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老人
老不休銀髮生活數位成長營
本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立於81年9月8日,提供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共餐及轉介服務,並視當地需求特性,提供餐飲服務或辦理健康促進活動,定時讓老人從家裡走動到關懷據點參加精心設計安排的健康促進活動,與其他老人及志工話話家常與生活點滴,使老人留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同時亦提供家庭照顧者適當之喘息服務,以預防長期照顧問題惡化,發揮社區自助互助功能。此次提案除了多元化健康促進課程設計外,因應網路數位時代來臨,期望透過數位平台提升高齡長者參與課程研習、來提升數位資訊能力,以方便生活應用與增加老年生活情趣。

  • 單位:屏東縣長治鄉頭前社區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10A181
  • 活動總經費:90,000
  • 服務對象:老人
  • 提案單位:富邦產險

0 0 1 2 7 9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1:為了讓學員提升老齡生活終身學習興趣,希望透過多元、創新、內容豐富的活動藉由靜態與動態活動方式,使學員從活動中來獲得新事物、累積、創造與行動分享,認識老化、接受老化、在終身學習活動中擴展人際關係以活躍老化。不僅可預防智能退化,亦可提高快樂學習幸福感。希望藉由多元、趣味、豐富、創意的方式,引導自我表現,肯定自我。
2.經過各種懷舊老歌打擊樂伴奏教學活動,不但幫助長者活化手部肌肉,又可以使海馬迴活化,增強腦力記憶力,達到預防失智健康促進的功效。.在不同歌曲及不同樂器合奏當中,透過表演活動,增加長者成就感及自信心。
3.因應多元科技趨勢及民眾需求,期望透過長治 DOC數位平台課程設計以提升電腦生活數位能力為推動主軸,提供最新生活應用資訊與學習教材,期望透過長治 DOC數位平台提升高齡長者參與數位課程研習、來提升數位資訊能力,以滿足手機生活數位應用的需求,跟得上資訊進步趨勢,不要只會拿手機打電話接電話而已。
經費用途:
項目 單價 數量 總價 備註
講師鐘點費 1000元*32時(2時*16週)=32000元
助理鐘點費 500元*32時(2時*16週)=16,000元
材料費 500元*25人=12,500元
(購買手搖鈴、沙鈴、三角鐵等樂器)
平板租借費 500元*25人=12500元
雜支 3000元*1式=3,000元
(文具、礦泉水、成果發表會場布置、錄影費)
印刷費 3000元*1式= 3,000元
(成果發表會海報印製、學員作品印製)
成果發表會餐點 3000元*1式=3000元
場地租借費 500元*16 =8000元
總計 90,000元

預計效益:
25位關懷對象
屏東縣長治鄉頭前社區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屏府社政補字地零捌貳號
提案分類:老人
團體電話:08-7627578
專案聯絡人:鄭麗鏡
團體所在地:屏東縣長治鄉榮華村中山路9號
email:lilyapple0825@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5%B1%8F%E6%9D%B1%E7%B8%A3%E9%95%B7%E6%B2%BB%E9%84%89%E9%A0%AD%E5%89%8D%E7%A4%BE%E5%8D%80%E7%99%BC%E5%B1%95%E5%8D%94%E6%9C%83-385791108689782/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針對社區老人進行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生活諮詢…等,定
時讓老人從家裡走動到關懷據點參加精心設計安排的健康促進活動,與其他老人及志工話話家常與生活點滴。
服務內容需包含:
1. 關懷訪視
2. 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
3. 餐飲服務
4. 健康促進活動


活動名稱:老不休銀髮生活數位成長營
活動日期:2021-09-01
活動地點:屏東縣長治鄉頭前社區活動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屏東縣長治鄉頭前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屏東縣長治鄉頭前社區關懷據點,這四個月來參與《富邦公益大使老不休數位成長營》課程,此次課程設計是希望透過電腦平板教學及打擊樂合奏、團康活動、節慶活動等豐富多元課程來提昇長者認知能力、數位媒體觀念,跟得上時代潮流之外,有趣的課程設計,讓長輩們可以《動動腦、動動手、動動腳》心情愉快就不會老。 數位學習不僅可預防智能退化,亦可提高快樂學習幸福感。亦可以讓長輩們從團體活動中增進人際互動,啟發創造力以及訓練記憶力,來達到延緩失能,預防失智的效益。 富邦公益大使提供經費補助,讓我們屏東鄉村的長輩能夠快樂學習,增添老年生活情趣。
成果說明:
經過這16次課程,關懷據點長輩們從平板教學中學會網路使用,手機攝影,平板繪圖APP、用平板玩音樂,甚至益智遊戲,可以訓練手、眼、腦、手共用,不注意力集中訓練可以預防失智。長者也認識什麼是網購,平板還可以看影片;聽音樂。長者從完全陌生地說:老人家哪會玩電腦這玩意兒,結果到後來玩起來像一群大孩子般拍手大笑,增添了老年生活情趣。跟得上時代資訊潮流,我想是這次課程最大的收穫。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2021失智友善社區推廣
透過「座談會」、「教育訓練」及「彩憶學堂」的課程幫助失智症長 ...

...
衡山偕手 讓愛補漏
身心障礙者,常因行動不便難以打理居家環境,面臨髒亂、破損的環 ...

...
有愛最美~愛相隨
「台灣大愛師智關懷協會」由一群愛鄉愛家的年輕人組合成立、這群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