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奇幻冒險之旅~智青自立生活挑戰營計畫
為滿足18歲以上智青及其家庭多元需求,信望愛中心規劃了豐富且多元的服務,如技藝陶冶、性平教育、休閒活動、復健活動、人際互動、情緒表達、家庭支持、資源連結…等。另,「自我倡議、自我決策與參與」更是中心積極規劃、帶領、支持智青的重要服務。110年特別成立「智青自我倡議團體」,透過教保/社工支持智青討論貼近其日常生活的相關主題及規劃「自立生活挑戰營」活動,讓智青於開會時表達想法、討論交流、學習為自己做決定,使其能「自我覺察」、「自我決策」,未來有機會「自我實現」。 其中兩天一夜的「智青自立生活挑戰營」,從活動內容規劃到夜宿行程,都是由智青參與討論、議決行程內容、分工執行。讓智青學習傾聽、表達、尊重,更嚐試在沒有家屬的陪伴下,與團員合作共度兩天一夜的營隊生活。對工作人員來說,智青兩天一夜外宿活動是需高人力支援的,需要充滿愛與耐心的志工們陪伴,一起支持智青自我實踐。因此,邀請「富邦人壽中品通訊處」再度擔任富邦公益大使,陪伴智青迎接不一樣的挑戰。

  • 單位: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
  • 提案編號:110A182
  • 活動總經費:106,10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5 7 5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智青〉
(1)透過3次自我倡議會議的辦理,討論規劃營隊活動內容,讓智青學習表達想法、收集資料與活動規劃能力,累積自我倡議的經驗。
(2)兩天一夜的營隊生活,給予智青自立生活體驗學習(包含烹煮餐點、鋪床疊被、盥洗…等),挑戰獨力完成平時多由家人協助的日常活動。
(3)從兩天一夜的活動中,智青學習與同儕相互合作,一起完成任務,從中獲得成就感與自信。
〈家屬〉
(1)智青在安全的環境與專業人員支持下,享受與朋友外宿的樂趣,家屬可放心讓孩子去體驗。
(2)智青家屬可以有兩天的喘息時間,在無後顧之憂的狀況下放鬆身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信望愛人員〉
(1)透過陪伴智青實現自我倡議的過程,學習到支持者的帶領角色與要領,以開放、尊重的態度支持智青自我表達。
〈志工〉
(1)邀請20位志工(含富邦集團單位同仁)一起參與「自立生活挑戰營」活動,支持與陪伴智青挑戰自我,志工亦能獲得到助人為樂的收穫。
經費用途:
自立生活挑戰營餐費(1):3,300元*7窯=23,100元【9/10 DIY烘窯體驗並作為午餐,10人1窯,共70人】
自立生活挑戰營餐費(2):80元*100人次=8,000元【9/10晚餐、9/11午餐,兩餐各50人(智青30人+信望愛工作人員20人)】
自立生活挑戰營餐費(3):50元*50人次=2,500元【9/11早餐(智青30人+信望愛工作人員20人】
自我倡議會議餐費:80元*150人次=12,000元【「自我倡議」團體會議參加者午餐費(50人x3次)】
材料費:250元*30人=7,500元【9/10 DIY活動材料費】
場地費:15,000元*3場=45,000元【9/10白天、9/10晚上、9/11白天場地費用】
雜支:8,000元*1式=8,000元【文宣印刷、手拿板、布條、文具用品、場地布置、攝影…等費用】
預計效益:
3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
立案核準文號:82府社福字第1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智能障礙.唐氏症.自閉症.多重障礙.腦性
團體電話:04-25356240
專案聯絡人:蕭后汶/專案經理
團體所在地:臺中市潭子區中山路二段241巷7號7樓
email:fhl.center@mail.fhl.org.tw
官方網站:www.fhl.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為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提供專業的服務和永續的關懷」為使命,並以「推展與營造心智障礙者『回歸』與『融合』的學習情境和社會生活」為服務願景。
活動名稱:奇幻冒險之旅~智青自立生活挑戰營計畫
活動日期:2021-10-28
活動地點:沙發后花園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
活動內容:
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辦理兩天一夜的智青自立生活挑戰營,讓智青參與自我倡議團體會議討論及規劃活動內容,更挑戰在沒有家人的陪伴下,參加兩天一夜的生活挑戰營。體驗學習自立生活(烹煮餐點、鋪床疊被、盥洗)、社區探索、演講比賽,並在志工的陪伴下共同完成手作DIY與焢窯等體驗。
成果說明:
(1).於7/28、9/30、10/26辦理3場次自我倡議團體會議,共133人次出席。為了在會議中充分表達想法,智青們需學習資料蒐集、彙整與報告,並與同儕共同討論會議主題。在幾次的經驗後,智青逐漸了解會議辦理模式,負責場佈的智青會提早到場、簽到處也有專人負責,擔任主持人的智青更是不遜色,拿起麥克風私毫不怯場,努力克服障礙,試圖讓與會者都清楚會議內容。 (2).10/28、29辦理兩天一夜自立生活挑戰營,共100人參與。智青們第一次在沒有家人陪同下體驗在外夜宿行程,過程中必須自我打理生活瑣事,例如準備餐點、洗澡刷牙、鋪床疊被等。此外也與同儕分工合作完成社區探索、資料訪問與報告,在志工們的陪伴體驗手作DIY與暖烘烘的焢窯,其中更加入智青的演講比賽,講者與指導者細心準備講稿、簡報、大字報,沒有口語的智青會用手語演講,主講時尚服裝配搭的智青直接將推薦款穿上台,甚至還有智青全程用台語演講。兩天一夜的活動豐富又精采,志工們離開後紛紛表示期待下次再見,而智青也因為志工的陪伴,有了不一樣的體驗與學習。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活化空間-培養身心障礙者自立能力
本園成立於1985年(民國74年),為全日型住宿養護機構,安 ...

...
活化空間-培養身心障礙者自立能力
本園成立於1985年(民國74年),為全日型住宿養護機構,安 ...

...
餐餐都有EYE-募集丙級按摩班學員餐費
台灣盲人重建院為提供視障者完全免費的職訓服務,每年3月至11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