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青少年
銀髮少年共學服務計畫
近年台灣人口老化現象呈現上升趨勢,65歲以上長者佔總人口比例從民國88年的8%,至今已提升至14%。從生理層面的觀點,人出生時大腦精神細胞高達1000億個,但在20歲開始下降,而40歲後更以每天10萬個的速度下降,造成記憶、協調性、認知功能下降。而社會參與、人際互動、生活的多元活動是降低長者智力退化的重要因素。 從社會層面的觀點,一個人的自尊與身分地位源自社會角色,在長者逐漸年老、衰退的同時若能重建生活目標與自我認同,透過興趣與愛好尋得一種替代的或有意義的角色,則能維持自尊,達到成功的老化。 本計畫與基督教門諾會美崙教會合作,以社區長者為主要服務對象。 透過12場次之陶藝、園藝以及手作點心的長者多元活動,提供長者生活的刺激、建立興趣、促進其社會參與和人際交流,以減緩身心狀態的老化。此外,也將培力飛炫屋兒童青少年學員與教會青年投入服務學習,執行3場次的服務學習訓練。 其後與長者一起參與共學活動,以服務的方式,練習同理的態度與支持性的互動方式。

  • 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 提案編號:110A108
  • 活動總經費:50,000
  • 服務對象:兒童,青少年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0 9 1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計畫目標」
一、 透過多元活動與人際互動,維持高齡長者的社會參與、認知功能,延緩身心功能的退化。
二、 透過服務學習前置訓練與長者共學課程,提升飛炫屋培力之兒童青少年同理的態度與延伸思考能力。
「計畫目的」
一、 辦理12場次長者多元活動,服務長者15人。
二、 辦理3場次兒少服務學習課程,服務兒童青少年5人。
三、 辦理3場次長者與兒少共學活動,服務者長15人,服務兒童青少年5人。
「預期效益」
一、 提升富邦集團知名度與溫暖、細心之公益形象。
二、提供富邦集團人員與社區民眾接觸機會,推廣集團業務。
三、服務社區高齡長者15人,225人次。
四、服務飛炫屋培力之兒童青少年5人,30人次。
五、提升所培力之兒童青少年學員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六、提供高齡長者多元活動與刺激,維持認知功能。
經費用途:
「子計畫-1,長者多元活動」
一、長者多元活動材料費28,800元
二、點心費4,800元
三、雜 支300元
「子計畫-2,服務學習課程」
一、服務學習課程材料費2,250元
二、點心費600元
三、雜 支200元
「子計畫-3,共學課程」
一、共學課程材料費11,250元
二、點心費1,500元
三、雜 支300元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立案核準文號:1060108987
提案分類:兒童,青少年
團體電話:03-8328000
專案聯絡人:江秉齊專員
團體所在地: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1號
email:liver7381@mgsc.org.tw
官方網站:https://www.mgsc.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宗旨:發光做鹽、榮神益人
願景:培力兒童、青少年與婦女之全人發展及家庭和睦
核心價值:和平、互助、簡樸
活動名稱:銀髮少年共學服務計畫
活動日期:2021-07-12
活動地點:基督教門諾會美崙教會 / 飛炫屋兒童青少年活動基地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活動內容:
本計畫與基督教門諾會美崙教會合作,固定於週二上午在門諾會美崙教會之長者服務據點辦理長者多元活動,透過陶藝、園藝以及手作DIY活動,提供長者活動肌肉與思考記憶的刺激,建立興趣,並促進其社會參與和人際交流。藉此延緩長者在肌肉與認知功能的退化。 此外,透過培力飛炫屋兒童青少年學員投入服務學習,在此課程中建立對長者現況的認知基模,並設定任務目標與達成目標的具體作為、策略,其後於共學課程中和長者一起參與活動,練習同理的態度與支持性的互動方式。
成果說明:
一、計畫時程: 本計畫原定時程為7月12日至10月31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需待教會所服務之長者皆完成第一劑疫苗施打後方可開始進行實體課程活動。經評估後調整活動時程為8月10日至11月23日。 二、長者多元活動: 常態至服務站參與活動的長者為30人,但可能因其家人時間考量、個人因素等,每場次活動的參與人數平均約18人。其中約有1/3的長者整體自理能力較弱,在參與活動時特別需要協助,例:手指無法穩定握筆畫線條、精神不振、手部力量不足。這些長者多數會有外籍移工隨時協助。 有長者回饋這次計畫所執行的活動較以往服務站所辦的活動豐富有趣。應為本次藉由富邦公益大使的資源挹注,讓課程材料的預備充裕許多,長者們也更有投入活動的意願。 三、服務學習課程: 服務學習課程為針對飛炫屋兒童青少年學員所設計,共三次課程,安排在每次共學課程前。讓孩子們事先操作過一次共學課程的手工DIY內容,得到預習的經驗,並在這個過程中和團體討論長者在哪個環節可能會遇到困境,而學員可以如何介入。 四、共學課程 在三次的共學課程中皆讓飛炫屋學員與長者分配在同桌活動,飛炫屋學員的任務為協助長者領取課程材料、動態評估長者是否需要協助並進行介入、陪伴長者活動。 多數的飛炫屋學員以往缺乏和長者互動的經驗,因此部分學員在第一次活動的時候顯得很猶豫,不確定自己的行動是否正確。但長者對孩子們共同參與一直表現接納與積極的態度,孩子們也從服務的過程中得到信心。透過每次活動後的討論分享,構思下一次自己可以再多做些什麼、遇到類似的困難可以怎麼應對,逐步修正自己的想法與作為。 再辦理第三次共學課程時發生了一段插曲,有一位長者在活動前一週過世,他的告別式安排的時間正與共學課程撞期,因此我們將該次共學課程延後一週。而為了鼓舞其他因此事而心情低落的長者們,孩子們也願意用額外的時間特別製作手工邀請卡,邀約長者們參與最後一次共學課程。 五、檢討與建議 部分的手做DIY內容並未適合所有長者參與,例如複雜度較高、較費力等等。而活動力較弱的長者在遇到活動困境時經常會直接由外籍移工介入代理,但此時的介入是缺乏限制的,往往讓外籍移工做得太多,反而讓長者的體驗變少了。 又或是長者需要更多時間,無法在單次課程完成作品。若剛好又不適合將作品延長至下一堂課,講師便需要另外花時間修整完成度較低的作品,增加時間成本。 未來在課程設計時應針對參與者的狀況彈性調整操作難度,例如捏陶的主題,可以同時設計2種難度的作品,分別適用不同的技法。活動力較弱的長者可以採用較簡易的難度,活動力強的長者也許可以2種都做,或選擇進階難度的作品。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療解你心-動物輔助治療兒少專案計畫
人與動物所建立出的互動模式,與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有高度的相似性 ...

...
向日潤群生—包菓愛
向日農場在更生人的職能課程中有開設烘焙課程並設立烘焙工廠,其 ...

...
110年度魯加卡斯部落-我是獵人體驗營計畫
中華基督教得勝教會全人關懷發展協會(以下簡稱本會)位於台東縣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