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活化空間-培養身心障礙者自立能力
本園成立於1985年(民國74年),為全日型住宿養護機構,安置家庭支持功能不足之身心障礙者。原服務59位身障者,因等待候補的身障者多,於99年將原本閒置的教室改成住宿區,再增加 21位身障者入住,服務人數達80位。 慈暉園成了他們的家,部分能力較佳的服務對象,除了安排工作訓練 外,園區亦訓練其自理能力,期能獨立生活。本園五樓女生宿舍,共有6間寢室,每間居住2-5人,再加上床鋪、衣櫥、桌椅、鞋櫃,還有部分服務對象輔具(輪椅、助行器、病床、洗澡椅 等)空間顯得擁擠,易造成服務對象情緒煩躁,為讓生活空間更為舒適寬敞服務對象可以學習自立生活、自我照顧等技能,朝可以獨立生活目標邁進。

  • 單位: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紅十字會育幼中心慈暉園
  • 提案編號:110A071
  • 活動總經費:160,00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8 9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本園五樓女生居住人數達30人,共有6間寢室,每間居住2-5人,加上床鋪、衣櫥、桌椅、鞋櫃,還有部分服務對象輔具(輪椅、助行器、病床、洗澡椅)空間顯得擁擠,易造成服務對象情緒煩躁,為讓生活空間更為舒適寛敞,故將原輔具室及雜物間,改成寢室,使服務對象有更多空間可利用。此2間寢室亦可讓能力佳之服務對象作自立能力訓練,學習居家生活、自理等,若未來能轉介至外工作或居住,園區服務對象生活空間也能再變大。
計畫目的:
(一) 提供身心障礙者良好的生活環境,期使能快樂生活及成長。
(二) 改善擁擠的生活空間,減少服務對象負面情緒產生。
(三) 結合社會之力量、資源,幫助身障者及其家庭,身障者可在機構生活,減輕家庭照顧壓力及負擔。
(四) 辦理成果展活動,以展現身障者的才藝表演及自產產品,給予其等自信心及成就感,同時也讓更多社會大眾藉此認識身障福利機構,對於若是這可以給予關懷。
經費用途:
本次經費用途使用於女生五樓宿舍,將原輔具室和雜物間,改造成二間寢室,此二間寢室亦可讓能力佳之服務對象作自立能力訓練,學習居家生活、自理等。寢室施作需有2座衣櫥、2座鞋櫃、2座矮櫃、2面床板及2間寢室地板(合計約16坪)。
預計效益:
8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紅十字會育幼中心慈暉園
立案核準文號:高市社障福字第10233504300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第一類智能障礙
團體電話:07-7019476
專案聯絡人:阮靖媛/社工組長
團體所在地:高雄市鳳山區瑞光街81號
email:child.happy@msa.hinet.net
官方網站:http://www.cihhueigarden.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加強專業服務,結合各項醫療及社會資源,提供身心障礙者多樣的學習課程及安全的居住環境,期其能健康、快樂的生活、學習、成長。
活動名稱:活化空間-培養身心障礙者自立能力
活動日期:2021-10-15
活動地點:高雄市鳳山區瑞光街81號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紅十字會育幼中心慈暉園
活動內容:
1.服務對象大部分時間都在園區生活,慈暉園就如同他們的家,部分能力較佳的服務對象,除了安排工作訓練外,園區亦訓練其自理能力,期能獨立生活。 2.本園五樓女生居住人數達30人,共有6間寢室,每間居住2-5人,加上床鋪、衣櫥、桌椅、鞋櫃,還有部分服務對象輔具(輪椅、助行器、病床、洗澡椅)空間顯得擁擠,易造成服務對象情緒煩躁,為讓生活空間更為舒適寛敞,故將原輔具室及雜物間,改成寢室,使服務對象有更多空間可利用。 3.此2間寢室亦可讓能力佳之服務對象作自立能力訓練,學習居家生活、自理等,若未來能轉介至外工作或居住,園區服務對象生活空間也能再變大。 4.2間寢室將委請木工師傅訂做鞋櫃、衣櫃、桌子、床板及矮櫃等設備。 地板改為止滑地板,使用起來更安全。
成果說明:
1.改善身心障礙者居住環境,讓他們在一個良好、舒適的環境生活。 2.服務對象可使用的空間變大,減少情緒問題,提升生活品質。 3.辦理成果發表,除感謝贊助單位外,同時也將本園服務現況對外宣傳,透過自產物品義賣,提升身障者的成就感及自信心,讓更多民眾認識身障機構。 4.可提升身心障礙者生活品質,並減少年度修繕經費支出。 5.改造女生寢室,主要提供給有獨立生活的女性個案為主,他們都負責廚務工作,給予認真工作且有自理能力的女孩們一個鼓勵及學習自立的機會。此次改造寢室的空間較小,所以分為上、下舖,女孩們感覺很新奇,每個人都想體驗睡上、下舖的感覺。對於房間內物品放置及擺設亦有個人想法及意見,彼此同儕間會互相討論及分享。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美好生活你值得-身心障礙者心靈樂活服務計畫
臺東縣紫萱草關懷協會辦理身心障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萱美工作坊 ...

...
牽手做伙走~玫瑰身心障礙者關懷弱勢
多年來中心一直借用天主教會老舊建築物在服務身心障礙者,因房舍 ...

...
雲林縣愛無礙協會110年身障暨社區家庭防疫關懷計畫
一、緣起及目的 我國疫情持續升溫,全國進入第3級管制,尚未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