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老人
失智爺奶變網美─化妝療法系列活動
老五老樂智據點化妝療法分為三大階段,分為懷舊與自我認知、化妝療法與成果展現三部分。 讓長輩接觸化妝前,更重要的是讓長輩認識自己,透過「懷舊課程」讓失智症長輩回想自己年輕喜愛的裝扮,建立據點成員間的共通話題,也刺激長輩的長期記憶。另外也會透過「自我認知」課程,讓長輩觀察自己的樣貌、畫自畫像等,增加失智長輩的定向感,同時帶領長輩認知老化帶來的自然變化,並鼓勵長輩看見自己的美。 進入化妝療法課程,讓失智症長輩學習如何為手足肌膚進行保養,保護年長後脆弱的肌膚。進一步學習臉部基礎彩妝,在課程與志工協助下協助嘗試裝扮自己。透過共同課程拿出自己的「壓箱寶」衣服,進行穿搭,並學習基礎美姿美儀。 最後的成果展現,本會將安排失智長輩到新北投捷運站附近進行外拍。讓長輩透過景點回味在地回憶,同時穿搭、裝扮長輩自己最自信的模樣,進行照片拍攝,留下珍貴回憶。透過三大階段的堆疊,讓系列課程更具效益。除了培訓外,本會也將也將結合不同角色、不同資源一起來支持,包含家屬、富邦企業志工、化妝療法團隊以及本會工作人員與志工。透過不同世代、領域的互動來推動失智症長輩的快樂與自信。

  • 單位: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
  • 提案編號:109A127
  • 活動總經費:160,500萬
  • 服務對象:老人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0 0 0 5 7 5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在過去辦理的團體中發現長輩普遍對自己沒什麼自信心,每當工作人員拿起手機準備拍下長輩上課的倩影:「阿姨,我幫你拍張照!」、「莫啦!我長這麼醜,歹看啦!」、「我畫的這麼醜,毋拍啦!」以上都是老五老樂智學堂裡的日常,不時聽到長輩反應不愛拍照、總說自己很醜、畫的作品不好看、覺得自己很笨等等貶抑自己的言語。
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多老年人變得不快樂,原因可能來自社會角色的轉換、外在的改變(頭髮稀疏、白髮、皺紋),加上身體功能及行動能力的退化,使過去做起來拿手的事情變得不再得心應手。統計發現,阿茲海默氏型失智及血管性失智症,同時併有憂鬱症的比率達40~50%,是一般老年憂鬱的兩倍。因為自我功能或記憶退化,而自覺無價值感,憂鬱的情緒更可能與失智症狀相互加乘。
本會將以化妝療法做為基礎,帶領失智症長輩進行相關系列活動,總結系列課程目標:
(1) 透過課程看見自己的容貌,促進失智症長輩自我認知與認同
(2) 讓長輩動手裝扮自己、展現自己的美,提升失智症長輩自主生活能力與自信,降低退化失落感
(3) 凝聚失智症照顧家屬,讓長輩與家屬有共通話題與活動,共同延緩長輩退化與邊緣化
經費用途:
(1) 建立自信的來源─懷舊及化妝療法課程:講師費、活動費(化妝保養媒材)
此次計畫將以懷舊自我認同課程及化妝療法為主軸,大部分花費將運用於講師費及材料費的支應,透過化妝保養媒材的使用,學習清潔自己、觸摸肌膚、嗅聞香氛及為自己妝點容顏,除了增加長輩的感官刺激(觸覺、視覺、嗅覺),也可讓長輩獲得身心放鬆及從中獲得自信。
(2) 留下最美的一面─大齡網美外拍照:妝髮師、攝影師、相冊
最後一次課程將邀請妝髮師為長輩妝點容顏,且帶失智者至新北投捷運站及北投公園周遭由專業攝影師進行外拍,並製作一本專屬自己的相冊,為長輩們留下最美麗的倩影。
預計效益:
15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
立案核準文號:部授家字第1020851831號
提案分類:老人
團體電話:02-2821-2959
專案聯絡人:蔡佩芸 社工員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北投區110台北市北投區自強街37號
email:bess@ofo.org.tw
官方網站:http://www.ofo.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一、理念:
  相信所有人有機會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二、核心價值:
秉持「使能、尊重、團隊合作」之核心價值,毋忘初衷,專業團隊與志工將持續為台灣社會帶來越老活越好環境。
三、願景與目標:
讓所有人「越老活越好」!
為了達到此願景,透過五老五寶的實踐推廣,營造互助社區,在本會專業服務下,讓接受我們服務的長輩,都能夠擁有五寶,擁有高品質的晚年生活。
更進一步,本會期待未來將五老五寶─老年生活預備計畫,推廣至全台各個年齡層,希望所有台灣人能及早做好準備,共同打造「五老」支持性環境,建立社區溫馨互助的照顧網絡,越老活越好!
活動名稱:失智爺奶變網美─化妝療法系列活動
活動日期:2020-10-31
活動地點:1.北投老人服務中心2.新北投火車站.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
活動內容:
(1) 桌椅擺設、協助參加者(失智)簽到及量測血壓、額溫。 (2)進行運動身展及協助長輩彩粧課程 。 (3) 陪同長輩進行外拍,志工配隊一組失智者及家屬,擔任攝影師拍照工作。
成果說明:
從化妝療法中讓長輩看到自己,裝扮自己,展現自己,刺激長輩長期記憶並提升長輩自信與自主的個性化。藉由學習新事務與他人互動,保持身心靈狀態的平衡。 拍照中讓長輩看見自己的美並開懷大笑,創造美好回憶!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老手愛相傳
活用手指能刺激腦部的血液流量,達到活化大腦機能的功效。大腦的 ...

...
有愛無礙銀髮樂(行動學堂)~活出閃耀第三人生
目前因協會人力有老服及照服,教保相關專業背景,所以想藉由寫此 ...

...
關懷社區長輩~讓愛翼起來
石門社區位於南投縣國姓鄉石門村,是偏鄉的小社區,社區有關懷據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