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老人,身心障礙者
屏東縣獨居老人居家修繕暨環境整理服務
屏東縣是農業地區,以老年人為居多且考量獨居老人行動不便,生活環境衛生不佳,經濟狀況大多數屬於貧困的情形。本會推動並執行獨居老人居家修繕及環境整潔服務,使老人獨自執行日常活動;預防意外事件的發生;減輕照顧者負擔,建造適合弱勢老人居住的生活環境。 內政部對於居家修繕補助及無障礙環境改善補助的申請繁雜,尤其依我們屏東縣來說老人的住處沒有辦法提供土地證明及房屋證明的居多(違章建築或產權不明等),造成屏東縣有關老人居家修繕等的社會福利推動不佳,真的很需要幫助的老人卻沒辦法申請,針對這一部份的族群,本會發現了也進一步照顧,本會可以快速、直接的與老人們接觸,滿足政府政策的不足之處。 所以由一群聚小愛、有熱情的人們組成,將小愛化成一股大愛的力量,關懷秉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以慈悲為懷、熱心奉獻的精神來關懷我們的社會,服務人群,延續愛,不定時召集有愛心的志工來為屏東市民服務。

  • 單位:社團法人屏東縣海青青弘會
  • 提案編號:110A153
  • 活動總經費:396,000
  • 服務對象:老人,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1 4 2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屏東縣屬於高齡化的縣市,弱勢老人的人口急速增加,隨著老人身體機能退化,不能獨自料理生活者越來越多,若非未婚絕大部份都因配偶死亡或子女棄養而獨自居住,在無人照顧下容易發生意外而造成生命安危。本會雖定時舉辦弱勢老人的相關活動,但是仍感到服務不足。本會常常去到弱勢老人的家裡看到房屋殘破不堪,水溝塞滿淤泥,就連遮風蔽日的屋頂都壞了,漏水漏個不停,甚至連上廁所的馬桶都壞了,還要到公園借用廁所,這些社會邊緣的弱勢老人經濟狀況多數都不好,所以生活上是很克苦的,本會所提出的「屏東縣弱勢老人免費居家修繕暨環境整理服務」,在屏東縣(市)裡面確實有這個需要,到目前來講還沒有社團或機關在辦理這類型的服務,這讓很多弱勢的老長輩很困擾,關懷問暖的團體很多,但實際上能幫忙的確是不多,根據本會近年的調查顯示老人最需要的是經濟上的幫忙,其次是生活環境的改善及健康問題、在來才是關懷問暖及送餐的服務等,可見改善環境等方案才是老人真正最需要的。
本會秉持著人溺己溺、人饑己饑的精神要擔負起照顧這些弱勢老人的責任,希望能獲得聯勸的支持及協助,一同來推動屏東縣的社會公益。
經費用途:
居家環境及居家修繕評估規劃及施工估價(含無障礙環境規劃):本會修繕小組協同本會志工至弱勢老人的家中現場了解老人的狀況與需求,針對要改善的事項照相存底並請專業廠商做估價(如屋頂鐵皮修理及裝設、家電修理、門窗修理及裝置、馬桶不通等本會志工夥伴無法完成的項目),並由修繕小組開會決議是否要修繕及相關協調的機制,如果有通過會與弱勢老人約時間另行施工估價做改善並整理老人的居家環境,如果經修繕小組決議沒通過本會將不受理修繕及環境整理的施工。
另外針對老人須要本會改善的部份做估價,估價分為兩部分處理:
1、工程施工部份:如衛浴設備改善或換新工程、屋頂漏水改善工程、水電工程、土木工程、油漆工程及無障礙環境改善工程等2、家電修理部份:如電鍋、電視、電冰箱、烤箱、電風扇、家具、床等設備器材。

居家環境修繕及環境整理具體改善計畫擬定:
估價後須填寫申請表並跟弱勢老人收取相關證明資料,並開案建檔,擬改善計畫。

居家修繕服務及環境整理施工開始:
本會修繕小組將協同個專業廠商及志工幹部開始進行弱勢老人居家修繕及環境整理服務,並照相存底,並於修繕及環境改善完成後紀錄於改善計畫書裡面並於年底前製作做成果資料冊。

以上充分運用活動經費,完整改善個案的居家環境及生活上之各項問題,進而解決因生活造成影響生活、健康、生命安全的危害。
預計效益:
1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屏東縣海青青弘會
立案核準文號:屏府社政換字第0940233658號
提案分類:老人,身心障礙者
團體電話:08-7539133
專案聯絡人:張雅婷
團體所在地:屏東縣屏東市建國路44號
email:p30783.yatg9133@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tatg909.artcom.tw/ap/index.aspx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民國90年3月20日成立的社會服務單位,也是經政府立案的慈善團體,由方華雄、王耀鴻、陳建志、黃鳳招、王英俊、傅暉貴、陳安儒、陳煌益…等善心人士來擔任社團發起人。
活動名稱:屏東縣獨居老人居家修繕暨環境整理服務
活動日期:2021-06-01
活動地點:屏東市區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屏東縣海青青弘會
活動內容:
根據民眾及里長提出關懷案例,安排時間過去訪視及親自去整理關懷等服務,協助受惠者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成果說明:
協助關懷獨居者、老人、或身障者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並提供一些物資,金援有限,當然能親力親為去現場服務,是最棒的方式。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關懷聽障者服務計畫
大多數的聽障服務團體都是聽障者本身或聽障者家人所組成的,其中 ...

...
「與肯納FUN樂活」
1.活動內容: 本計畫邀請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提 ...

...
有愛無礙、傳遞幸福@南港工坊
對於許多身心障礙朋友及照顧者,白天可以去哪裡?做什麼事情是有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