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其他
「疫」起微笑,擁抱自我
本會致力於關懷癌友與其家屬,藉由給予心理與靈性支持,使其在疾病痛苦與孤單中,能得到力量面對罹癌陰霾,使其能接受正確的醫療,病情得以控制善,提升生活品質。 面臨全球性疫情的災難,讓我們更多思考生命的意義價值,學習放下掌控,明白我們是地球的客人並不是主人,在巨大的病毒襲擊之下,開始了社交距離,使得人與人間的關係變得疏離,也因著醫院全面性的停止訪視病人,轉而以視訊方式關懷,使病人感受到沒有被遺忘的溫情。也因著疫情起起伏伏,癌友與其家屬也因常併有其他身體及心理疾病,故是發生睡眠障礙的好發層。依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癌症病人因著焦慮引發的失眠統計發現,有64.5%對藥物有負面看法,67.3%仍希望可用非藥物來改善,因為多數人仍擔心長期服用安眠藥會造成上癮。我們無法逃離疫情或疾病對我們的影響,但可以選擇面對生活改變的新經驗,用不同於以往的心境連接內在生命與外在世界。

  • 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沐光家園癌友關懷協會
  • 提案編號:110A155
  • 活動總經費:50,000
  • 服務對象:其他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4 3 1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1. 好眠團體:透過團體,幫助成員檢視個人的睡眠習慣,並從睡眠醫學、認知行為等理論來了解自我為何產生失眠等問題(非藥物治療),以及學習倚靠上帝的力量,找到正向能力來面對失眠的困擾,改善睡眠品質,進而達到全人的身心健康。

2. 銀髮族繪本故事團體: 早期情緒的表達在我們的文化裡常常是不被接納的,尤其在很多長者被教導與成長的過程,很多事情發生或情緒都須由自身來承受。如能藉由一個「媒介物」~繪本,讓長者在安全的情況下能釋放情緒,給情緒一個適當的出口,讓他們知道如何去照顧自己的情緒。透過一個媒介物的折射,能較容易幫助更進入自己的內心。

3. 癌友家屬彩繪藝術工作坊:為治療中或治療結束休養期間開辦心靈藝術成長 團體,藉由創作藝術這股超越語言的力量,讓自己的心找到平安回家的路。 於分享中彼此連結,建立同質性支持團體。

4. 癌症志工教育訓練2小時: 邀請前聯合醫院資深社工督導田麗珠老師
本課程對外開放,並成為網路線上課程,促使志工夥伴與更多想要多了解之民眾在未來的服務更能貼近病人的需求。台灣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的醫療法規,也是全亞洲第一部整地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適用對象不再僅限於末期病人,而是擴大為五款臨床條件;從立法宗旨來看,除了保障病人醫療自主、善終權益,也旨在促進醫病關係和諧,可以說是超越個人性的保障,進而擴及家庭、社會性的權益。

經費用途:
癌症專業訓練 4,000元 講師費1 堂課,2小時每小時2000元
鐘點費 43,000元 成長團體講師費
教材費 1,500元 藝術手作、繪本、印刷、紙張
雜支 1,500元 上課點心
總計 50,000元
預計效益:
8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沐光家園癌友關懷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沐光家園癌友關懷協會
提案分類:其他 - 癌症病友,家屬
團體電話:02-2215-0891
專案聯絡人:宋碧霞/行政主任
團體所在地:新北市新店區僑義路29巷8號
email:linglingchou777@gmail.com
官方網站:台團內字第1030139154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會致力於對癌友及其家屬的陪伴關懷、教育與扶持,協助相關的資源與連結,以促進其身心靈健康與全人發展,並在這個愛的群體與家園中,生命得著恢復與醫治,擁有一個平安喜樂健全的人生。
活動名稱:「疫」起微笑,擁抱自我
活動日期:2021-08-02
活動地點:沐光全人關懷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沐光家園癌友關懷協會
活動內容:
1.關於PTSD的認識,線上個案關懷技巧 日期:7/15,7/29。 地點:GOOGLE MEET。 參與人數:96 人 2.最後的禮物 日期:9/25 地點:GOOGLE MEET。 參與人數:38人 3.Google表單教學 日期:7/1週四。 地點:GOOGLE MEET。 參與人數:32 人 4.優雅的告別-淺談病人自主權利法 日期:9/17,22。 地點:GOOGLE MEET 參與人數:48人
成果說明:
1.協會邀請沈美華老師給特別成立的線上協談團隊 與醫院志工一同來學習PTSD的課程。更能理解 PTSD多數是因為直接/間接經歷或目睹創傷事件 而引發的,影響 PTSD 的因素主要能分為『危險 因子』與『復原因子』兩類。危險因子是會讓一 個人「較容易」發展成 PTSD;相 反的,復原因子則是能夠「減少發展成 PTSD 的 風險」。 2.疫情中大家必須學習新的方式生活,這次學會用 Google表單設計上課資訊與回應,獲得較長年紀 的大哥大姐們的熱烈回響。 3.關於臨終病人的症狀及如何關心臨終的家人朋友 都給大家很多的訊息,觀察長輩們都非常專注地 聽講員用輕鬆幽默的內容上課,反而讓死亡議題 變得不那麼沉悶了! 有長輩說對於死亡現象了解愈 多愈不怕死,這也是蠻真實的。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衡山偕手 讓愛補漏
身心障礙者,常因行動不便難以打理居家環境,面臨髒亂、破損的環 ...

...
小小鳥起飛培力計畫方案
辦理長期的多元化補救教學,目前服務對象年齡為國小中低年級,在 ...

...
生態保育帶動社區營造與文化觀光—美濃生態教育暑期營
高雄市美濃區中圳社區具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與景觀,如有「樹木聯合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