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憨喜身障社區長照機構~暖心室築構經費勸募
喜憨兒基金會以心智障礙者的終生照顧、終生教育為服務願景,致力為心智障礙者開創生命的尊嚴與生存的喜悅。基金會於1995年成立迄今已24年,在高雄縣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先後成立近91個服務據點,提供日間照顧、社區作業設施、社區家園、健康中心、全日型照顧機構(天鵝堡)及各項社區支持服務(包含臨托、家托、個案管理、居家服務評估、中高齡家庭支持服務、交通支持、自立支持團體、休閒團體等)全面支持憨兒及其家庭在生活照顧、醫療復健、自立訓練、健康評估、資源轉銜、終老安置等需求。 從1997年設立的第一家由憨兒擔任員工的烘焙屋開始,心智障礙者在台灣的社會價值隨之改變,以往被視為「資源消耗者」的他們轉變為「資源創造者」,也逐漸從「被服務者」成為「服務他人」的角色。基金會輔導超過10萬人次的憨兒在全台的烘焙坊、烘焙屋及餐廳中學習、成長,並延伸照顧專業成立日間照顧中心,我們不只給憨兒釣竿,更要帶領他們到有魚的地方,教導心智障礙者學習工作技能,幫助他們儲備就業能力,一步步實現夢想,心智障礙者在進入退休的第二人生階段後,基金會更秉持著終生照顧的理念,成立日照中心,為憨兒提供日間照顧服務減輕照顧者負擔,打造溫馨空間、安全環境、多元活動增添憨兒生活色彩。

  • 單位: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附設私立憨喜身障社區長照機構
  • 提案編號:110A082
  • 活動總經費:183,37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0 0 0 3 8 6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喜憨兒面臨的是一場永無止盡的生命障礙賽,心智障礙者因認知、溝通及社交能力較低,日常生活經驗亦較為不足,較一般人更容易產生不良的適應行為及情緒障礙,整體來說,在身心障礙者的成長階段中,需要醫療保健、健康促進、日間照顧、輔具服務或無障礙環境的協助,才能獲得完善身心障礙長照體系的照護。
心智障礙者在情緒的控制上較薄弱,無法與他人共享情緒也較無法抒發自我情緒,環境的因素刺激(如聲音、味道、光線)、他人(友伴、老師、家長)的臉或聲音、氣候等等會造成心智障礙者不同的情緒反應,所以環境的設計更是重要的情緒緩和輔助,提供情緒緩和的環境與安定情緒的特定空間,能給憨兒充份的安全感與放鬆感,能快速地沈靜心情,因此在日照中心規劃暖心室(情緒緩和室)與相關服務時必須考慮到在照顧過程中連結硬體環境以及軟體服務的設計,才能保障身心障礙者公平參與生活事項的權益,以提供更友善溫暖的環境。
經費用途:
本計畫預計募集款項新台幣183,370元,善款將使用在暖心室打造,讓心智障礙者的情緒得以緩和與支持。

一、服務對象在使用暖心室後,能舒緩緊張且激動的情緒,感受到擁有一個安全且獨立的空間,降低日照中心其他聲音的刺激。
二、暖心室啟用後,對於暖心室的用途,不局限於服務對象的情緒轉換,更可作為靜謐的閱讀園區與選修活動教室。保留情緒轉換的功能卻也取代情緒轉換室傳統印象,深入服務對象記憶,提升使用意願,達到傳承與學習雙贏。
三、透過獲得補助經費,以充實憨喜日照之空間設備,在日後融入情緒轉換之空間與教學活動的進行,達到服務對象需求與活動選擇性增加,以獲得有效的助益。
四、透過情緒緩和能提昇服務使用者的學習意願與成效,回到原生家庭後能有效減輕照顧者壓力。
預計效益:
15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附設私立憨喜身障社區長照機構
立案核準文號:1083813204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心智障礙
團體電話:03-6563638
專案聯絡人:黃慧如
團體所在地:新竹縣竹北市新竹縣竹北市中華路340-10號3樓
email:t01657@careus.org.tw
官方網站:https://www.c-are-us.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在共好共融的理念之下,日照中心以自主訓練、生活陪伴為主軸,維持社會互動,享有群體生活,延續自主照顧能力,讓家庭照顧者可以安心上班並減輕照顧壓力負荷,並依憨兒的個別需求安排照顧服務,融入課程,以居家學習模式,幫助生活能力、健康維護及醫療復健等服務,提供憨兒家庭喘息及專業諮詢的管道,也成為心智障礙者在父母無力照顧時的終老所在。
活動名稱:憨喜身障社區長照機構~暖心室築構經費勸募
活動日期:2021-07-01
活動地點:新泰日照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附設私立憨喜身障社區長照機構
活動內容:
日照中心規劃暖心室(情緒緩和室)與相關服務時必須考慮到在照顧過程中連結硬體環境以及軟體服務的設計,才能保障身心障礙者公平參與生活事項的權益,以提供更友善溫暖的環境。
成果說明:
於111年1月11日驗收完成。 平均年齡21歲,身心障礙類別第一類者為13位;多重障別者有2位,每週使用人次約為15位,每日約有3~4位學員使用暖心室空間。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第十三屆溫馨自信星兒走秀訓練暨才藝展演
(一) 本會為改善自閉兒三大核心障礙、多元學習與增進自信心, ...

...
關懷聽障者服務計畫
大多數的聽障服務團體都是聽障者本身或聽障者家人所組成的,其中 ...

...
衡山偕手 讓愛補漏
身心障礙者,常因行動不便難以打理居家環境,面臨髒亂、破損的環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