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青少年
帶一個未來上山-亞成鳥青少年野地教育計畫
「亞成鳥計畫」以國內青少年安置與輔導機構中,弱勢青少年為主要的服務對象,包括保護管束機構、中途之家、社區服務機構、學校...等。主要活動方式為,利用寒暑假課閒期間,帶領青少年至台灣美麗的山野環境,進行為期4~6天的探險教育,並於上山前辦理行前準備課程,對青少年進行適當的安全及知識教育。自2010年計畫開始至今,已順利帶領391位孩子進行短期的野地課程。 2018年起,為了強化服務成效,開辦非寒暑假期間的課程「低空飛行計劃」,並於2019年起,啟動延續陪伴之「青鳥計畫」,期待將山林旅途的體驗跟成長,能夠延伸至日常生活中成為支持的力量。 2020年,本計畫執行的第11個年度,將繼續加強原有的方案執行,透過之前累積的經驗及整理,設計讓活動更安全及流暢的SOP。期透過野地教育的推廣,以演講及影片拍攝等方式,讓更多需要服務的青少年接觸到野地教育的影響力。此外,也規劃與合作單位嘗試平日延續性的課程,透過更多回程後的對話跟反思整理,深化孩子在活動中的改變。

  • 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
  • 提案編號:109A216
  • 活動總經費:220萬
  • 服務對象:青少年
  • 提案單位:台北富邦銀行

0 0 0 0 5 1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2020夏季亞成鳥野地教育課程,預計服務30位青少年進行8堂野地教育系列課程;延續型陪伴-青鳥計畫,預計每月一次,每次陪伴6~10位青少年進戶外活動或野地教育培力課程。透過帶領孩子探索真實、具挑戰性的野地環境,透過團隊互動與正向的引導,讓孩子自己內在與生俱來的正向力量獲得培力與滋養的機會,進而延伸至日常生活中,激發更多自我成長與改變的可能,也正是探險教育的核心理念所在。
一般而言,以探險教育為核心的體驗教育適用於各式發展經驗與背景的孩子,而亞成鳥計畫特別著重在高關懷的孩子,希望高關懷兒少能夠從受限的成長歷程中,獲得更多正面的勇氣與超越。
亞成鳥課程的執行「人」是重要的一環,除了協會培育的野地教育輔導員擔任帶領幹部外,也會進行登山志工的招募,兒少與陪同人員在登山過程中,以雙向互動方式在學習野地教育的價值,透過付出看見孩子的成長,而同時也讓自我成長,形成善的循環。藉由持續地推展野地教育,提供弱勢兒少一個獲得生命經驗的機會,於課程中提升青少年的自我效能感、增加正向團隊合作經驗與學習生活技能,同時透過他人的陪伴,增進青少年人際互動中的溝通能力。
經費用途:
本次申請經費主要使用於延續型陪伴—青鳥計畫之執行,以及課程之成果分享會。青鳥計畫係透過一年期程的規劃,加深加廣陪伴已參與過野地教育課程的青少年,將野地課程引發的學習動力,引導至更多山下不同面向能力的學習。過程中,將建立陪伴青少年的成人團隊,協助青少年建立自主共學團隊。經費用於課程講師費用、學員課程交通、住宿、伙食、裝備…等。
成果分享會部分,為參與亞成鳥計畫青少年於暑假野地教育課程結束後,進行一場聯合分享會,和眾人分享向山林學習的點滴進行課程經驗整理,同時讓孩子有機會於舞台上展現成果、獲得鼓勵與眾人支持的機會。經費用於分享會辦理相關使用,如:影片製作、相關課程講師費用、場地租借、茶水、青少年經驗收整之相關印刷與教材…等。
預計效益:
7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0950203357號
提案分類:青少年
團體電話:02-27535815
專案聯絡人:許素惠/專案執行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295巷7號之1
email:mtschool@mtschool.org
官方網站:https://www.mtschool.org/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成立宗旨任務:
一、保護台灣山林的生態與人文環境。
二、推廣以環境倫理為主體的登山文化。
三、深化登山過程成為探險教育,讓山成為一所學校。
四、培訓探險教育之領導人才。
五、以野地教育推動社會福利、青少年教育與終身學習。
六、協助社區資源整合與產業創新。
活動名稱:帶一個未來上山-亞成鳥青少年野地教育計畫
活動日期:2020-11-28
活動地點:石硿古道、象寮古道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
活動內容: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致力野地教育系列課程,以探險教育為核心的體驗教育適用於各式發展經驗與背景的孩子,而亞成鳥計畫特別著重在高關懷的孩子,希望高關懷兒少能夠從受限的成長歷程中,獲得更多正面的勇氣與超越。 本次參與之志工服務活動為「延續型陪伴-青鳥計畫」,每月一次陪伴6~10位青少年進戶外活動或野地教育培力課程。透過帶領孩子探索真實、具挑戰性的野地環境,透過團隊互動與正向的引導,讓孩子自己內在與生俱來的正向力量獲得培力與滋養的機會,進而延伸至日常生活中,激發更多自我成長與改變的可能,也正是探險教育的核心理念所在。
成果說明:
本次課程主要目的為邀請第一屆青鳥學員參與第二屆課程說明體驗行程。透過一天的郊山攀登,重新喚起孩子們對山林尊敬與挑戰的記憶,順勢邀請繼續參與青鳥探險教育第二屆的課程,並與孩子討論於第二階段孩子可以扮演的角色,共計邀請六位青鳥學員及多位輔導員出席。 本次課程由青鳥學員擔任嚮導領路,帶領來參與的富邦志工。青鳥學員帶著事前研究好的路線圖,沿途判位帶路並做景點介紹。 雖然沿途下著雨讓路線變得濕滑不好走,下山的路線落差大走起來很挑戰,但古道沿途的原始生命力、青鳥領路的熱情與富邦志工的支持與回饋,鼓舞了大夥享受這趟山旅的興致。 藉由富邦志工夥伴熱心參與,陪伴孩子經歷一趟體能和意志的挑戰旅程,更讓青鳥們獲得表現的機會。而志工們溫暖的回饋,讚嘆孩子們能走如此艱難路程的勇氣,也帶給孩子們更多繼續勇往直前鼓舞。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因為有妳們~所以不平凡」青少女自我探索課程
台東善牧安置機構中的青少女,有 9 成都是非自願性個案,不 ...

...
新莊區弱勢家庭兒少-109年度多元學習方案
研究指出,弱勢族群在經濟、社會關係及社區參與皆受到一定程度限 ...

...
2020年校園防癌教育宣導課程
基金會於2009年起在台灣偏遠地區的國中進行癌症防治教育宣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