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有愛無礙、傳遞幸福@南港工坊
對於許多身心障礙朋友及照顧者,白天可以去哪裡?做什麼事情是有意義的?這不僅是自身議題,更是令照顧者掛心與煩惱的一件事。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南港工坊(以下稱本工坊),運用社區資源增加服務使用者融入社區及展現自我價值的機會。 社區中的身心障礙者缺乏白天活動或訓練課程的安排,以智能障礙來說,離開教育體系後便面臨進入社區的徬徨,有的照顧者需要喘息服務,又或者在未能就業前,尋找一處適合現階段且可以依照個人需求規劃的適性服務。 隨著身權法將庇護工場歸到勞政的就業服務系統,庇護性就業服務十多年的發展,除了許多明確的流程與規範,並且系統化的區隔、篩選出適合進到庇護工場的身心障礙者,隨著基本工資調漲的趨勢,也提升及保障庇護工場員工的薪資待遇,然而當勞政系統「保障勞工權益」的思維與前提下,庇護工場在考量營運人力與損益兩平的權衡下,現實中已降低對能力稍嫌不足的身心障礙求職者之接納度。 隨著身權法將庇護工場歸到勞政的就業服務系統,庇護性就業服務十多年的發展,除了許多明確的流程與規範,並且系統化的區隔、篩選出適合進到庇護工場的身心障礙者,隨著基本工資調漲的趨勢,也提升及保障庇護工場員工的薪資待遇,然而當勞政系統「保障勞工權益」的思維與前提下,庇護工場在考量營運人力與損益兩平的權衡下,現實中已降低對能力稍嫌不足的身心障礙求職者之接納度。

  • 單位: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辦理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南港工坊
  • 提案編號:110A120
  • 活動總經費:88,02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產險

0 0 0 3 7 8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本工坊依據服務對象障別特性與個別需求評估結果,規劃、辦理自立生活與文康休閒相關活動課程,期待提升服務對象生活品質及自我照顧能力,本工坊預計安排課程類型如下:
(一) 體適能:為身體適應外界環境之能力,可視為身體適應生活、運動與環境 (例如,溫度、氣候變化或病毒等因素)的綜合能力。除了足以勝任日常生活外,還有餘力享受休閒,以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及壓力之身體素質與能力。
(二) 生活園藝:是一種輔助治療專業,旨在通過園藝活動,發揮植物的療癒力量,為服務對象帶來身心效益。在園藝治療師的引導之下,服務對象藉由實際接觸和運用園藝材料,維護美化植物或盆栽和庭園,從而達至預定的治療目標,例如紓解壓力、復健心靈、促進社交、情緒、小肌肉訓練、認知訓練、專注力恢復、精神健康等等好處。
(三) 繪畫拼貼、拚布手作:運用水彩、蠟筆或拼布創作,在平面設計的過程中,訓練整合能力、表達個人特色及激發創意。
(四) 烘焙作業:烘焙製作程序多為繁複,包含清洗、分類食材、秤重、清潔善後等,由工坊教保員帶領具有基本操作能力之服務對象共同完成。透過引導與協作的過程,培養服務對象認知能力、專注度、工作態度與技巧。
經費用途:
體適能講師費 1600元×1.5時×11堂=26,400
生活園藝講師費1600元×1.5時×11堂=26,400
繪畫拼貼講師費1600元×1.5時×10堂=24,000
拚布手作講師費1600元×1.5時×2堂 =4,800
杏福糖製作活動費1600元×1.5時×2堂=4,800
材料費-生杏仁 100元×6包=600烘焙使用原料
材料費-上白糖 160元×1包=60 烘焙使用原料
材料費-紅糖 40元×1包 =40 烘焙使用原料
材料費-茶粉 160元×4包=640烘焙使用原料,烏龍、紅茶、伯爵紅茶、抹茶計四種
材料費-肉桂粉 40元×1瓶 =40烘焙原料
材料費-夾鍊袋 140元×1包=140包裝材料,牛皮立體夾鍊袋(50入/包)
合計 88,020
預計效益:
50位關懷對象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辦理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南港工坊
立案核準文號:北市社會字第667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智能、精神、自閉症及多重障礙
團體電話:02-27885260
專案聯絡人:原高慶主任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南港區八德路四段768-1號1樓
email:jesse3068@hot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tpmra.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會以協助精神康復者獲得完善之醫療與復健,增強社會大眾對精神疾患的關懷與接納,並為其爭取應有之權利與福利為宗旨。
活動名稱:有愛無礙、傳遞幸福@南港工坊
活動日期:2021-09-01
活動地點: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南港工坊
協助公益團體: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辦理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南港工坊
活動內容:
本工坊依據服務對象障別特性與個別需求評估結果,規劃、辦理自立生活與文康休閒相關課程,課程類型如下 (一) 體適能:為身體適應外界環境之能力,可視為身體適應生活、運動與環境 (例如,溫度、氣候變化或病毒等因素)的綜合能力。除了足以勝任日常生活外,還有餘力享受休閒,以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及壓力之身體素質與能力。 (二) 生活園藝:是一種輔助治療專業,旨在通過園藝活動,發揮植物的療癒力量,為服務對象帶來身心效益。在園藝治療師的引導之下,服務對象藉由實際接觸和運用園藝材料,維護美化植物或盆栽和庭園,從而達至預定的治療目標,例如紓解壓力、復健心靈、促進社交、情緒、小肌肉訓練、認知訓練、專注力恢復、精神健康等等好處。 (三) 拚布手作:運用拼布創作,在平面設計的過程中,訓練整合能力、表達個人特色及激發創意。
成果說明:
(一)提供南港工坊服務對象參與三種不同類別活動課程,協助各自所面臨不同領域的個別問題,得以獲得協助與改善。 (二)課程內容包含自立生活、文康休閒、社區適應等多元領域,提昇服務對象生活品質與生活能力。 (三)透過課程與服務內容,使富邦公益大使瞭解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服務。 (四)藉由課程與服務對象互動,使富邦公益大使瞭解身心障礙類別與特性。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110年度身心障礙者友善服務
因台東縣地形狹長,單從最南邊的村落至最北邊的鄉里,總長長達1 ...

...
藝染無疑,巧拼人生
染料的調配,就猶如康復者及其家屬的藝漾人生,我們可藉由藍染的 ...

...
從「心」體驗錫口:無障礙松山之旅
這座城市帶著歷史的氣息,走在充滿故事的步道中,我們有時路過,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