的分享),不易與他人建立關係與信任感。可以透過分享與他人交流,建立良善的互動方式。
四、勇於嘗試:不敢或不願意嘗試新事物,錯失許多學習機會。把握不同學習機會,透過多方嘗試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學習方式。
五善於觀察: 難以觀察到他人的狀態與需求,也無法在環境中或對象身上有所學習。更加擴充生活經驗,也能以非制式化的方式學習。
六、獨立思考:難以抗拒外界的影響與誘惑,對於自己的未來規畫也沒有想法。 對自己的未來有所期待,並往專業的領域持續努力。
七、團隊合作:欠缺群體意識而無法融入團體生活、容易破壞生活守則,也容易發生衝突。對本會的團體生活產生歸屬感、學習與他人合作、學會愛人與被愛、同理心的養成。
八、問題處理:面對挫折容易放棄或逃避問題。學會不一樣的技能與方法,因應不同的需求與狀況,融會貫通。
經費用途:
約84萬元,內容涵蓋:
1. 食農教育(食材費、設備費)
2. 沙龍講座(講師費、交通費、活動費等)
3. 木創學習(講師費、設備費等)
4. 腳蹤旅行(交通費、伙食費、保險費、住宿費等)
5. 多元學習課程(講師費、場地費、活動費等)
6. 小子集會(伙食費)
詳細預算說明請見計畫書。
預計效益:
26位關懷對象
臺中市助扶關懷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團字第壹壹玖陸號(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提案分類:兒童,青少年
團體電話:04-25560571
專案聯絡人:黃仁祈 執行長
團體所在地:臺中市后里區公安路271-2號
email:hi@care.org.tw
官方網站:http://www.care.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會以參與社區服務、凝聚社區意識、提升社區民眾生活品質,服務學生及弱勢族群,從而建立優秀品格的個人,幸福美滿的家庭,雙手力行的社群。彼此相愛互相學習,推展家庭教育,扶持幫助家庭,關懷社區族群為宗旨。
活動名稱:耕水電繡創作x富邦苗栗一日文創之旅
活動日期:2021-11-06
活動地點:后里耕水小子(台中市后里區公安路271-2號)、苗栗卓也小屋、長青之森
協助公益團體:臺中市助扶關懷協會
活動內容:
由富邦慈善基金會提供經費協助耕水辦理電繡課程,並由富邦同仁與耕水夥伴共同籌辦一日腳蹤旅行活動,包含破冰活動、藍染體驗、海邊遊戲、回顧分享。
成果說明:
  耕水旨在「給孩子不一樣的生活及編織夢想的能力」,以倍力計畫5.0涵蓋:耕水必修、耕水選修與小子集會,透過講座、課程、實作、旅行等活動,給予孩子多元的學習機會,從興趣啟發、參與學習到自我探索,並且依照不同孩子各自的學習歷程,給予不同深度的學習目標,以適性適才的方式帶領孩子們逐步健全七大核心能力:自我表達、樂於分享、勇於嘗試、善於觀察、獨立思考、團隊合作、問題處理。   而今年度的電繡選修課程由富邦慈善基金會提供經費協助耕水辦理,課程內容包含認識電繡、機器操作、創作圖案 、實際創作、成果發表,讓孩子學習新技能,也將所學運用在生活當中,其中包含將自己的名字繡在登山帽上,讓每一場腳蹤旅行都能使用,不僅提升孩子創意發想的能力,也增加孩子的成就感。電繡課程共計6個場次,參與總人次96人 ,共12小時 。   於電繡課程完成之個人作品—登山帽,運用在本次苗栗1日文創之旅,服務對象之參與人次共計23人,此次旅行則為富邦同仁與耕水夥伴共同籌辦的腳蹤旅行活動。當天首先進行破冰活動,與孩子建立默契與認識小隊同伴。接著全員到達苗栗卓也小屋進行藍染體驗,藉由創作過程肯定孩子的作品與能力。結束後,在苗栗海邊遊玩「123木頭人」,與孩子共同接受挑戰,合作完成任務,更加增進彼此關係。在自由活動時間,各自自在地陪伴孩子玩水、打球、放風箏,一起度過美好的午後。最後全員回到耕水,進行最後的圍圈分享,孩子對活動印象深刻也收穫良多,增加生命體驗的同時,也了解到珍惜緣分,期待未來還有機會一起合作,帶著孩子學習更多的東西。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用愛串起夢想-弱勢經濟兒童課後照顧服務計畫
隨著整體社會經濟型態與家庭結構的改變,父母投入職場的比例日益 ...

...
2021 TOP TOWF夢想品格藝術營
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在2015年舉辦第一場的小星星繪畫比賽,陸續 ...

...
少女展翅自立生活計畫
「少女展翅自立生活計畫」針對有意自立生活之性剝削或性侵害被害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