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老人
「銀髮樂活學習趣」
聖家社區關懷據點於108年4月1日正式成立。短短一年的時光,慢慢的、用心在社區中開始服務長者;透過各項課程和互動為長者的熟齡歳月中注入活力,在日常關懷中凝聚社區愛的力量。 為使長者的課程增廣多元,規劃聘請更多人才、專業教學,讓長輩能更深入學習,激發潛能,並豐富生活。 「銀髮樂活學習趣」多元教學課程有以下三種類型: (一)園藝課程 透過園藝課程,長輩不僅可以在一些種植課程中,重溫在田裡種菜的生活,與其他人互相交流技術,還可以透過講師解說,認識不同的植物。在插花課程中,可學到配色技巧並訓練長者對空間的敏感度。 (二)腳底按摩課程 發現長輩三高疾病多,除了基本肌力訓練,本期安排腳底按摩師父教導長輩利用穴道按摩,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睡眠品質、增進消化功能等自然療法。 (三)樂活美勞課程 利用美勞、藝術創作及感官刺激給予長輩動腦;細部的手指運動(握力),加強手指的靈活度,減緩手部退化的速度。同時,訓練眼睛對顏色的搭配,加強自己穿著打扮,家裡生活佈置,激發長輩的創意。 本計畫出於「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期盼長者們來據點不只是增加人際關係,拉近與社會的距離,重新建立起生活重心,還能學到更多新知識,提升自我價值,充實自己,使長輩不再覺得度日如年,甚至開始期待明天可以學到什麼新鮮的事。

  • 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聖家社區照顧關懷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
  • 提案編號:109A089
  • 活動總經費:10萬
  • 服務對象:老人
  • 提案單位:富邦金控

0 0 0 0 6 0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為使長者的課程增廣多元,規劃聘請更多人才、專業教學,讓長輩能更深入學習,激發潛能,並豐富生活。

「銀髮樂活學習趣」多元教學課程有以下三種類型:
(一) 園藝課程
透過園藝課程,長輩不僅可以在一些種植課程中,重溫在田裡種菜的生活,與其他人互相交流技術,還可以透過講師解說,認識不同的植物。在插花課程中,可學到配色技巧並訓練長者對空間的敏感度。
(二) 腳底按摩課程
發現長輩三高疾病多,除了基本肌力訓練,本期安排腳底按摩師父教導長輩利用穴道按摩,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睡眠品質、增進消化功能等自然療法。
(三) 樂活美勞課程
利用美勞、藝術創作及感官刺激給予長輩動腦;細部的手指運動(握力),加強手指的靈活度,減緩手部退化的速度。同時,訓練眼睛對顏色的搭配,加強自己穿著打扮,家裡生活佈置,激發長輩的創意。
經費用途:
本活動涵蓋三系列課程及一日成果發表活動,
活動經費主要用途在於課程外聘講師、教材費用與活動辦理。
活動經費總預算:96,200元
(1)園藝經費為36,000元
(2)腳底按摩經費為19,500元
(3)樂活美勞經費為31,200元
(4)成果發表經費為9,500元
預計效益:
3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聖家社區照顧關懷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
立案核準文號:彰衛長字第1080042872號
提案分類:老人
團體電話:04-8960173
專案聯絡人:洪雅音/執行長
團體所在地:彰化縣二林鎮東和里中山路2號
email:a8960173@gmail.com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鼓勵附近鄉里的長輩們走出家門,與我們一同學習,不要封閉自己、脫離社會生活,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每位長輩都是我們的寶,故我們應善待他們,讓他們樂活人生,活出自己。
活動名稱:「銀髮樂活學習趣」
活動日期:2020-11-21
活動地點:聖家據點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聖家社區照顧關懷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
活動內容:
銀髮樂活學習 當日為歳末學習發表,有長輩歌中劇及歌曲表演,展現音樂學習成果; 樂活勞作及園藝課程實作與足部按摩教學,活動中富邦員工和據點長輩互動,並於結束和共融進餐
成果說明:
看到老人家願意克服身體的退化,努力嘗試參與課程,表現出活到老學到老.許多老人家雖然肢體不太靈活,個性也比較害羞,也因為這些課程的長期互動,再怎麼辛苦也想每日走出家門來參與. 活動當日因許多的志工(觀眾)參加,長輩對成果的展現都非常興奮,活力大增,更加倍練習和表現,激發許多潛力. 活潑的志工互動,也讓歡笑、喜樂充滿當日所有參與人員心中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基隆市中崙志工服務協會長者共餐活動計劃
本中心創立於民國105年,係政府立案志工服務協會,基隆市中崙 ...

...
失智爺奶變網美─化妝療法系列活動
老五老樂智據點化妝療法分為三大階段,分為懷舊與自我認知、化妝 ...

...
忘年廚藝學堂
「忘年廚藝學堂」-長輩與企業志工的交流長輩即使忘了生活上的許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