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自在悠游-心智障礙者水適能運動
水適能,又稱為水中有氧,起源於德國,當初應用的目的在於為病患進行「物理治療」,後來傳至美國演變為體能訓練,日本則發展為水中養生運動,在台灣則成為一種普羅大眾都能享受的水中有氧運動。 水適能活動過程中頭部保持在水面上,身體在水中進行有氧健身的肢體動作,因為不須換氣所以不會游泳也沒關係,藉由水的阻力,能比一般有氧運動更快達到健身、塑身效果,增進健康與體力。(台灣水適能協會) 心智障礙者,為終生之障礙者,其退化速度往往較一般人提早約20年,因此推估在45歲即為老人,而在35歲時,則開始出現老化、退化的現象。本會自102年起,提供縣內成人心智障礙者(以下稱為服務對象)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在服務過程中發現,服務對象生活作息之中,缺乏體能之刺激,因此在生活中易感到疲憊、從事作業活動持久度較為短暫、戶外活動體力不佳。故本會希望藉由「水適能」活動,促進服務對象提升體能,藉由多元的刺激延緩退化,並結合水中安全課程,亦使服務對象在面臨水中危機之時,能夠知道如何自我保護。

  • 單位:財團法人阿寶教育基金會
  • 提案編號:110A068
  • 活動總經費:74,80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4 4 1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多年服務經驗中發現,心智障礙者最缺乏的為體能刺激,使其在日常活動中容易感受到疲憊,因此希望藉由每星期一次的「水適能」課程活動,提升服務對象之體能且延緩退化,並結合水中安全課程,使服務對象在面臨水中危機之時,能夠知道如何自我保護。
「運動一小時,延壽一小時」,心智障礙者的退化程度較一般人提早20年,且久未運動,易造成運動傷害,因此選擇透過水浮力降低運動傷害的「水適能」,延緩服務對象的退化現象、增強其肺活量,進而減緩生活作息中的疲憊感。我們希望藉由本提案達到以下目標:
(一) 藉由「水適能」活動提升服務對象體能。
(二) 運用水中的運動刺激,延緩服務對象退化的現象。
(三) 結合水中安全課程,使服務對象面臨水中危機時,知道如何自我保護。
經費用途:
本次提案規劃之自在悠游-心智障礙者水適能運動,預計期程為110年7月至110年10月,總共4個月,18個小時,經費預算共計新台幣74,800元整,主要用途為聘請講師、場地租借費用及雜費(如:水、運動飲料、油資、文具用品、印刷費、簡易醫療器材…等)。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阿寶教育基金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教終字第0920152740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智能障礙/多重障礙
團體電話:03-9109780
專案聯絡人:謝佩真/社工
團體所在地:宜蘭縣宜蘭市農權路三段1-1號3樓
email:abao9357231@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a-bao.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1、積極爭取身心障礙者人權
2、維護身心障礙者權益
3、全面提升身心障礙者各項服務品質
4、合理分配使用政府資源
5、落實保障身心障礙者相關法規及加強社會教育
活動名稱:自在悠游-心智障礙者水適能運動
活動日期:2021-07-01
活動地點:宜蘭國民運動中心、文化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阿寶教育基金會
活動內容:
「運動一小時,延壽一小時」,心智障礙者的退化程度較一般人提早20年,且久未運動,易造成運動傷害,因此選擇透過水浮力降低運動傷害的「水適能」,延緩服務對象的退化現象、增強其肺活量,進而減緩生活作息中的疲憊感。 (一) 藉由「水適能」活動提升服務對象體能。 (二) 運用水中的運動刺激,延緩服務對象退化的現象。 (三) 結合水中安全課程,使服務對象面臨水中危機時,知道如何自我保護。
成果說明:
(一)本方案將於110年7月至110年10月,共4個月,預計聘請專業教師,提供15-20名身障者參與心智障礙者水適能課程,每週1次,總計18場,預計可達270-360服務人次;課程進行中擬邀請2-3名富邦志工擔任教學助理,增進學習效果,約計志工服務36-54人次。 (二)藉由水中體適能課程延緩智能障礙者身心功能退化速度。 (三)以水中安全教育課程,提升水中自我保護能力。 (四)本方案經驗未來可於縣內各身障服務機構推廣,造福縣內身心障礙者。 (五)使用戶外公共空間,如:國民運動中心等,進行課程教授,增進身心障礙者社區適應,促進社會融合。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幸福憨兒癒花園
幸福基金會附設友愛家園,於108年8月開始服務,為全日型的住 ...

...
暑假好樂-身障學童暑假支持計劃
提供嘉義縣巿中小學身心障礙學生及其家庭,在暑假有完善的照顧與 ...

...
一路用心守護~2021心路慈善音樂會
心路基金會致力服務智能障礙者及其家庭,為協助障礙者終身學習,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