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青少年
新莊區弱勢家庭兒少-109年度多元學習方案
研究指出,弱勢族群在經濟、社會關係及社區參與皆受到一定程度限制,以至弱勢家庭兒少往往易因社會參與及人際互動機會較少,或因生活與教育層面易遭受多重社會排除,而出現生活圈逐漸窄化現象,進而形成自我形象低落或成為被霸凌的高風險族群。透過實施多元化的技藝課程,能為弱勢家庭兒少修復過往學科挫敗經驗,透過多元體驗課程協助兒少建立成功經驗,對於兒少的自信心重建與學習動力的喚起,也具有較佳的成效,並能夠達成下列目標: 1. 透過多元化的教育課程,使兒少多方學習新知及才能。 2. 提供發展性的課程,培養兒少的興趣及發展潛能,提升其邏輯及思考的能力,並增進兒少自信心。 3. 培養兒少音樂素養與樂器吹奏才能,增加正向休閒、抒發情緒的方式。

  • 單位:社團法人中華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
  • 提案編號:109A141
  • 活動總經費:8萬
  • 服務對象:青少年
  • 提案單位:台北富邦銀行

0 0 0 0 5 3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新莊地區早期為政府獎勵投資、發展工業的重點城鎮,因此吸引許多勞工階級遷入,主要定居於下新莊地區,由於近十餘年來工廠外移,造成許多勞工階級失業,陷入經濟困境,而使得下新莊地區的貧困弱勢家庭增加。
弱勢家庭因家長普遍忙於生活,或本身家庭照顧能力較弱,導致弱勢家庭兒少與同年齡者相比,較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與學習方法,學業成績經常落後同年齡學童,進而在學習上充滿挫敗感,容易自我放棄而偏離正途,除了給予溫暖與支持,如何幫助他們去建立成功經驗引發學習動力,更顯得重要。透過技藝課程的參與,較不會連結到過往學習的挫敗經驗,協助兒少重新建立自信與強化學習動機,並得以達成以下目標:
1. 透過多元化的教育課程,使兒少能夠多方的學習新知及才能。
2. 提供發展性的課程,培養兒少的興趣、發展潛能,提升其邏輯及思考的能力,並增進兒少自信心。
3. 培養兒少音樂素養與樂器吹奏才能,增加正向休閒、抒發情緒的方式。
經費用途:
1. 桌遊帶領力課程-教材費$24,000。
2. 資訊教育課程-講師鐘點費$11,000;Micro:bit教材費$17,000。
3. 陶笛課程-講師鐘點費$12,000;陶笛/教材費-$10,000。
4. 雜支-$3,000。
總經費需求,共計新台幣77,000元整。
預計效益:
6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中華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八八八六O二五號
提案分類:青少年
團體電話:02-29072114
專案聯絡人:謝韶彧/社工師
團體所在地: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26之1號2樓
email:pla025@purelove.onmicrosoft.com
官方網站:https://purelove.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會致力於教育、文化、和平及公益的活動,提倡淨化心靈與社會,以及實踐將心比心,為他人而活之精神,協助青少年身、心、靈之全面健康成長,使人類追求真愛的本性得以落實在個人、家庭、社會、國家、世界各層次之中。
活動名稱:新莊區弱勢家庭兒少-109年度多元學習方案「陶笛課程」
活動日期:2020-10-20
活動地點:青少年純潔協會新莊據點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中華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
活動內容:
弱勢家庭兒少與同年齡者相比,較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與學習方法,學業成績經常落後同年齡學童,進而在學習上充滿挫敗感,容易自我放棄而偏離正途,除了給予溫暖與支持,透過陶笛技藝課程的參與,幫助兒少建立成功經驗、引發學習動機及建立自信心,並得以達成以下目標: 1. 透過多元化教育課程,使兒少能夠多方的學習新知及才能。 2. 提供發展性課程,培養兒少興趣、發展潛能,提升其邏輯及思考的能力。 3. 培養兒少音樂素養與樂器吹奏才能,增加正向休閒、情緒抒發技巧。
成果說明:
對於缺乏音樂基礎的兒少而言,學習陶笛初期是一件困難的事,課間需要眾多志工人力協助課程的進行,藉由富邦同仁擔任助教及陪伴志工,提供機會讓學童向陌生的志工同仁展現學習成果,也能讓學習成果較為落後的兒少獲得更多的教學資源,讓參與課程的兒少們,獲得更具有修復力的學習經驗。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給孩子「不一樣的生活及編織夢想的能力」
后里的月眉國小和后里國中校內屬「高風險家庭」及「低學習成就」 ...

...
學習轉換計畫
109年暑期執行計畫目標;一、彌補東部區域英文教育不足之缺憾 ...

...
懷德自立生活體驗計畫 ~2020陪我做伙『轉』大人
本院自108年開始提出自立生活體驗計畫,請孩子參與規劃、提出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